close

這是我看的第三部吳宇森的電影吧(應該)

說來慚愧,我開始接觸他的作品是在他轉戰好萊塢之後的事了

所以我是照這種奇怪的順序看的:斷箭→不可能的任務II→喋血雙雄

(很遺憾,英雄本色等被喻為經典的港片我都沒有看過OTZ虧我還是因為港片開始看電影的)

不過,還是來寫一寫心得感想吧XD(好歹是部經典,又是我第一部聽粵語發音的作品XD)

這部電影發行於1989年(是的,已經可以歸入老掉牙的行列啦)

主角小莊(周潤發)是個職業殺手(當然要披著白圍巾XDD)

在一次暗殺任務中不小心誤傷了酒吧歌手Jennie(葉蒨文)使她角膜受損

從此一直內疚在心,決定接最後一項大任務把Jennie送出國接受手術重見光明

不過就在這項任務裡為了保護一個路人甲小女孩

小莊的身分曝光了

從此就被一個鬱鬱不得志警察的

李鷹(老是演警察的李修賢演的XD)緊追不放

還被任務交付者追殺,企圖滅口

但在經過多次的短兵相接後

小莊和李鷹惺惺相惜

整部電影的主題,就是在男角之間的信任、背叛與義氣之間打轉

(葉蒨文的角色是個標準花瓶,從頭到尾最多的台詞就是「小莊你在哪」XD,不提也罷)



既然是吳宇森的片子

熱血槍戰自然少不了

兩個男主角背靠背的並肩作戰

手槍、散彈槍、衝鋒槍等通通派上用場(姑且不論為何槍械來源如此充足XD)

周潤發和李修賢兩人開起槍來簡直像是子彈不要錢

殺一隻雜魚也要在他身上打個五六發(是輸入了惡靈古堡的子彈無限密技嗎XDDD)

慢動作與正常速度的鏡頭融合的非常流暢

完全不會有「啊,怎麼突然卡住」的感覺

劇情雖然有點模式化,不過小小的KUSO是可以容忍的

(比這爛的片子我都看過了,喋血雙雄的分數在我私人排名來算不錯了啦)

這部電影的重點是畫面不是劇情啊!



老實說,周潤發的電影我沒什麼在看

(印象最深的是賭神OTZ)

他到好萊塢後的電影除了防彈武僧外倒是都看過(=口=)

但是這部電影很成功的表現出周潤發那種很獨特的憂鬱+耍狠的氣質

(李修賢的其實也看過好幾部,不過演警察的他角色變化比較少,多半是腳踏實地的人物)

好笑的是,小莊的接頭人四哥(朱江)一直讓我無法融入劇情

誰叫他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劉德華和張敏的文藝劇「與龍共舞」裡

劉德華的代理人和演張敏媽的葉德嫻的舊情人啊(啊哈哈哈哈哈)

(這部戲是很小的時候看的,之後又看了好幾次,印象實在太深沒辦法XD)

害我一直很難把那個商業高層人士和喋血雙雄裡的退休殺手連在一起OTZ

(與龍共舞雖然也挺模式化的,但是那是我看過最歡樂的港產文藝片XDDDD讚啦)



以下是胡言亂語雜記

看完電影後自然得跑廁所

但在廁所裡回應膀胱呼喚的我卻因為班上兩個女同學的對話而感到有點OTZ

因為班上同學坐的很散,所以一般來說大家都是一個人坐在教室裡(旁邊都空空的)

所以當我聽到這兩人在廁所裡大聲的用道地台灣人的國語聊天時很驚訝

(我以為班上沒有台灣人)

可是我隨即OTZ了

女A:「啊~我最討厭看這種打打殺殺的電影了,老師為什麼要挑這種電影當經典啊?」

我OS:因為它真的是這類電影裡的經典啊,這種拍法不知道影響了多少電影,

要不然要放殭屍片嗎?那也是經典,不過我想大部分學生會理解困難吧OTZ

女B:「對啊,還葉蒨文咧,這些人都是我小時候看的電影裡出現的人物啊」

我OS:老電影又不是一文不值OTZ

女A:「而且那個演黑幫老大的每次都演黑社會的人,警察也每次都演警察」

我OS:這....演員也不願意被定型吧

在這兩人離開洗手間後我是想笑又覺得有點悲哀

就像各地自己出產的電影一樣

港片當然也有自己的文化和獨到的技巧

這種子彈滿天飛的電影當然不是每個人都熱愛(我媽也不喜歡啊)

不過友情、背叛和正邪之間的互動卻是能夠被廣泛的理解的

選擇這樣的一部電影播放,多少也是有這種考量吧

(文藝片的確也是能夠毫無障礙的被理解沒錯,但是它所賦予其他作品的影響是少的多了)

聽到這種對話我是真的很OTZ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