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異的飛行小說→這是我看完這本書後的第一個反應

必須承認,我會找這本書來看完全是衝著作者森博嗣來的

畢竟他筆下的推理小說是我最欣賞的日系作品XD(下無雷)

函南優一是個極為年輕的戰機飛行員(大概跟碇真嗣差不多年紀吧......)

故事由他頂替陣亡的飛行員來到由年輕女軍官─草薙水素為指揮官的基地開始

而之後的情節就環繞著他與同事們升空戰鬥及降落吃肉派的生活打轉XD

(是的,我的大意總結就在這裡畫下句點)



生與死看起來似乎是這部第一人稱敘述作品的主題

但內容中跟後續作品的相關連又似乎暗示了其實主題並不僅止於此@_@

一言以蔽之,這是一本情節相當瑣碎,主人翁冷靜的近似於冷淡的作品

雖然跟我印象中的森博嗣作品相去不遠

不過作為少年飛行小說.....還真是熱血度相當的不夠啊XD

老實說,我原本以為這個系列是標準科幻

(一開始就很自以為的把這本書歸類成鋼彈系列的冷靜成熟版本XD)

不過事實上在機體的設定上看起來相當寫實

(講的大部分都是汽油與空氣的混合比之類的XD可沒有光束加農炮喔)

而且,不像坊間大部分跟飛行有關的作品一樣

在提到飛行的時候有種狂熱感(開玩笑,我連看宮崎駿作品裡的飛行都能覺得很熱血啊XD)

函南這個小鬼簡直冷感的不可思議XD

不愧是森博嗣筆下的主角

在描述飛行時所大量使用的新詩囈語型短句所帶來的抽離感

讓人感覺彷彿自己掉進了異世界(我也不知道這句話是褒還是貶,但我的感覺就是這樣OTZ)

函南對生死的不在意跟老美電影裡那些把命拿來玩的英雄型駕駛差很多

老美們的駕駛是冒險之血(和愛鬧事之血XD)在沸騰,所以連命都可以不要

函南則是已經徹底的麻木了

殺人與被殺在他看來只不過是日常瑣事,不需費心XD



正由於主人翁是個如此奇怪的小鬼(一個心境像大叔的小鬼OTZ)

整本書也瀰漫著一陣無所謂的氣氛

不過函南與上司草薙的互動又似乎暗示了這個系列中有個大謎團待解

簡單的說,這本書相當神奇XD

欲語還休.....想說點什麼其他的可是又懶的講

差不多就是這種感覺吧



總之

這是一本不能用常理期待的飛行小說

熱血度是零(茶)

另外,因為這是系列作

所以我並不會認為這本書的完整度很高

真的就僅僅是替空中騎士系列開了一個頭而已

似乎所有的東西都留待後作去解釋

如果是想看到輕快且清爽的飛行作品的人,我個人的建議還是重看吉卜力工作室的產品

若是想要看熱血的開著戰機翱翔的,就麻煩看捍衛戰士(銀英跟鋼彈也勉強OK啦,畢竟不完全是戰機XD)

除非真的是想挑戰森博嗣風格的少年飛行

不然就放棄這個系列吧

因為這實在是很不大眾的非主流作品

即使這相當的有意思

以上



之後有順手翻了一下後續的兩本:"衝上藍天"與"墜入天堂"

敘述的人則由函南優一換成了草薙水素@_@

不知道作者又有什麼花樣要變XD

封面與插圖的風格讓我想到了色彩濃厚的貞本義行XD

可惜不清楚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