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舊的一部電影了,但沒有樓下的"39步"那麼古老XD

這部1999年出品,但背景設定在50年代末的電影是部成功的驚悚片

成功到讓我完全專注在表演而沒注意故事是發生在50年代囧(下無雷)

湯姆雷普利(by麥特戴蒙)原本只是個普通紐約年輕人

靠著好幾份工資顯然不高的工作勉強的養活自己

但一個陰錯陽差,他被一個造船業鉅子委託

前往義大利將他那個不肖子迪基(by裘德洛)帶回紐約

不過,他一到達義大利後就發現,迪基的生活簡直就是他夢寐以求的一切

而就在他說服迪基的任務失敗即將回國的前夕

一樁意外扭轉了他與迪基的命運

雷普利誤殺了迪基,而他決定頂替迪基活下去......



影片處處都在告訴我這是個50年代的故事

大學畢業年份、撘輪船旅行、復古風的機車、爵士樂的地位等等

全部都指出了這不是個現代的故事

不過基於義大利是個到處都是古蹟的國家,光從建築實在看不出來年代XD

還有我所認識的義大利剛好通通都是來自於背景設定在4、50年代的電影

(羅馬假期啦、美麗人生啦、不設防城市之類的囧)

所以"天才雷普利"完全沒有讓我意識到它的時空背景

讓我在看幕後花絮時遭到了不小的驚嚇XD



劇情本身雖然很容易就讓人知道大方向→看湯姆雷普利怎麼從各式麻煩裡脫身

但角色的情緒波動以及彼此間的互動也相當精采

湯姆精神層面的天真(他幾乎是以崇拜的眼光在看迪基)以及行事風格上的現實與冷靜

還有他所面對的心理掙扎,在在都是賣點

而迪基表面上陽光四射,但實際上近乎於無情的生活方式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對比

這部作品的對比與矛盾放眼即是

(如以義大利的燦爛風情對比很黑暗的劇情)

人性這個要素很輕易的就被表現出來了(人性就是矛盾這玩意嘛XDD)

整體的節奏與場景安排很不錯

我想導演安東尼明格拉應該是個很注重背景與劇情的互動的電影工作者

因為他唯二我看過的作品(另一部是"英倫情人")中的取景都對劇情有很大的加分效果



而眾演員們,我得說麥特戴蒙的表演簡直是驚艷

我知道他很愛演內心紊亂的角色(心靈捕手跟諜報風的神鬼認證系列都是XD)

但我從來沒有想到他的表演可以讓我發毛XD

(當然這可能要部分歸功於他臉上那副很詭異的眼鏡)

不過他演的雷普利有一種可怕的單純與專注

也難怪裘德洛演的迪基有逃跑的衝動了XDD

麥特戴蒙這個演員不知為何一直給我一個看似簡單明亮但實際上有點陰鬱的感覺

這個氣質來演雷普利剛剛好,安東尼明格拉的選角很成功

湯姆雷普利在幕後花絮裡被描述成一個很複雜的角色

可是對我來說這傢伙真是再單純不過了OTZ

羨慕與自保這兩種心情是他所有行動的出發點

非常容易得到觀眾的認同



而整個故事的導火線─由裘德洛飾演的花花大少迪基也很不賴

這個人物的熱情很短暫,專注與持久是永遠不會用在他身上的形容詞

他的生活令人欽羨,永遠都是眾人注意力的焦點

正如導演在幕後花絮所說的,這裡面幾乎每個角色都為他瘋狂XD

(每個人的台詞一天到晚都是迪基如何如何XD)

裘德洛那種非常英國式的精緻風格還滿符合我想像中的50年代上流社會子弟的感覺

(平平同樣是西裝,英國演員穿起來跟美國演員穿就是感覺不一樣XD)

而那個曾被選為最漂亮的50張臉孔的長相加上其實看起來很冷淡的髮色與眼睛

很容易就能讓人點頭贊同:「嗯,這就是迪基。讓人不得不喜歡卻又無情的讓人討厭。」XD

嚴格來說,是他的存在一手顛覆了片中所有人的命運

好笑的是,他在稍早(1997年)跟伊森霍克合演的"千鈞一髮"也是演個身分被別人拿來用的角色

看來大家都覺得至少他這個人看起來很值得羨慕XD

(更別提他在這部戲裡的姓氏GREENLEAF了,

我印象中另一個擁有這個名字的角色是魔戒三部曲的精靈王子勒茍拉斯先生─LEGOLAS→含意是GREENLEAF)

是說,名字跟GREENLEAF有關的都該是王子就是了是吧XD



這裡面的兩個女角─葛妮絲派特洛跟凱特布蘭琪都沒有什麼吃重的戲份

但對雷普利來說倒是相當的關鍵XD

她們兩個每次亮相就是一個小的劇情高潮

緊張度很夠XD

但真要說什麼表現特別讓人印象深刻倒是還好OTZ

我的注意力沒有辦法那麼平均的分布在每個演員身上XD



另外兩個男配角─菲力普西摩霍夫曼(上屆奧斯卡影帝)

以及傑克戴芬波特(神鬼奇航系列的倒楣准將)也是一個驚喜

霍夫曼角色的惡意與犀利還有戴芬波特角色的善意與溫和(相較之下他是這部戲裡最善良的好人了XD)

一個是劇情的催化劑,另一個則是緩衝劑

調和的效果也很不錯



這不是什麼看了心情很好的片子

→湯姆雷普利的自我認同+物質之旅怎麼可能會輕鬆愉快

場景風光明媚(義大利的陽光與湛藍的地中海!!)但故事殘酷的要命

雖然在劇情安排上相當借重於巧合這回事,不過也還不到不合理的地步

驚悚片重氣氛的傳統倒是有發揮到

我沒看過派翠西亞海史密絲的原著

可是安東尼明格拉的改編看起來也夠味了

想看看取景明亮的黑色電影的人可以考慮看看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