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昨天用了一個下午硬啃黃昏之岸‧曉之天(還邊改錯字orz)

但是今天先寫武俠心得吧XD

黃曉改天再說

接下來就要講到梁羽生了

本來只是國中時無聊,順手在圖書館抓一本沒看過的武俠來換換口味(那時不知為何突然開始看軍事小說@_@a)

這順手一抓就拿到了被改編成電視劇好幾次的萍蹤俠影錄

沒有記錯的話,這本的時代背景設定在明英宗時期土木堡之變後的一二十年吧(年代實在久遠...錯了就算了)

男女主角各自肩負著家族所賦予的血海深仇(好吧,沒那麼嚴重,所交付的重責大任orz)

總之在一連串的事情發生後這兩位很自然的譜出了戀曲(好像很驢的文藝小說.....我的文筆又退步了orz)

雖說這是武俠小說

但其實這部作品給人的感覺更像是梁羽生在強調男女主角在心情上的掙扎(整體說來這本書挺悲苦的)

武打場面雖然不少,但印象中並沒有什麼緊張度

從頭到尾我只記得一句描述:「雙劍合璧,劍光暴長」

並不是如何的驚心動魄啊(茶)

另一點美中不足的是男主角張丹楓初出場時我就知道他會是男主角orz(這個故事女主角比較像是主述者)

而之後會怎麼發展都在我的意料之中= =+(時代的轉變和家庭的阻撓啦.....如此如此)

讓我有點失望

之後不信邪,再借了另外一套(好像是冰川天女傳,但我實在不太記得書名了)

這部很有創意的把中土、尼泊爾和印度等地的武功放在一起比較(這點實在是個讚)

討厭的是故事主軸是比武招親orz

女主角感覺上根本沒出場過=口=(我連他叫什麼名字都忘了.........)

經過2 COMBO的連續打擊後

我再也沒有機會看到梁羽生的書.......所以認識頗為淺薄

但是隨便的比較還是做的出來的XD



另外就是最近才開始看的溫瑞安

本來是在別人家作客時拿來打發時間的(還是沒頭沒尾的四大名捕會京師的第二冊orz)

看了看也覺得還不賴

充滿速度感的武打描述是最吸引我的部分.......但之後一晃三四年都找不到完整的來看*_*|||

好不容易在盜版王國找到了線上版才慢慢一本一本的補完

因為個人習慣問題,目前看的都是四大名捕系列,所以就集中在這部分囉

背景設定在明朝中葉(不記得蔡京是哪朝的宰相了)

一開始只是在描寫四個年紀輕輕卻武功高強的四個捕頭(真是平民的設定啊XD)在懲奸除惡並將其交為法辦的故事

特色就是雖然他們吃公家飯卻以武林中人的俠義道為行為準則

師兄弟四人各有各擅長的武功,奇招百出

不過後期的作品就牽扯到官場上的陰謀(武打的風格也變的有點像奇幻風而不是刀劍拳腳了orz)

時代動盪,官吏橫徵暴斂

朝中大官的陰謀反叛在江湖上掀起一陣風波

吃公家飯的四個主角這時也不得不考慮自己是否還要為這樣的朝廷賣命

溫瑞安的特色是他筆下的人物既多且雜

殺角色不眨眼XD

有時甚至有非雜魚

一出來就領便當的情況(該說是跑龍套的嗎?遠目)

金庸殺角色會讓你覺得為他們的命運感到不值得或是惡有惡報(死的比較理所當然)

古龍殺角色則使人拍手叫好,反正死了活該XD(雖然復活這招他也玩過Orz)

梁羽生很不巧我看到的那兩套都沒什麼在死人(話說回來也許我該去看看七劍下天山→比較有名)

溫瑞安賜死書中人物卻會讓人有「啊?死啦?」的感覺

因為他的角色多,所以死的也多

不論正反派都死一大把XD



總的來說

金庸的故事比較嚴謹,架構也大,很少出現不必要的角色亂入

能夠讓人很專心的去閱讀他的故事

人物的性格也很鮮明,一點也不平版

古龍的就直接徜徉在幻想中了

他筆下的角色不像金庸的貼近現實

反而個個都風格獨特,讓人印象深刻

但作品水準落差很大

梁羽生是四人裡文藝風最重的一個

詩詞與感情是他的重點

理當作風強悍的武俠小說往往給我一種我在讀一些會武功的人談戀愛的感覺XD

繾綣無比的情思與感情糾葛非常搶眼

溫瑞安綜合了武林與官場讓筆下的角色一捲進漩渦就衰到無底限

角色死的多所以出來插花的也很多(還來不及愛上什麼角色他就翹了XD)

所以可以很冷靜的看完是個優點XDDD

他和古龍都愛寫妖女(貌美如花卻心如蛇蠍,以自己的吸引力行非正道之事)

以女讀者的角度看起來可能不是很爽;p

但他和梁羽生一樣愛為筆下角色配對

也都有前期強者都會在後期鳥掉的嫌疑XD



不管怎麼說,雖然我對他們的作品褒貶不一

但至少他們的書都能夠讓我有耐心看完,甚至是一部一部接下去的看

(有的武俠小說寫的實在是..............................看了半套就撐不下去了)

有空的話,還是推薦的



天啊,本來以為這篇會比較短

結果還是落落長

有耐心看完的人我佩服你(豎起大拇指)→不過我想這應該只有我自己寫的很爽,沒人會看吧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