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以為會是什麼譴責消費者的沉痛電影

但倒不如說這是一部發生在獅子山共和國內戰時期

因為一顆鑽石所發生在三個人之間的故事(下無雷)

索羅門范迪(BY吉蒙哈恩蘇)原本只是一個普通的漁夫

有著平凡的家庭與平凡的夢想

但在叛軍RUF攻進他所居住的村子的那一天

他的小天地被顛覆了

他被迫與家人分離,被RUF拖到鑽石礦場去當礦工

而他所發現的一顆粉紅色大鑽石

則再度將他的命運推向另一個方向

因為這顆鑽石,前南非傭兵,現任鑽石走私販─丹尼艾奇(BY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找上了索羅門,希望他能帶他找到那顆鑽石

而為了通行無阻

丹尼找上了美籍戰地記者麥蒂鮑恩(BY珍妮佛康納利)......



雖然主角威能還是有

但也許我該說這是一部滿誠實的電影

非洲白人與黑人間的種族矛盾

內戰的殘酷、戰區鑽石業等同於軍火資本等等的事實

全部都在這部片子裡大剌剌的攤了出來

另外一點讓我十分滿意的

則是主角三人間的關係沒有被處理的很好萊塢

沒有在片尾來個擁抱後就一笑泯恩仇(世界上哪有這種好事XD)

僅止於在三個人互相利用的中間

(索羅門要丹尼幫他找到家人、丹尼要索羅門的鑽石與麥蒂的記者證、麥蒂想要丹尼知道的黑幕)

稍稍加上一點若有似無的友情

編劇成功避過了狗血亂灑的誘人陷阱XD

完全專注在該專注的東西上面



而演技表現方面

我只能說三個人都還滿自然的

(我從來不知道什麼才叫做表演精湛的標準XD)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戲我看的不多

(因為他當年因為鐵達尼爆紅的時候我實在看他看的很煩XD)

但恰恰好我每次看到他的時候

他不是演痞子就是演小混混(鐵達尼、紐約黑幫跟血鑽石)

所以我也不覺得血鑽石裡的角色不適合他

想鑽石想的發瘋的狠勁、隨機應變的靈活個性

甚至是覺得自己生活可笑時的惆悵與苦澀

丹尼艾奇個性中的要素都被表現的不錯

這是個複雜的角色,因為已經經歷過太多

所以他的行為往往不能用單純的善或惡來區別

至少我自己就說不準他的某些行為究竟是經過利益計算的結果

還是只是單純的善心閃現XD

真是相當有趣的一個性格

真要說什麼缺點的話

最多只能說狄卡皮歐的娃娃臉要表現出傭兵的滄桑比較困難罷了

值得嘉獎的是他為了丹尼艾奇這個角色特別改變了口音

硬生生把自己的美國口音轉成了南非腔

(把R的發音改掉,然後加上huh或yeah的語尾助詞,

我只知道有這些差別OTZ)

網路上對他的腔調是有褒有貶

天曉得到底是好是壞XD(網路就是鄉民的世界啊XDD)

我是覺得,有做出改變就代表有下工夫嘛(茶)



而吉蒙哈恩蘇所飾演的漁夫也不差

普通小老百姓莫名其妙家破人亡的憤怒

在發現自己對現實無能為力時的徬徨

明明不信任丹尼卻又不得不跟著他走

小人物該有的情緒都在了

相較於已經習慣槍林彈雨與遊蕩四方的丹尼

索羅門是個單純許多的角色

他的家庭就是他的一切

而他與丹尼時而友善時而緊蹦的關係

也往往因為這個因素而生變

索羅門算是丹尼的一個對比

一個是非洲的黑人,一個是非洲的白人

一個生活穩定另一個則如浮萍一般

一個穩重另一個則陰晴不定

在這個近代史亂七八糟的大陸上

這兩個截然不同的傢伙的命運卻是密不可分

故事後半展現出的默契更是讓人讚賞

雖然我很懷疑非洲內戰時期的一個漁夫

是否能有吉蒙哈恩蘇那個前時尚模特兒的漂亮肌肉

但這個角色算是被寫的不錯也演的夠好的



而一簇綠葉中唯一的紅花,珍妮佛康納利

相較起來就真的是吃大虧了XD

身為女配角的她的戲份與兩大男主角比起來實在是少的可憐

所以也比較淡而無味

雖然還不至於悽慘到花瓶的地步

但也沒有什麼好拿出來講的OTZ

我只能說,她的背景所代表的美國主流價值觀

算是片中的衝突點之一(或者該說不相關國家的價值觀)

她的記者身分點出了非洲戰地的慘況在其他國家的新聞裡無足輕重

差不多就只有在體育新聞與天氣預報之間播放的等級這個事實

而她這個在安定與和平之下長大的美國人所看見的非洲

與丹尼和索羅門眼中看到的非洲也完全不一樣

丹尼可以毫不在乎的對慘不忍睹的現實說"這就是非洲,是個被神所遺棄的地方"

索羅門知道在和平之下,非洲可以是個天堂

但麥蒂這個用相機來認識這塊大陸的旁觀者

永遠都是個旁觀者,是個來自於新娘都期望戴上鑽戒的國家的外人

她與丹尼在涼亭的一段對話是這個角色最精采的一段

價值觀的不同與背景的差異完全的在這一段一覽無遺



這部電影還講了很多值得考慮的議題

雖然有人認為說教的意味太濃,一些安排也略嫌陳腐

不過這不與我認為這是部值得一看的片子這件事相衝突XD

兩小時二十三分鐘所能展現的東西遠超過我以上所提到的部分

(天啊,真不情願承認我的觀點一點都沒有囊括全面XDD)

戲裡的非洲風光也大大加分(可惜這部片不是在獅子山取景,而是在莫三比克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