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英國古典推理女作家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名作

在以前的版本裡叫做童謠謀殺案

看名字就知道,這是一個按照童謠內容殺人的故事XD(下無雷)

根據歌謠的內容殺人其實不是什麼特別新鮮的題材

艾勒里昆恩也曾寫過依循"鵝媽媽"這首歌殺人的作品(就是"從前從前有個老女人"那本)

也有很多的日本作家寫過類似的致敬作品(但我都沒看過XD)

不過,這部作品特殊的是:克莉絲蒂綜合了兩個很華麗的元素

→孤島殺人與童謠謀殺

大意如下

八個不同行業、不同背景的男女各自收到一封署名歐文的邀請信

請她們同時到一個名為戰士島的小島上作客

但等他們到達目的地時卻發現,主人夫婦壓根不見蹤影

島上除了他們自己,就是管家夫婦兩人

留聲機上的唱片發出了殺人預告

這十個人就這樣成為了生死與共的"夥伴".......



嚴格來說,我不會把這部作品歸類成推理小說XD

在我自己的分類裡,這本是懸疑小說

雖然作者的確交代了動機與手法

但卻不是經由傳統的名探解謎的安排來向讀者說明

故事裡著重描寫的,也是各角色間的猜忌與心內的動搖

克莉絲蒂向來在人物設定方面相當的有一手

除了她浪漫情懷發作的那幾本以外

(如褐衣男子和煙囪的秘密那些比較早期的諜報類作品....

充滿了堅強而沉默的褐膚長腿羅德西亞男子OTZ)

其他作品中的角色從長相到個性可是一點都不平板啊XDD

她不用特別給某個角色內心獨白

只消短短形容一下那個角色的舉止,那個人物就活跳跳的啦XD



孤島上的殲滅式謀殺一般來說在殺到最後時謎底就揭曉了

反正兇手一定是活到最後的那個嘛XD

但"一個都不留"的情節卻大異其趣

這點我非常的滿意

雖然我小小的灰白腦細胞好像沒怎麼被刺激到

但本書的創意就是一切(雖說我覺得有一點點旁白騙人的嫌疑OTZ)

總之,推薦給想看彬彬有禮的孤島殺人事件的讀者

書裡的這些英國人是不會讓你失望的XD

→英國作風是冷淡且有禮,即使眼前就有大事發生也要以禮自持

這點與角色們心理的狂亂對比起來相當有趣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