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由同名紀實作品改編的真人真事TV電影實在不是什麼看了能讓人心情愉快的片子,
我原本以為這個紀錄了遊民收容所員工與他所認識的某位特定遊民間的互動故事會是有點主角偷放聖光的產品,
不過,"倒帶人生"是部態度非常坦白,讓人覺得這兩位主角的互動似乎完全沒被粉飾過一樣的作品(下無雷)

亞歷山大麥斯特(BY班乃迪克康柏貝區)是個在遊民收容所工作的助理,
他之所以會來做這份薪水並不高的工作,主要是為了其所提供的彈性工作時間。
不過在他的老闆,亦即經營這個收容所的夫妻因為一些遊民在收容所內進行禁藥交易而被捕後,
希望能夠藉由合法抗爭好讓這對夫妻能夠被提早釋放的麥斯特便開始積極地進行奔走。
就在這時候,以前曾受過這間收容所幫助的史都華修特(BY湯姆哈迪)出現在了有心幫忙的眾人面前,
並提出了好些有用的意見。
隨著抗爭活動的進行,亞歷山大與史都華間也逐漸建立起了友誼;
對史都華的人生故事甚感興趣的亞歷山大甚至起了幫他寫本書的念頭,而史都華也樂見其成.......。

"倒帶人生"是BBC與HBO合作的小品作品,
由亞歷山大與史都華的對話、亞歷山大對史都華家人的訪問,
以及史都華本人的回憶交織而成。
真要說這部戲有多麼高潮迭起倒是沒有,
但史都華的人生從某種層面上來說實在是曲折非常,
所以觀眾應當也不至於感到索然無味;
甚至還有可能會跟亞歷山大一樣,
忍不住想好好思考究竟為什麼史都華的一生會被用這種方式塑造出來。

湯姆哈迪的史都華修特相較起康柏貝區的亞歷山大麥斯特,
可說是一個活得極有戲劇性的角色。
我對哈迪的演出並不熟悉,不過他在這部戲裡的演出除了情感上的大幅起伏以外,
還包括了講話與行走方式的改變,整部片可以說是由他一個角色獨自挑起來的。
而他也確實地將"倒帶人生"給撐了起來,沒有給人什麼注意力渙散的機會。
雖說我並不清楚這與真實狀況的相似程度有多少,
但至少就我看來這些肢體表演並不會特別讓我強烈意識到哈迪是在演戲,
所以至少可以說是頗為自然的演出吧。
史都華本人的人生固然是極具話題性,
但最讓我感到訝異的是在他經歷過這些事情以後,卻還能保有友善的一面,
甚至還以非常坦白的態度去說明某些事件的經過;
這點我想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也許史都華的人格魅力便是建立在此之上吧。

我原本以為我會在片子裡看到的亞歷山大麥斯特會是個讓人找不出錯的單純記者型角色,
但這個由班乃迪克康柏貝區飾演的學者型人物並不是這麽一個單純的存在。
我佩服亞歷山大的行動力以及相對上來說較不具成見的思考方式
(不管怎麽說,我相信他的中產階級背景或多或少還是會影響他對遊民的觀感);
不過在某些情節中,我並不是很認同他的提問方式,總覺得稍嫌有些咄咄逼人。
在我看來,康柏貝區的氣質是很適合麥斯特這型的角色的,
書卷氣加細金屬框眼鏡,我實在是想不出來有什麼比這更中產階級的外型了。
麥斯特在片中並沒有什麼特別搶眼的表現,
畢竟這是一個應當要以旁觀者的角度冷靜觀察,甚至是分析史都華的經歷的人物;
但是,在"倒帶人生"裡,麥斯特並不僅是一個觀察者。
他也許無法全盤接受史都華的生活方式,不過麥斯特的確是真誠地對史都華的人生感興趣。
由於麥斯特想訪問史都華的動機,
以至於我忍不住有這兩個主角間的友誼其實是建立在一個有點微妙的立足點上,
可是這點倒也沒有完全蓋過這段友誼對這兩人所產生的影響。


傳記片一般來說不會是我挑片的首選,
畢竟人生雖然如戲,但想要將其完整拍成一部時時都精彩萬分的作品還是很困難的。
"倒帶人生"的優勢在於史都華的經歷極具震撼性,
就算描述的方式多半都是間接的口述也還是很有力道。
另外,原作者麥斯特在史都華本人的要求下,選擇以倒敘的方式來訴說,
算是一開始就給了個提神醒腦的起頭。
如果不介意本片的內容有點黑暗的話,"倒帶人生"倒是一部演員表現穩定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