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髮公主的這童話到底在講什麼其實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勉強記得女主角有個叫萵苣或小紅蘿蔔之類,
總之很適合做成沙拉的名字;然後是個男主角誘拐純真民女的故事這樣。
不過,這部迪士尼今年發行的動畫電影實在是被改編得太好笑了,讓我看得是有夠開心啊。(下無雷)

在某座山邊長著一朵蘊含了不可思議力量的花,只要對著它歌唱,它就能讓人常保青春。
葛索(CV BY唐娜墨菲)雖然費盡了心思隱藏這朵花的存在,
但在為了體弱老婆而心焦的國王的一聲號令下,這朵花還是被皇軍給挖去,燉成碗藥湯熱呼呼地給皇后喝了下去。
這朵花讓皇后健康地生下了個公主,但失去了美容聖品的葛索卻陷入了絕望。
不過,她在偶然間發現了公主的頭髮承繼了那朵花的魔力;
不幸的是,剪下來的頭髮並不具備讓人肌膚年齡回溯這功能。
愛美心切的葛索一不做二不休,乾脆俐落地直接將小公主盜出了皇宮,兩人就此消失在深山中。
時光飛逝,葛索在魔髮的幫助下依舊風姿綽約,而被她取名為樂佩(CV BY曼蒂摩爾)的小公主則長成了個亭亭玉立的長髮少女。
原本這對偽母女是可以一直這樣安靜地在山裡過活的,畢竟樂佩根本不被允許踏出所居住的高塔一步。
但年輕人就是年輕人,無論小時候是有多麼乖巧聽話,在年紀到了以後還是會想到處晃晃,甚至是叛逆一下。
因此,即使葛索從小就灌輸樂佩外面的世界很危險這個想法,樂佩還是耍了個花招,不僅成功調開了葛索,
還順便脅迫偶然闖進高塔的青年─費林雷德(CV BY柴克萊威)─幫助自己逃出高塔,
準備好好慶祝自己的18歲生日......。

"魔髮奇緣"雖然不是沒有可以吐槽的地方,
(好比說樂佩那頭只要是正常人類都不可能留出來的頭髮長度,
或是那疑似是在鼓勵青少年翹家出門玩樂冒險的歌詞XD)
不過,迪士尼這個以改編童話起家的動畫公司顯然最近是比較得心應手點。
迪士尼的公主系列作品裡,除了"美女與野獸"裡的那個王子台詞比較多一點以外,其他王子/男主角都跟擺設沒兩樣。
常常只在片子頭尾出現一下跟女主角搭訕,偶爾附帶點唱歌跳舞的橋段,總之沒什麼存在感。
而相較於之前那部看的出來已經有心要走女主角獨立能幹路線,但卻在男主角部分表現平平的"公主與青蛙",
"魔髮奇緣"憑著費林雷德這個跟歷代的無口王子相比嘴砲段數不知道高上多少的男主角,
成功地改善了公主系列裡男主角嚴重影薄的缺點。
更重要的是,葛索這個反派角色雖然動機相當傳統,
但是她達成目的的方式卻不再是編劇不需要跟觀眾做任何交代的金手指魔法,
而是能潛移默化人們想法的心理戰術啊!
用多年來累積起的親情為基礎,再以親子間那總是在互相拉鋸的依賴與叛逆後的罪惡感作輔助
這個魔王絕對是歷代反派中陰險度數一數二的。
(當然,這可能是因應現在小孩越來越難騙所做出來的改變;
再說,動畫公司也得討好一下帶小孩來看電影的父母親,總不能取悅了目標觀眾但卻折磨了金主,
這樣是要怎麼賣DVD XD。)
雖然葛索的結局因為年齡取向以及片長的關係,而不得不在轉折上做出了折衷了劇情完整度的簡化,
這個不再是黑白分明的角色依舊是一個很成功的改變。
歷來迪士尼長片中的角色立場往往是非黑即白,跟主角對立的人物幾乎總是在道德上很有問題,
而且會從頭壞到尾,完全沒有任何洗白的機會。
不過葛索這個拒絕讓女主角有任何社會化的機會的綁架犯雖然出發動機相當歪曲,
但基本上還算是關心樂佩,好歹還是讓她平安活潑地長大了。
既然樂佩長到十幾歲都還願意跟葛索撒嬌企圖出去玩,顯然這對偽母女平常的互動也是不錯的。
縱使葛索為這女孩取名為萵苣的邏輯相當微妙,(即使用德文偽裝,它也還是萵苣的意思。並沒有比較潮。)
可是跟"俠客行"裡同樣是在嬰兒時期被抱走,結果被梅芳姑取名為狗雜種的石破天比起來,
叫萵苣相較之下其實還算是挺幸福的。

"魔髮奇緣"的故事很簡單,搞笑的橋段雖多,但整體的劇情倒也流暢,
部分情節是有點偷懶的感覺(好比說拯救男女主角脫離危機的配角群的行動動機不明),
不過並沒有什麼會造成觀影障礙的大瑕疵,或是什麼亂七八糟的狗血橋段。
優秀的配音更是替這部電影大大加分。
為樂佩配音的是少女偶像出身的曼蒂摩爾,她演的"第一千金歐遊記"雖然在劇本上是個災難,
但卻將這個演員的甜美表現得很好。
而她的這個優勢在"魔髮奇緣"裡也得到了十足的發揮,
即使光靠聲音也能將樂佩這個還有點天真的女主角演得很可愛。
(當年的第一千金果然是爛在劇本.....平平年紀跟受保護的程度都差不多,討喜的程度是差了十萬八千里。)
再加上她原本就是歌手,因此在歌曲的部份也是親自上陣。
縱使拿個平底鍋揮舞的畫面偶爾會讓我出戲回憶起"神行太保"裡的日日野晴矢,
但樂佩照舊是個被翻新得相當不錯的童話女主角。

至於男主角費林雷德(Flynn Rider),他一出場就因為名字的緣故,
而讓我懷疑編劇是想拿三四零年代常演西洋劍客的埃洛弗林(Errol Flynn)來搞笑,
不過因為我看過的弗林電影只有一部,所以我也不能斷定這個大概是迪士尼有史以來最會耍嘴皮的男主角,
到底是跟埃洛弗林相似在那裡......。
但撇開這個不談,雷德雖然沒什麼機會在片子裡一展歌喉,
但在這部以樂佩為第一主角的作品裡,這個武力值極端低落的男主角卻是搶戲到不行(簡直跟樂佩的平底鍋不相上下XD)。
又因為雷德實在是話很多,幾乎從頭到尾沒停過,所以搞笑也格外地徹底,
不管是跟哪個角色搭檔都很有戲唱。
因此在我看完這部戲後,費林雷德馬上榮登(?)我的迪士尼喜愛角色排行榜。

"魔髮奇緣"是近年來迪士尼自己製作的動畫長片中我看得最開心的一部,
音樂順耳、劇情輕快、角色有改良,哄小孩或與朋友同樂兩相宜,
讓我對後續的迪士尼動畫長片多出了一點期待。
迪士尼今年暑假預定發行的是小熊維尼電影版,這部我沒什麼興趣;
而12年檔期要上的是"Reboot Ralph",一部疑似跟電玩有關的作品,沒人知道內容。
2013年的作品是改編自菲力浦‧狄克的短篇小說─"妖精王",
狄克與迪士尼這個組合老實說有點微妙, 雖說這不是狄克的作品第一次被改編,
但怎麼想我都想不出來以樂觀向上的故事見長的迪士尼會怎麼去畫這個故事,害我現在非常期待。
(1982年上片的冷硬科幻片"銀翼殺手"跟"阿拉伯的勞倫斯"一樣,是部我說要看很多年,但卻又一直忘記的名作。
2006年的"心機掃瞄"是部畫面帥到不行,但我看得有夠累的毒品電影,跟"賭城風情畫"有拼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