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維基百科上閒逛時偶然看到這部05年上映的電影介紹,
因為角色背景的設定看起來還滿新鮮有趣的,所以就好奇地找來看了。
結果搞了半天,不僅男女主角的演員跟"新紮師妹"一樣,連精采度也差不多囧(下無雷)

小敏(BY楊千嬅)是個有著千杯不醉的海量的酒促女郎,
她的這項天賦雖然不見得讓她在工作上如魚得水,但倒也替小敏自己與其朋友擋掉了不少麻煩。
某天,小敏在她推銷啤酒的火鍋店裡遇上了個喝得爛醉的酒客─麥可(BY吳彥祖),
本來麥可喝得再多也是不關小敏的事的,
偏偏這個醉得連路都沒辦法好好走的年輕人卻深諳苦肉計,
還抓準了小敏不想被週遭鄰居囉唆的心態,成功地讓小敏收留了無處可歸的自己過夜。
不忍心有著一手好廚藝,卻因為擅長的法國料理不符合在地人口味而開餐廳失敗的麥可就這樣夢碎香港,
小敏在仔細考慮過後決定幫他一把,頂下麥可那間餐廳,白天自己賣咖啡簡餐,
晚上則讓麥可經營正宗法國餐館。
沒想到幫著幫著,向來對感情這回事無比理性的她卻似乎悄悄地愛上了麥可這個在落腳香港前背著背包獨自在各國流浪的法國華僑......。

"千杯不醉"這個片名既明快地指出了這是個關於海量小敏的故事,
也暗喻了這個向來理智現實的女人終究也沉醉在愛情這杯酒裡的情節發展。
不過,雖然劇本內容的確是挺切題的,作為浪漫喜劇的定位也很明確,
但成品卻還是有點微妙。
正如我在文章一開頭所說的,
我是因為男女主角的職業設定在文藝喜劇這類作品裡相當獨特的緣故才找來看的,
雖然說男主角被設定成總裁不等於這部戲是爛戲,(瞧瞧1991年出品的"與龍共舞",
它的台版配音讓我怎麼看都看不厭這部講穿了就是麻雀變鳳凰的電影啊哈哈哈)
且期待文藝喜劇能揭露什麼行業秘辛未免也太不切實際,但能看到點不一樣的東西總是好的。
不幸的是,有著相當野心,企圖讓劇本包含各式有趣元素的"千杯不醉",
並沒有成功發展出一個不是那麼陳腐的故事:
麥可對背包客生活的熱情、連鎖餐飲業與獨立餐廳間的競爭、
開店時該考慮的區位問題(究竟誰會在藍領區開間隨手就能拿出松露的法國餐廳啊.....)、
男女在感情中該如何妥協或拿捏自己的底線等;
如果能夠專注在一兩個題材上,而不是在將這些全都努力包括進劇情後又都匆匆帶過,
那我相信"千杯不醉"不會是現在這部連男女主角到底怎麼愛上彼此我都不知道的作品。
即使是文藝片,但用一句男帥女靚當理由還是得異議駁回的;
而且,片子後半才出場的中國女星胡靜扮相比楊千嬅亮麗甚多啊,那麥可怎麼不去跟她談戀愛XD?

楊千嬅與吳彥祖在"千杯不醉"裡基本上是延續了兩人在"新紮師妹"裡的角色形象,
楊千嬅依舊是個有著小夢想的平民老百姓,而吳彥祖依舊是個洋氣十足的歸國華僑,
差別只在於從美國留學生換成了法國長大而已...........。
於演員氣質來看,這設定本是相當地四平八穩,
楊千嬅夠鄰家,而吳彥祖也的確是個一眼就知道是海外長大的華人;
不幸的是,"千杯不醉"發行晚於分別在2002與2003年上映的"新紮師妹"系列,
再怎麼經典的設定給同組搭檔演上三次也只會變成老調重彈。
老實說楊、吳二人在這部戲裡的表現並沒有什麼大問題,
只是男女主角間的互動本來就寫得也不是多流暢,所以沒什麼火花也是意料之中。

"千杯不醉"的男女主角雖然不太搶眼,但其中的幾個綠葉倒是頗為稱職。
我之前提到的胡靜便挺有強人氣勢,而且美豔無比(雖然到了片尾智商又被開根號了.....),
而小敏工作的波波火鍋店老闆─波波(BY谷德昭)則是自然逗趣,基本上是一開口就是搞笑。
而暗戀小敏的第一男配角九哥,我只能說,這角色真是被方中信演得俗又有力,
跟他當年在"神偷諜影"裡的心機特工形象真是相差十萬八千里,
不過這種轉換卻完全沒有讓我有任何違和感,真是演員應若是。
(丟臉的是我ㄧ開始還把方中信認成吳鎮宇,實在是不應該啊!)
方中信的演出對我而言雖然稍嫌誇張,但因為"千杯不醉"是喜劇基調,所以也還挺合襯的。

題外話:"神偷諜影"那種華麗的異國懸疑風格我一直是很喜歡的,不過時隔多年,
我記得陳小春與楊采妮在其中的幾句零星台詞,想得起方中信的幾個無語的鏡頭,
但對於男主角金城武在戲裡做了什麼卻是一點印象也沒有,連他在戲裡叫啥名字都忘了.....
(前述三個倒是全都記得)
果然金城武當年跟林志穎一樣,角色偶像包袱太重,反而沒配角搶眼了。
當時跟林志穎合作過的張震嶽和江國賓演的角色其實說不上是有多突出(甚至可以說是非常中二),
但放在裝乖的男主角旁邊就是會讓人記得啊XD。
(知道我在講什麼電影的鐵定也是老人!)

簡單的說,"千杯不醉"是看得出來有創新的野心,
但不知為何被拍成了轉折倉促而男女主角毫無火花的文藝片。
跟男主角麥可的背景或是心境轉變有關的情節常被高速帶過,
即便有解釋到動機,也常讓人覺得鋪排不足,實在是非常可惜。
如果不是對其中演員有著深厚大愛,忍不住就是想把他/她作品補完的人,
還是把這101分鐘拿去看別的片子吧囧,港產文藝片比這好的有很多啊。
(那看了片子還花時間寫心得的我是按怎....)

往下是一小段會洩露劇情的吐槽,請自行斟酌之。






















吐槽:胡靜所飾演的趙潔女士在酒喝多了不小心說溜嘴時,
承認自己之所以挖角麥可等一干年輕廚師來為自己工作是因為這群人的臉能夠在貴婦客群中派上用場,
而不是說她真的有多希望這群廚師能在自己旗下大放異彩;
說真的,趙小姐這是在收集什麼稀有的限定塗裝版公仔嗎XD?
我相信注重儀表的廚師不是沒有,
不過單獨在廚師這個樣本空間裡高薪挖角帥哥跟直接挑選帥哥然後施予基本的餐飲訓練比起來,
後者花的成本跟時間怎麼想都比較低吧XD
身為一名精明的高級餐廳老闆,這麼簡單的事情不至於想不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