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由英國ITV製作,於2009年開播的犯罪影集名稱─"白教堂"─是英國倫敦的行政區之一,
如果是對實例犯罪史有興趣的人應該馬上就能聯想到19世紀末發生在該區的著名連環殺人事件:開膛手傑克。這樁至今依然眾說紛紜的懸案正是"白教堂"第一季劇情的骨幹(下無雷)

約瑟夫‧錢德勒(BY魯柏潘瑞瓊斯)是個事業很明顯是準備要走精英路線的年輕警方官僚,
如果用日劇的例子來講,就跟那種年紀輕輕就通過國家公務員考試,
日後就是準備要坐辦公桌的的career警官類型差不多。
他之所以會被派到白教堂這個相較之下並不是特別平靜的轄區當巡官,
純粹只是因為位居警署高層的長輩在幫他的未來鋪路,
準備在讓錢德勒空降來第一線過過水後準備升官;
而錢德勒接下來的第一件案子是個乍看之下平凡無奇的女子凶殺案。
但這兩人萬萬沒想到的是,這樁手法殘酷無比的凶殺案一點也不單純,
完全就不是訓練菜鳥或是升官發財的好材料。
對於在現場工作毫無經驗的錢德勒這下面臨的不只是輿論的壓力,
還有那些雖然名義上歸他管轄,但完全不聽他號令的警佐與基層警察。
而其中態度最差的,則是本該是錢德勒左右手的老資格警佐─雷‧麥爾斯(BY菲爾戴維斯)。
裡外不是人的錢德勒在為案情頭痛無比時,
卻遇上了個研究開膛手案件史的業餘學者─艾德華‧巴肯(BY史提夫潘柏頓).......

開膛手傑克這樁因為受限於當年現場蒐證科技的限制而成了懸案的連環謀殺案一直都是戲劇寵兒,
不過"白教堂"並未嘗試對開膛手的身分提出新解,它玩的其實是舊案重現於現代的把戲。
在以連環謀殺案建立起血腥氣氛的同時,也借用了開膛手傳說,來為故事多添點神秘。
"白教堂"的警方團隊設定本身並不是格外的有新意,
畢竟警匪劇裡有才華的菜鳥與有經驗的老鳥的磨合一直都是重點劇情,
差別只在於威風的會是老鳥還是菜鳥,還有誰會是反抗組織規範的人而已。
不過"白教堂"的編劇顯然也知道這梗實在太老,所以完全不打算這麼演;
反而讓錢德勒這個老穿著高級西裝上凶殺現場,
平素舉止看起來活像是公學畢業生的年輕巡官真的就是個除了一點不太多的骨氣,
其他時候都得靠麥爾斯提點的長官。
錢德勒的抗壓力並不特別好,查起案來的敏銳度也不算特別高,
唯一的優點大概就是人家講話他聽得進去而已。
這麼樣一個不算太能幹的角色給"白教堂"這類的犯罪影集帶來了點新鮮感,
畢竟現在的電視觀眾越來越難伺候,
雖然知道到最後主角一定能夠破案,但看戲時還是需要被吊吊胃口的。
(不然我看個無解的寫實懸疑片是吃飽了撐著嗎XD平常打開報紙社會版就有了啊。)
知道主角一定會成功解開謎底的這種篤定,有時候難免會妨礙觀眾的興致;
即使是像豪斯那種威到不行的醫生偶爾也得要有判斷錯誤的時候,
不然誰都知道在一小時的播放時間裡45分鐘前的所有診斷都是錯的啊。
像"白教堂"這種拿整整三集來講一個案子的影集,
可沒辦法像豪斯那種長命影集一樣有讓主角出大錯的機會,
所以這種時候有個看起來不是很有用的主角,讓人時不時地質疑他有沒有破案的能力就很重要了。

而除了主打懸疑路線的第一季以外,"白教堂"的第二季雖然還是維持了舊案重現的傳統,
但因為反派主角是倫敦的地下犯罪皇帝(大概就像黃金榮、杜月笙在20世紀初在上海的那種等級),
所以故事更偏向了黑白兩道的角力與警方內鬥,而不是追查疑案兇手。
就我個人而言,我當然還是偏好第一季那種傳說與現實交錯的風格,
但老實說近代犯罪史與幫派活動本身也是個很有戲劇性的題材,
所以"白教堂"多方嘗試不同風格的劇本這點我倒是樂見其成,
希望明年要播的第三季也能維持這樣的水準。

至於演員們,幾個主要角色的選角都很符合其氣質。
飾演錢德勒的魯柏潘瑞瓊斯我之前是在2007年版的奧斯汀改編"勸服"裡看到他的,
明明演的是個軍人,穿的還是攝政時期那種很硬梆梆的馬褲長靴,
但整個人看起來卻還是溫文有餘這點,乍看之下好像不太適合演警匪劇,
不過實際一看後倒也合宜,錢德勒的確是個溫和型角色。
老實說,錢德勒這個角色其實是有點矛盾的,他有潔癖與強迫症,所以壓力一大起來就會手忙腳亂,
看起來實在不太精明能幹。妙的是他在大方向上倒是把持得很好,
在理智上幾乎從未猶豫過自己該做什麼選擇。
做為警匪劇的主角,錢德勒可說是相當地不樣板,目前我還算滿意。

而在第一季裡讓錢德勒的空降生活有夠難過的老警探麥爾斯一出場時我就笑出來了,
他在BBC的"新世紀福爾摩斯"裡也參了一腳,還是個挺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
不過菲爾戴維斯在"白教堂"裡轉換得很好,非常有在警界打滾了一輩子的老鳥氣勢。
嗆人時毫不留情,道謝時還很彆扭這點更是人情相對練達的錢德勒的好對比。
若將錢德勒與麥爾斯視為一組搭檔來看的話,即使麥爾斯是比較常見的人物類型,
我也還是覺得很不錯的。

最後是明明不是警察,但在一二季都搶戲到不行的開膛手專家艾德華巴肯。
不知道是不是史提夫潘柏頓跟"新世紀福爾摩斯"的製作人之一兼福爾摩斯老哥麥克洛福演員的馬克蓋提斯
同屬於英國喜劇團體"紳士聯盟"(The League of Gentlemen)的緣故,
這兩個人的演出風格是有那麼一點半點的相似。
蓋提斯在演麥克洛福的時候,明明表情動作都很正經,但那口氣莫名的就是讓我覺得好笑。
潘柏頓在"白教堂"裡也有類似的情況,巴肯是個普通老百姓,
連續在兩季故事裡被扯進暴力事件可以說是把他嚇得命都少了半條。
問題是螢幕上的他明明就很害怕,但每次只要他出場故事氣氛就會輕快上那麼一些。
不過巴肯這個存在並沒有那麼單純,"白教堂"的編劇並沒有懶惰地把巴肯當個甘草人物,
只是讓他時不時地出來搞個笑;
這個角色在第一季有著相當出色,甚至可以說是非常動人的演出,
到第二季為止巴肯是這部戲裡我最欣賞的角色。

"白教堂"有英國電視劇短小精悍的優勢,三集一個案子的篇幅既能讓背景故事完整發展,
又能不拖泥帶水地讓主角群在連連遭到挫折時合理破案。
劇本水準穩定而演員表現稱職,整體來說可說是頗為流暢,有機會的話請加入片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