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從前讀過人類學家所寫的一篇提到忘了新幾內亞還是哪裡的原住民交換香蕉的規則的文章,
我早就知道人類學是門有趣的學問。
但我真的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因為一本研究給人的刻版印象就是死板的英國人的人類學相關著作大笑不已。

執行人類學研究的方法有很多種,端視於這是生理人類學還是文化人類學,
研究方式可能有收集基因樣本、研究化石、實地融入研究對象的日常生活等方式。
我所提到的那篇香蕉文章就是文化人類學運用第三種方法的實例:
科學家直接住到他要研究的那個部落裡,實際參與眾人的日常互動。
在香蕉產季的時候,作者所有的鄰居朋友都在彼此致贈成串的香蕉,
而作者夫妻當然也收到了許多。
(我印象中不是一手一手的香蕉,應該是直接從樹上砍下來,一把有好幾串的那種)
為了表示來做研究的人類學家不只是一個只知道收禮物而不知回報的糟糕傢伙,
作者夫妻便將自己從祖國帶來的一些小東西作為回禮,
送給那些送香蕉給他們的朋友,而那些原住民也收下了。
但處在一個氣候溫暖的小島上,香蕉的產季可說是格外的長,
因此長久下來人類學家夫妻也實在沒什麼好回禮的了,
更別說他們的家裡根本就是到處堆滿了香蕉這回事了XD。
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這件事的作者終於硬著頭皮旁敲側擊地問了他的當地人朋友,
然後得到了一個讓他哭笑不得的答案:當別人送你香蕉的時候,
你應該也要把家裡的香蕉拿一把給對方當還禮。
我當初讀到這篇文章的時候對這個乍看之下很像是在浪費時間跟送香蕉人的體力的習俗感到相當的不可思議,(當然更多的是對作者的遭遇感到些許的幸災樂禍XD)
卻也深深地領會到了人類這種生物在邏輯上可說是有著無限的可能性(?)

而這本由正宗的英國人類學家(嚴格來說是英格蘭)凱特‧芙克絲所寫的英格蘭人觀察紀錄的歡樂程度,絕對不亞於某小島原住民的香蕉交換守則。
芙克絲在這本書裡分析了英格蘭人的行為,
試圖為英格蘭人熱愛談天氣、為何平常彬彬有禮但黃湯下肚後卻是世界性的惡名昭彰等問題提出一些可能的解答。
同時,她也大量地介紹了英格蘭人根深蒂固的階級意識
(只要人一開口,出身高低就一清二楚。跟賺多少錢完全無關,
連小孩叛逆的方式都跟階級背景有關)、
強調中庸和平穩、鄙視極端與熱情,
說明該如何低調炫耀,解釋讓外國人常搞不清楚發語者到底有沒有在開玩笑的微妙幽默感,
甚至是介紹乍看之下毫無章法,但實際上卻有嚴格潛規則的酒吧文化。
題材本身就很有趣,再加上芙克絲自己的英式幽默─恰到好處的自嘲與諷刺─,
酸起自己人來可說是格外的中肯與一針見血。
書中也間或地引用了其他作家對英格蘭文化的觀察(如對排隊的執著),
並予以反駁或佐証支持,真是有趣到了極點。

當然這些特質並不是英格蘭人所獨有的,
拆開來看的話世界各地的任何民族都有可能展現出上述特質的其中幾項。
好比說,芙克絲提到英格蘭人即使對自己的某些事物很感到驕傲,
但為了不惹人忌妒也一定會抱怨個幾句,嫌東嫌西一下;
同樣的行為模式在英格蘭人身上可以套用到媽媽吹噓小孩的情況上,
但這種舉止在台灣可也常見的很XD。
就好像A家媽媽誇獎B家小孩聰明乖巧又懂事的時候,
B家媽媽就要嫌棄自家小孩的某些小缺點來平衡一下,
證明自家小孩也不是完人,省的別人腹誹自己不知收斂之類的;
但實際上B媽媽抱怨的東西又是芝麻綠豆般的瑣事,
所以言下之意還是「我家小孩就是乖,基本上不用我擔心-v-」這樣XD

這本書的內容本身就已經很有意思了,再加上由於我不是英格蘭人,
作者所剖析的民族完全跟我無關,
所以在讀這本書的時候可說是毫無顧忌地不停發出沒心沒肺的笑聲,
度過了許多愉悅無比的時光。
她對為什麼英國電視劇裡特多第一印象實在不太亮眼的演員,
而且劇中角色的生活一點也不光鮮亮麗讓人羨慕也提出了可能的解答,
芙克絲在這段拿英國曾經的殖民地─美國所產的電視劇作品來當英劇的對比,
中肯的程度笑到我臉都酸了XD

相對的,要是有哪個高明的華人人類學家願意分析一下中華人民的行為模式,
還寫了一本跟芙克絲一樣犀利爆笑的結論,我雖然八成也會一邊讀一邊笑,
不過大概還會邊看邊頻頻眨眼,心裡暗叫唉唷唉唷地抱怨內容真刺人吧XD
不過要真有這麼一本書,我一定二話不說買下來拜讀。
退一步把研究範圍縮小點,只以台灣人為樣本也沒有問題!
芙克絲在書裡分析了英格蘭人在葬禮中的行為模式,
(根據性別與年齡有不同的眼淚限額,但不變的是勇敢的微笑XD)
而我對台灣為何會冒出電子花車跟五子哭墓等習俗也很感興趣!

"瞧這些英國佬"是本非常輕鬆有趣的作品,
請務必不要因為它頂著人類學研究的頭銜而放棄閱讀這本書。
芙克絲用近乎閒聊的口氣將她多年來對自己所屬的民族做出的觀察整理出結論,
不幸的是,這本書是2006年在台灣出的中文版,以現在書店汰換存貨的速度來看,
恐怕已經不是很好找了,不過有興趣的話我還是大力推薦找來看。
英式喜劇的電波我雖然常有接收上的困難以致於找不到笑點,
但看完這本書後我發現重點是這個民族似乎不需要特意搞笑就能讓我嘴角上揚囧,
不知道英格蘭人對此作何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