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雖然應該要多求新求變,但有時候就是會莫名地想念老梗。
所以,為了來個徹底的老梗,我決定把很久以前在Cinemax上看到過片段的這部老西部片給看完。
結果果然不出我所料,從中得到了相當程度的樂趣XD。(下有少量劇情洩漏)
霍根(BY克林伊斯威特)在旅途中路見不平地解決了一幫正準備非禮一個修女的墨西哥土匪,
在一番交談後,這個出奇冷靜的修女莎拉(BY雪莉麥克連)便拜託霍根跟她同路旅行,
與在幫反抗法國統治的墨西哥反抗軍募款的她一道前往反抗軍的營地。
霍根基於自己本來也受僱於反抗軍領袖,也正在前往當地的途中,倒也很乾脆地答應了。
一路走來兩人也幫了彼此不少忙。
只是修女莎拉雖然聰明機警,但行為舉止實在有點異常。
會在途中停下來對路邊的神像祈禱這點是在意料之中,
但一個修女抽煙、喝酒、爆粗口......?

身為一部以主流市場為訴求的西部商業片,
這部發行於1970年的"烈女與鏢客"可說是具備了所有的必備元素。
一有大牌明星,(麥克連在五六零年時就已經數次被提名奧斯卡影后,而伊斯威特那時雖然沒拿過什麼獎,但他在六零年代中期從"荒野大鏢客"等一系列西部片開始就大紅了,這部片上映的時候也早已成了票房紅星。)
二來西部片本來就是個動作戲比例比較重的影片類型,(伊斯威特90年代拍的"殺無赦"是異類。)
而"烈女與鏢客"不僅有主角的一對多帥氣槍戰,還附贈反抗軍與法軍的群毆戲。
在艷陽高照的墨西哥沙漠中,要槍戰有槍戰,要爆破有爆破,
在氣氛與視覺上真可說是多種願望一次滿足!

不幸的是,"烈女與鏢客"的劇本跟編輯實在有點問題。
正如我在開頭說的一樣,這是一部梗很老的電影。
但即使我早先就知道自己大概會看到什麼樣的劇情,也實在沒有抱什麼期待,
有時候還是忍俊不住地嘴角崩潰啊。
在雪莉麥克連所飾演的修女甫出場的時候我就先哈哈大笑了一陣,
世界上哪來的修女會戴這麼誇張的假睫毛啊哈哈哈哈哈。
我找不到有麥克連眼睛特寫的截圖,放支youtube將就一下。
這段是男女主角旅途中在野外過夜時聊天打發時間的片段,其中有男主角的兩段經典台詞:
1.人一生之中總會權利去蠢上一次
2.如果他們拿墨西哥玉米餅當我的酬勞我就要在他們兩眼中間開個洞

雖然畫質不是頂好,但多少可以知道雪莉麥克連在戴了這款如此濃密的假睫毛後,
竟然還能張開眼睛是件多麼了不起的事XD。
不是說麥克連演個修女就不能化妝,(我相信琥碧戈柏當年演"修女也瘋狂"時也不是素顏上陣)
只是好歹也不要跟現實差距這麼遠......
這樣只會讓沒起疑心的霍根看起來很蠢而已啊......。

而霍根這角色也出了點問題,在片子中段,霍根的左肩受了重傷。
可是短短幾天過後在他參與墨西哥反抗軍對法軍的戰鬥時,
霍根卻輕鬆自在地用左手將點燃了的炸藥扔了個大老遠......。
伊斯威特明明不是左撇子,
卻不知為何忘了霍根身負明顯不是喝個幾杯墨西哥特產龍舌蘭酒就能忘掉的傷,
硬是用左手展示了一下自己的投擲技能,
簡直比在西洋風劍客電影裡看到後橋摔還要不合理XD。

在演技部分反而是沒有什麼好挑剔的。
修女莎拉的背景故事是轉得很硬沒錯,但麥克連本人的演出卻莫名地有說服力。
前半還沒露馬腳的時候活脫脫就是一個不太會看臉色,對自己的信仰很有原則的神職人員;
而等到身分被踢爆的時候不僅是行為舉止,連氣質也整個改變了。
身為一個極端倚重台詞的觀眾,大部分的時候只要字裡行間有交代一下,
我也就懶得去龜毛演員在戲裡轉換身分的時候到底有讓觀眾感受到多少改變。
但在這部西部片裡,麥克連前後的差距的確相當明顯,讓我覺得非常有趣。
(當然戲服也是有幫上忙啦,結局時莎拉所穿的那套衣服真是震撼......,
光比我記憶中看到的結局多那麼一兩個鏡頭就讓我不禁覺得當初在第四台看到的浴缸版結局其實相當不錯也是件不簡單的事情囧)
而克林伊斯威特演的是他最常演的硬漢型鏢客,演起來自然是駕輕就熟。
表情什麼的是沒有麥克連那麼多變沒錯,不過也沒有到僵硬的讓人看不下去的程度。

簡單的說,如果想要看一部有著舊時風情的熱鬧型西部片的話,
那麼"烈女與鏢客"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演員稱職,而其他硬體部分的表現也還不錯,片中的墨西哥也真的是墨西哥,
不是只在加州中南部拍一拍而已。
但如果是想看鐵漢柔情,還帶點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的俠客風西部片的話,
那可能"原野奇俠"那款的會比較適合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