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原本期望能從這部同樣是走靈異懸疑路線的輕小說中獲得我當初讀小野不由美的"Ghost Hunt"系列時那種寒毛直豎的感覺,不過這套由神永學所寫的小說很顯然的完全不是走毛骨悚然路線,
這兩部小說唯一相同的,大概就只有同樣都是某種層面上的斷頭作品吧XD(下無雷)

只不過"Ghost Hunt"系列是連日文原作都斷頭多年,
而"心靈偵探八雲"據說是因為日本那邊換出版社的緣故而中文版斷頭罷了。
(這樣想想,尖端代理而我有看又莫名中文版斷頭的作品繼"Do Da Dancin"後又多了一套.....)

明政大學二年級生小澤晴香為了在一場夜遊後身體就出了毛病的好友,
在社團學長的介紹下前往了學校裡電影研究社的社辦,
希望能藉由傳說中具有超能力的齊藤八雲的幫助來讓好友恢復健康。
這個同樣是明政大學二年級生的齊藤乍看之下言行舉止都很像是神棍,
但小澤卻很快地在驚愕中發現齊藤是個貨真價實的陰陽眼。
既然奇人常具異相,那麼齊藤有個顏色有如火焰般的左眼好像也是很合理的......。

"心靈偵探八雲"有著一個稱不上新意十足的開頭,
在人物的設定上也有點樣板的嫌疑:
個性彆扭的懶散陰陽眼齊藤八雲加上行動力滿分的搭檔兼事件製造機小澤晴香.....
唔,真可說是相當常見XD(看到後面我毫不訝異地發現連大魔王的設定也有點梗味)。
不過,因為我還滿喜歡這種靈異懸疑題材的,再加上難得週末可以吃飽了撐著什麼事也不做,
那來讀些輕鬆的讀物也是很好的選擇。
如果從能夠輕鬆愉快地打發時間這個角度來看"心靈偵探八雲"的話,
那這套小說的確是不錯的選擇。
要屍體有屍體,要亡靈有亡靈,主角們既能正經八百地跟在配角刑警後面幫忙查案,
平常也不忘互相挖苦;雖說偶爾有人稱略嫌混亂的問題,但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簡單來說,這套小說的風格比較近似於美式犯罪影集的單元劇作風,
設定本身是偏重口味沒錯,但出來的成品其實並沒有多嚇人。
犯罪手法與犯罪動機也是中規中矩,沒有特別出色,但也沒有崩壞到慘不忍睹的地步。
畢竟主角都已經開了個能跟靈魂溝通這麼個大外掛,
但主線劇情依然能夠堅持在初始風格上,老老實實地調查靈異事件,
而沒有變成各方靈能人士鬥法大會串,單就這點來看我還算的上是滿意。

而在看完目前已有代理的前三本小說,依序是:破魔赤瞳、附身咒靈以及極闇幽光後,
我也很順便地找了漫畫版來看(目前放送中的動畫太花時間就算了)。
改編的漫畫有兩個版本,
一個是由都戶利津所繪兩本完結的版本,畫的是小說第一集的三個案子。
這套尖端有代理。
而另一個版本目前正在日本角川的ASUKA月刊上連載,由小田すずか所畫。
就我自己看來,這套小說出乎意料地適合被漫畫化;
在小說中有些讓我覺得氣氛錯亂的搞笑橋段放在漫畫裡反而讓人相當好接受,
但相對的,小說中會提到的一些小細節在漫畫版裡就會被犧牲掉。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漫畫版大幅更動了一些劇情,讓我在讀的時候有點適應困難;

"心靈偵探八雲"是部集結了各種具有娛樂性的元素於一體的小說,
並沒有特別專注在靈能學說或是刑案偵緝的路線上。
到我所看到的進度為止,作者神永學還很嚴格地將主角的能力限制在單純的陰陽眼上,
似乎尚未往超展開的不歸路奔去。
如果中文版會出後續的話,這套要讓我繼續看下去應該是不會有什麼問題。
有空想淺嚐集鬼故事、懸疑案件、熱血刑警、純情校園曖昧等多樣化通俗要素的人,
可以考慮一下這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