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我一定要抱怨一下這個容易讓人誤解的片名:是的,性是這部電影的一部份,但跟警報沒有關聯啊....
我原本以為這部作品的主軸會是以輕鬆的風格探討同性戀家庭長大的小孩心裡的父母形象,
結果事實證明我又期待錯誤了(下有許多劇情)

妮可(BY安奈班寧)與茱兒(BY茱莉安摩爾)是對相戀多年的同性戀伴侶,
兩人在十多年前各自以人工授精的方式,用同一個捐精者的精子生下一對姊弟:
分別是現年18歲的瓊妮(BY蜜雅瓦西柯斯卡)和15歲的雷茲(BY喬許哈契森)。
一眼看去,這個家庭的氣氛相當不錯。
不過,這並沒有阻止雷茲與瓊妮想辦法經由精子銀行與自己生理上的父親連絡。
這個名叫保羅(BY馬克魯法洛)的男子雖然對瓊妮與雷茲的存在感到萬分訝異,
但倒也沒拒兩人於千里之外;
事已既此,知曉自己的一雙兒女一聲不吭地就跑去找生父的妮可與茱兒,
也只好硬著頭皮試著與保羅來往。

瞧瞧這麼個有意思的開頭,結果到最後卻把保羅這個角色當成跑龍套的免洗雜魚,
發揮完妮可覺得自己在家裡的位置被保羅威脅到,和不小心與茱兒擦出一點火花兩個功能後,
保羅的存在莫名地就讓這個故事一路奔向了不歸路,往鄉土劇進發。
這個人物被很隨便地收掉,迅速從畫面上消失。
保羅這角色道德上是有點問題,不過一開始是這個家庭主動把他扯進自己的生活圈的,
總覺得結局不交代一下後續就好像留個發炎的盲腸在那裡要割不割的很討厭。
而原先的四人家庭在演了一齣發現家長中有人外遇的家庭倫理大戲以後,
又以極快的速度回復了平靜。
至於這個曇花一現的生父除了讓這兩姊弟對於他跟自己的老媽之一搞外遇非常不滿以外,
究竟是否有讓他們對父母的看法產生任何什麼影響沒人知道;
彷彿瓊妮與雷茲一開始如此享受保羅的陪伴只是新鮮感作祟。
給人一種:「嗯?就這樣?」的錯愕感。

並不是說同志相關的題材就該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劇情,
或是每部電影都有該把所有劇情線收得乾淨俐落的義務。
可是都已經找來班寧與摩爾兩個這麼出色的女演員了,
結果把錢跟底片拿去拍個把同性伴侶抽掉以後就跟普通出軌故事沒兩樣
最後還收得有點太輕描淡寫的作品實在是有點浪費。
(而且我對瓊妮與雷茲心目中的父親形象究竟為何這點真的很好奇,
無奈從頭到尾這都不在角色們的討論範圍內)

撇開我對角色發展方面的不滿不提,"性福拉警報"的小細節倒是寫得相當自然。
兩個母親與一對兒女的日常對話不管是話題還是神情都很平凡,
兩個媽對小孩撒嬌討抱等小動作讓人很輕鬆地就建立起這是一個普通的融洽家庭的印象。
而鏡頭下明媚的南加風光則大量減輕了劇本的狗血感,
與原先開頭的輕鬆基調很符合。

飾演妮可的安奈班寧在此之前我只看過她一部戲,雖然對她有著一定程度的信心,
但這個在"縱情天后"裡演個風韻十足的感性女星的女演員在"性福拉警報"裡演個打扮偏中性,
平常一版一眼醫生還真是毫無違和感到一種讓人忍不住要感到驚喜的境界。
妮可這個角色稱不上是特別討喜,不過卻也沒有什麼讓人無法體諒的地方,
就是一個很容易就能站在她的角度來思考事情的正常人物。
大概也是因為妮可這個角色是個普通人,而不只是個由某些特質組合起來的形象,
所以在我看來班寧是這部戲裡最能揮灑的演員。
不管是醉酒時胡言亂語、刻意釋出善意時的過火表現,還是冷戰期間的僵硬神情都很自然。
即便都是些預料之中的情感表現,但倒也從未讓我覺得索然無味。

而茱莉安摩爾所演的茱兒相較起前述的妮可,便是個隨性的多的人物。
我之前看過摩爾演出的角色多半都比較拘謹,
一下看到她像彷彿沒上妝一樣演個有點瘋瘋癲癲的媽還頗為新鮮有趣。
不過這個角色有個在片子後半有段極端八股的獨白,所以即使我明知這是編劇的錯,
也還是沒辦法毫無障礙地說我喜歡摩爾在這裡的演出.........。
好在其他時候這個女演員的表現都沒有什麼好挑剔的,所以要看完這部戲也完全沒有什麼問題。

至於馬克魯法洛,大概是因為他長的實在很義大利風情的緣故,
所以他演起保羅這個拒絕在情感上安定下來的餐廳老闆莫名的比他在"三十姑娘一朵花"裡演個好人有說服力。(刻板印象真是太可怕了)
不過"三十姑娘一朵花"我只看到開頭與結局囧, 所以這種比較其實不是很公平。
可惜的是,保羅這個角色與兩個小孩之間並沒有什麼特別讓人印象深刻的互動,
等到影片後期火力全面集中在他和茱兒間的火花後,保羅就徹底地失去了他原有的新鮮感,
妙的是縱使保羅這個人物的瑕疵很明顯,但也沒有激起我什麼嫌惡感,
所以若是這麼看來,要不是這劇本完全沒有讓我產生什麼同理心,
那就是魯法洛的演出還算有魅力了。

"性福拉警報"是部企圖以輕鬆的手法來探討嚴肅議題的電影,
雖然在我看來這個手法玩得有點失敗,但也還沒有爛到一蹋糊塗;
算是那種尚能讓人看得開心,但不見得會多激賞的小品作品。
不介意結尾略嫌草率的話倒是可以考慮找來看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