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編自丹尼爾伍卓爾(Daniel Woodrell)於2006年發表的同名小說。
我原本以為這部背景設定在美國中部荒涼的歐札克山區,講穿了就是一個少女尋找失蹤老爸的故事,
應當會是部很有特色的懸疑偵探片(主角偶爾會碰上幾具屍體的那種)。不過,我大錯特錯(下無雷)

錯就錯在我不知道伍卓爾是當年李安拍的"與魔鬼共騎"的原著小說作者,
而"凍死骨"本身則是今年日舞影展戲劇類型的評審團獎得主,
綜合以上關鍵字,想也知道"凍死骨"是部充滿青春活力的少女偵探電影,
或是跟一樣是找老爸的"獵人"有相似魅力的機率低到跟我會對中統一發票的可能性差不多。
不過,雖然做出了錯誤的期待,可是"凍死骨"並沒有讓我墮入失望的深淵。
這部鏡頭下盡是冬季山區的蕭索,
描寫女主角在近乎一籌莫展的情況下奮力保護家人故事有種很冷硬的溫情在。

蕊兒‧多莉(BY珍妮佛勞倫斯)年僅17歲,但是煩惱明天上學要穿什麼這種事從未出現在她的腦海裡。
對蕊兒來說,要如何讓有精神疾病的母親,以及分別只有12歲與六歲的弟妹下一餐有飯吃才是第一要務。
但她萬萬沒想到,在自己勒緊褲帶兼想盡辦法的同時,卻聽到了有如晴天霹靂的消息:
她那因為製毒被捕,在交保後便不見蹤影的父親如果不在即將來臨的出庭日露面,
那麼作為他保金抵押的房子與林場便要被依法沒收。
到時候多莉一家人面臨的會是在嚴酷的山區冬天裡無處棲身的慘況。
現在唯二能讓蕊兒保住頭上屋頂的選項是:
1.找到自己的老爸並且送他上法庭
2.證明自家老爸已經不在人世,無法出庭
於是,蕊兒踏上了在這個地廣人稀,
居民賴以維生的傳統產業是製造安非他命的貧困山村尋找自己父親的旅程。
雖說這裡是個無論走到哪,碰到的人多少都跟蕊兒一家沾點親帶點故的小地方,
但是她那些被環境訓練的比什麼都還強悍凶狠的『親戚們』,
究竟願不願意違反他們之間的潛規則,向蕊兒透露她父親的下落依舊是個未知數........。

即使蕊兒父親的失蹤的確是個謎,但事實上"凍死骨"的劇情並不複雜。
事實上,在這部全長100分鐘的電影裡,
最常出現的情節是蕊兒向她認為可能知道自己爸爸身在何方的人問話,
然後對方要不是聲色俱厲,就是語帶威脅地警告她別再四處探頭探腦的惹事。
講穿了就是除了蕊兒一家人以外,幾乎所有人都知道她老爸是捅了什麼馬蜂窩,
只是沒人想當說溜嘴的那個而已。
所以,真正吊人胃口的(如果那的確是編劇跟導演的企圖之一的話),
其實是蕊兒的父親到底做了什麼,而不是他是死是活。
而對我而言,"凍死骨"的主題似乎更像是蕊兒對自己所身處的這個圈子所做出的摸索。
雖說這個女主角已經是個擁有超乎她年齡的歷練與勇氣的少女,
但從她對誰有可能是幕後主導,或是自己爸爸是因為什麼事而惹禍上身這兩碼事一無所知來看,
她們家或許在未成年的蕊兒開始主事以來便獨立在當地居民的主要交流圈以外,
所以,她可能對這個環境的黑暗面略有所知,但不見得有什麼真正的認識。
等到女主角為了家人與自己不得不硬著頭皮去淌這趟渾水時,
她才算是正式地踏入了這個山區的『社交圈』。
若把"凍死骨"整個故事視為一個另類的成年禮似乎也未嘗不可。

對我來說,"凍死骨"是部故事本身強過角色魅力的作品。
整部戲裡,除了珍妮佛勞倫斯所演的蕊兒很漂亮地展現了一個妙齡少女所擁有的堅忍與脆弱以外,
另一個比較有發展的角色就是她的伯父,由約翰霍克斯所飾演的淚滴了。
相對於蕊兒這個人物所展現出來的雙重特色,淚滴這個眾人口中的狠角色也擁有他自己的二元性。
雖說要建立起一個完整的角色只靠兩三種情感是不太可能,
不過除了這兩人以外,其他的人物多半都僅有過場,或是機能性的功能;
所以相較之下蕊兒與淚滴已經算是比較立體的了。
(其實我覺得演警察的嘉瑞特狄拉杭特也挺有戲的,
但他出場的時間實在太短,整體來說還是無法跟前述兩人比。)
至於劇本本身的節奏是頗為緩慢沒錯,但整部戲把氣氛掌握得很不錯,
所以也沒有什麼讓人看到在椅子上不耐煩地扭來扭去的機會;
應有的壓迫感以及絕望都很強烈,
外景鏡頭中那種一眼望去不是岩石就是光禿禿的樹木的景象也增添了些許的肅殺之氣,
讓女主角的探尋之旅更多了些無力感。

"凍死骨"可能不是什麼人人都會樂意找來看的作品,
不過這部電影倒是有種古老的風情在,
那種全村人彼此都認識,生活可能很艱苦,可能沒什麼人把法律當一回事,
但大家都遵守著自己那套規則,多少會彼此照看一下的行事風格。
這種比較常出現在拓荒時期的設定放在現代的故事裡倒也滿特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