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電影成本高不代表能拍出好片,(瞧瞧那精美的"神鬼奇航"系列二三集)
沒錢也不就等於拍不出讓人驚艷的作品,
"銘謝吸煙"成本估計是650萬美元,但那部戲帶給我的娛樂絕對大於很多大成本製作的電影。
但像"全面啟動"這種不但劇組有錢而且又有劇本撐腰時,出來的結果簡直迷人到不行啊。(下無雷)
專精潛入他人夢境盜取資料的柯柏(BY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與亞瑟(BY約瑟夫哥登列維特)原本受雇於某家公司,
企圖從日本商業大亨齊藤(BY渡邊謙)的潛意識中以盜取商業機密。
不過很不幸的,這個目標不但不是笨蛋而且還有備而來,
以致於他們不得不想辦法趁原雇主還沒搞清楚他們行蹤時快點落跑。
出乎意料的是,齊藤卻先一步找上了這兩人,並且提出了另一個有挑戰性到讓人很難拒絕的任務。
對齊藤所開出的條件心動不已的柯柏,
爽快地去找齊了完成任務所需的其他隊員:伊姆斯(BY湯姆哈迪)、尤瑟夫(BY狄利普拉歐)、
以及亞莉安妮(BY艾倫佩姬)。
這五個各有天賦的人加上荷包滿滿,且決定親自出馬好了解任務進度的齊藤就這麼樣地將矛頭對準了這次的目標:羅伯費雪(BY不管是哪個造型我都莫名覺得他妝很濃的基利安墨菲)。

當年"魔戒三部曲"的小說與電影讓我徹底陷入劍與魔法的世界好幾個月,
而"全面啟動"雖然還沒有到讓我整天掛在嘴上說個不停的地步,但倒也很難得的掏錢買了劇本。
我之前看過的克里斯多福諾蘭作品雖然在視覺與劇情上的表現都不錯,
但好像沒有一部像"全面啟動"的故事這樣,
讓我在腦子全速追逐複雜設定的同時還能分神享受快節奏的劇情與精彩的影像表演。
雖說由我這個很多年沒看武俠片的人來說大概不是很公平,不過"全面啟動"的鋼絲吊得真是有夠精采。
在看"開戰時刻"和"黑暗騎士"的時候,雖然有幾個我很欣賞的動作鏡頭,
不過當時我並沒有覺得諾蘭很擅長拍近身打鬥的場面,總覺得蝙蝠俠打起人來好像有點含糊。
可是這個看法在"全面啟動"這部其實根本不是動作片的電影裡被徹底推翻了。
約瑟夫哥登列維特所演的亞瑟在片中那場發生在飯店走廊的動作戲讓原本攤在椅子上的我整個人都坐直了,即便臉上的表情沒有變成@O@,但卻終於讓我成功撇開了對哥登列維特的舊印象,真正把這個演員和他的角色融在一起。
這樣說雖然很像在找藉口,但我是從十幾年前的YA片─"對面的惡女看過來"─裡面認識這個演員的,
在那部從"馴悍記"改編而來的電影裡,哥登列維特演的是個剛轉學到新高中就愛上校花級同學的靦腆男,
從頭到尾都矬矬的,幾乎整部戲裡都在被另一個男配角打臉XD。
我很喜歡那部YA片,所以當時時間很多的我看了很多次也是很合理的,總之印象深刻無比。
而哥登列維特在之後的作品幾乎都是電視劇或獨立製片,非美國觀眾自然沒什麼機會看到。
所以,在"全面啟動"裡,亞瑟一站出來的時候我一直有種像看到高中生裝成熟的感覺囧;
而那場鋼絲搭配360度旋轉的佈景的打鬥戲一瞬間就扭轉了我的看法,導演GJ!

藉由機器連結進入他人夢境並不完全是"全面啟動"獨一無二的構想,
幾年前的動畫電影"盜夢偵探"就有過類似的設定;
不過"全面啟動"是一部很有自覺的商業片,,
在故事和"盜夢偵探"一樣穿梭在現實與夢境之中的同時,
提供給觀眾一個既混合了現有知識的基礎(人作夢時對時間流動的判斷與清醒時有異、外界刺激對夢境的影響等)與編劇堆疊上去的幻想設定的劇本,
更在視覺上很漂亮地發揮了一部擁有豐厚財務支援的科幻動作片應有的優勢。
劇情的背景架構夠新鮮,故事也夠飽滿;影像表現上則震撼力十足,讓人目不暇給,
也這種絕妙的平衡可說是魅力十足。

角色雖然相當多,但就像節奏掌控得宜的少年漫畫一樣,
在每個隊友都有獨秀機會的同時(連被欺負的費雪都有讚台詞來亮眼一下),
主角柯柏的光芒與重要性卻又不會被掩蓋過去。
(只是戲裡的狄卡皮歐眉頭深鎖到連我都覺得眉間隱隱作痛.......
而渡邊謙的角色讓我忍不住懷疑諾蘭是不是跟他有仇XD,
不過想想他在好萊塢的演出中除了"藝妓回憶錄"以外,其他角色的命運都頗坎坷,
所以似乎也不完全是諾蘭的問題?
而且從另一方面來看,諾蘭的男主角不是死老婆就是死未婚妻,也算是受夠折磨了。
所以齊藤在片子裡雖然倒楣,不過也還不算無人能出其右的悲慘,
至少他還能講很爆笑的暴發戶台詞嘛XD)

做為一部商業片,"全面啟動"的表現可以說是非常出色。
設定跟其他暑期片比起來算得上是頗為囉唆,可是被處理得還在觀眾能夠接受的範圍內,
相較暑假爆米花片的劇情常態來說,這個故事簡直是太飽滿了。
劇本嚴格來說不是沒有漏洞好鑽(因為有劇透,所以我納悶的點會放在文章最後),
但整體看下來還頗為流暢(因為沒時間去深思XD)。
主線故事滿嚴肅沉重的,可是少數笑點穿插的時間很剛好,調整觀眾情緒的技巧運用得相當恰當。
而為了表現夢境時間與現實時間在流動上的差異所使用的慢動作部分,
雖然讓我有種彷彿在看拖戲動畫的感覺(這只能用PTT上不知道誰的簽名檔:『距離那美克星要爆炸還有三分鐘,我們還有六集可以跑!』或是"灌籃高手"裡木暮公延想投顆三分球要先飛在半空中跑個30分鐘的回憶走馬燈的歡樂橋段來說明了。)
不過拍起來反正很有娛樂效果,所以也不算是什麼缺點。
一眾演員在有限的表現空間下也有著穩定的演出,每個人都有獨占觀眾目光的機會。
"全面啟動"真可謂是提供了健達出奇蛋般的享受:
有"駭客任務"風味的有趣劇情、007系列的華麗異國風與動作場面,還有水準齊一的演出,
果然是三種願望一次滿足!
諾蘭這個劇本孵了十年,我很高興他有機會把這部戲拍出來,更為自己沒錯過這部電影感到萬幸。
再往下是我看戲時心裡冒出來的劇情相關的想法,所以當然有故事洩漏,介意的請小心。


















劇情問題:
1.
我一直覺得盜夢小組在時間流動速度不同的夢境中想同步計算時間給彼此一個同時發生的kick這個設定變數太多,怎麼看都很不保險。即使有音樂作提醒,可是不同層聽到的音樂節拍是一樣的嗎?劇本裡面有提到在不同層的夢境裡手錶指針的移動速度是有差的,那在這樣的情況下,所謂的同步引發kick究竟指的是什麼呢?每深入一層夢境時間的流動速度就慢上20倍,那在第一層某秒鐘發動的kick對第二層來說是要在這20秒之間的哪個時間點做出同樣的動作?如果說是20秒內都OK的話,那處於第三層的人比第一層慢上的400倍時間還勉強可以計算,而倒楣跑到limbo去的人.......這代表的是他們隨便在什麼時候kick都沒差的意思嗎XD?

2.齊藤因為自己的公司不再有能力跟費雪的公司相抗衡而找上了柯柏等人,拜託他們在即將接掌企業的費雪腦子裡植入瓦解家族企業的想法。一個想法從成型到實際去執行和外界看到結果所需的時間很難說得準啊,齊藤選擇用入侵意識這麼間接、風險極高且還不知道會不會成功的手法來處理這件事,這該說是有他對費雪有能力平和進行董事會分權這點很有信心呢還是單純是破釜沉舟的孤注一擲?

劇情相關但不是問題的怪異聯想:
瑪麗亞柯蒂詠在戲裡演的是柯柏的亡妻茉兒(Mal),從頭到尾可說是神出鬼沒+聰明懾人。不過她的名字發音實在太像毛澤東姓氏的英文發音了(Mao),所以每次戲裡一有人提到她的名字我腦海裡就會閃出毛主席的臉..........這實在是讓人很難對柯柏夫妻間的故事全然投入啊Orz
即使螢幕上是柯蒂詠,這對腦子連結到的是老毛這點完全沒有幫助啊喂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