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90年代相比,金城武近年的作品並不多,一年就一兩部。
雖說很多演員其實產量差不多就這樣(甚至更少),但相較於他當年還活躍於台灣影藝圈時的情況,
現在金城武的作品量總是讓我產生「他其實現在都跑去隱居了吧」的錯覺。(下無雷)

改編自伊坂幸太郎所寫的同名小說,
"死神的精準度"敘述的是死神千葉(BY金城武)三次降臨人世,
以評估索命對象是否該在七天後隨自己離開這個世界的過程。
這三段故事雖然都發生在日本,但卻處於完全不同的時空,
唯一相同的,只有總是伴隨著千葉出現的雨滴,
以及對可能在一週之後就要和自己的人生說再見這點渾然不知的當事人。

"死神的精準度"雖然乍看之下八成是一部探討生與死,
一個搞不好可能還會順便讓劇中角色為今生的罪惡懺悔一下的說教電影,
但事實上,這部作品完全沒有這個企圖;
反而完全只由對人情世故有點遲鈍的千葉的角度來觀察他的這三個目標。
千葉的評斷無關乎目標的人格或成就,他有自己的一套標準。

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是深夜,腦子已經有點轉不太過來了。
所以對於劇中交代時空背景的蛛絲馬跡是幾乎沒有意識到,
一直到最後一個單元裡出現高科技機器人時,才赫然把第一個單元裡的女主角藤木一惠(BY小西真奈美)那身讓我覺得過時到不行的穿著打扮跟時代連上關係。
(我原先一直以為她這樣穿只是單純因為她是個沒什麼錢,且對自己的人生感到絕望的OL囧)
不過等到我把來龍去脈串起來後,對劇情的滿足度瞬間提升了不少,
在看習慣什麼都交代得很清楚的美式作品後,
轉換來看這種有著微妙連結,然後故意講得有點含糊的情節實在讓人感到開心。
當然,這並不是說"死神的精準度"劇情留白留的很大, 讓人想像空間十足;
事實上是剛好相反,整個故事其實被解釋得非常清楚,只是用的手法比較間接一點。

金城武在我眼中一直是個定位有點模糊的演員,
大概是因為我看了太多他早期作品(而且還專看笑片之類的片子),
但卻又對他近期作品極端缺乏認識的緣故。
(他的日本拍的戲我完全沒看,華語電影基本上也只看了我並不欣賞的"十面埋伏"跟"如果‧愛"而已)
所以我老是有一種他是在演出一個角色的形象,
而不是說這個人物有多麼有血有肉到讓人目不轉睛的感覺。
不過死神千葉雖然也是個形象強於角色本身故事的人物,
但這個旁觀者型的角色倒是讓我覺得滿適合金城武的,
很安靜地鎮住了整部電影,基本上來講我滿喜歡他在這部戲裡的演出。

"死神的精準度"是部步調徐緩安靜的電影,沒有什麼講大道理,只是很簡單地講了三個故事。
它不見得能讓觀眾頓悟到什麼道理,
可是這樣一部單純的以故事性取勝的小品卻是個讓我看得頗愉快的存在。
有機會的話可以考慮找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