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拍得出乎我意料之外有趣的政治電影。
一個時空橫跨20年,講的還是18世紀末期英國議員竭盡全力地在議會裡推動廢奴法案的故事,
硬是有本事讓我在片子開始沒多久就因為男主角對與會皇子的吐槽而大笑出聲,編劇真是好樣的(下無雷)

威廉‧威伯福斯(BY尤恩葛里芬斯)是個很年輕就進入英國下議院的議員,
他信仰虔誠,對身邊的生物充滿了愛,不僅悲天憫人,連自家養的家畜都常常捨不得吃。
也正因為如此,他對當時被視為常態,且利潤極高的販奴行為相當的不齒。
老實說,這麼樣的個性是非常不適合在政壇打滾的。
但就在他在當議員與當修士這兩個有著截然不同的未來的生涯規劃間搖擺不定時,
他在劍橋認識的摯友,小威廉皮特(BY班乃狄克‧康柏貝區)推了他一把,讓他走上了為人權奮鬥的道路。
為了達成這個理想,飽受各界壓力的威伯福斯可說是徹底地賠上了健康,
但在他志同道合的親友的支持下,依然堅定地走在自己所選擇的這條道路上......。

我很想說"奇異恩典"是部偷渡「有個支持自己的老婆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這觀念的電影,
畢竟威伯福斯之所以能夠堅持走在廢奴這條歧嶇的道路上,
他那個與他有著極為相近的價值觀,
願意全心支持他的太太芭芭拉‧史普納(BY蘿墨拉蓋瑞)可說是一大功臣。
不過要是這麼隨便的把許多人共同努力的成果歸功於威伯福斯夫妻間的愛情,
那我想葬在西敏寺的皮特與威伯福斯二位先生都要氣得假髮飛天,從棺材裡跳出來了。

18世紀晚期的英國雖然在美國獨立戰爭中吃了虧,但依然在地球上其他塊大陸上擁有極大的影響力。
不過,在當時統治這個能夠驕傲的宣稱在自己的領土上太陽永不落下的國家的元首,
卻是因為患有吡咯紫質沉澱而精神不穩的喬治三世。
好在英國的議會制度創立已久,因此在上議院與下議院的脣槍舌劍間,
這個國家倒也有驚無險的走了過來。
所以,對於威伯福斯這種有心要改革的政治人物來說,民意與老闆的意思可能不是那麼重要,
最困難的八成是說服那些可能會被新法案而在私人利益上受到影響的同僚。
不過,"奇異恩典"的編劇並沒有選擇把這個故事的焦點放在威伯福斯是如何一心一意,堅忍不拔地克服這些利益上的糾葛,反而讓劇情來回穿梭在他初入議會與十多年後身心俱疲的他遇見史普納小姐,
並決意捲土重來的過程中。
這固然多少會讓觀眾在時間軸上有點困惑,但對不讓劇情平板的一直線進行下去這點很有助益,
也很有效的濃縮了威伯福斯等人多年來的努力。
只是這麼做的話,多少會讓威伯福斯的奮鬥夥伴們戲份縮水;
所以像湯瑪斯克拉克森(BY魯佛斯希維爾)這個其實在史實上對英國廢奴有著相當影響的人士,
以及最後在1807年擬出關鍵法案的詹姆士史蒂芬(BY史蒂芬坎貝爾摩爾),
就幾乎沒什麼發揮的機會,成了單純的機能性角色,明明那法案就是超奸詐的存在啊。
魚與熊掌果然不可兼得。

演員方面,我認真的覺得尤恩葛里芬斯還是演嚴肅的古裝劇就好,
我雖然沒看他的何雷修霍恩布洛爾系列,
但這部古典海軍影集之所以能從1998拍到2003鐵定有其理由在。
(雖然原著小說我看完第一章後就決定我討厭男主角,然後就被扔到一邊去了Orz)
而"亞瑟王"雖然老實說不怎麼樣,但再怎麼樣都比他後來拍的"驚奇四超人"像話
(這部亂七八糟的劇情讓我至今依然懷恨在心,每次一有機會就偷鞭Orz。)
葛里芬斯在"奇異恩典"裡所挑的大樑雖然乍看之下並不是一個特別有挑戰性的角色,
(品性高潔的人物總是比較缺乏戲劇性)
可是他的確有把年輕時那個充滿理想,無畏地挑戰上下議院的威伯福斯和在政壇打滾十數年後那個疲倦的中年人的差別給演出來。(這當然也有一部份要歸功於化妝師就是了。)
再加上戲裡的威伯福斯偶爾還有相當詼諧的一面,整體來說可以說是相當有魅力的演出。
威伯福斯進入下議院的時候年僅21歲,我在看到這筆資料的時候忍不住汗顏了一下,
我21歲的時候....正在努力的讓自己不要在早上第一堂課打瞌睡和盯著成績單囧臉啊,
果然偉人就是不一樣。

接下來是飾演機能角色中的機能角色
─雖然沒有12歲的甘羅那麼威,但依舊是英國史上最年輕的首相(24歲)─
小威廉皮特的班乃狄克康柏貝區。
撇開小皮特本人驚人的履歷表不談,(他在任時並不屬於當時在議院裡佔多數席位的黨派,
但他在這個位子上坐了將近20年。)
這個角色在"奇異恩典"裡幾乎肩負了所有讓故事進入轉折的責任,
照理說搶眼程度應該也就只有這樣而已,畢竟首相是沒有時間一天到晚在好友旁邊轉來轉去的。
但是編劇讓小皮特在戲裡妙語如珠,
(他對威伯福斯的寵物發表的意見實在是很好笑,白蘭地醬那句真是經典。)
到後來只要康柏貝區踏入鏡頭內我就開始期待小皮特要怎麼開始酸人。
我只能說,雖然我欣賞的點有點錯誤,但在這部戲裡我同樣也很享受康柏貝區的表演。
因為小皮特比威伯福斯早去世幾十年的緣故,
所以這個角色在外表上的變化比男主角還要來得更加明顯,
能夠看一個演員在化妝的幫助下提供有說服力的演出真是一件讓觀眾愉快的事情。

至於飾演威伯福斯與小皮特政敵查爾斯福克斯的麥可甘朋在"奇異恩典"裡的演出也很精采,
讓我對於他究竟為什麼會選擇把鄧布利多演得那麼HIGH這點納悶不已。
他明明就將福克斯這個政治家在嚴肅與輕鬆之間的界線掌握得很好啊。

魯佛斯希維爾在這部戲裡真的就是被犧牲掉了。
我不是很確定導演是為了要表現克拉克森是個比較激進的人物還是怎樣,
在其他角色都衣冠楚楚,戴著梳得一絲不苟的假髮亮相時,
希維爾的克拉克森總是披頭散髮,連台詞都比較沒那麼精采。
以致於克拉克森分明也是個重要的推手,但卻常常被我拿來當成威伯福斯的對比。
幸好希維爾本身是個很亮眼的演員,而且我看他演瘋狂反派演習慣了,
所以克拉克森這個激進角色的形象他並不需要花很多力氣就能在我腦子裡建立起來,
導演沒選錯演員。

蘿莫拉蓋瑞演的威伯福斯夫人嚴格來說是比小皮特更重要的角色,
但蓋瑞的戲份並不足以讓她在演出一個活潑聰慧,且意志堅定的女性之外還能有什麼突破。
而類似的角色我在09年版的"艾瑪"裡就看她演過了,
想要期望她在06年的"奇異恩典"裡以配角之姿來達到09年擔綱主角的程度未免也太不公平了。
她在"奇異恩典"裡很討喜,但並不是這一大群演員中特別亮眼的一個。

做為一個改編自真實歷史,主題還是嚴肅的政治的電影來說,
"奇異恩典"很成功地抓住了我的注意力,甚至讓我興致勃勃的看完了這部戲,
這部戲的編劇可說是功德無量(可能也要拜史實上的小皮特是個擁有卓越幽默感的人的福)。
當然這部作品不足以將威伯福斯等人幾十年來的努力鉅細靡遺的娓娓道來,
也簡化了很多過程,但若把它單純當成一個能讓人大致了解事情來龍去脈的故事,
我想應該是個還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