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看到這部戲的預告片的時候,我非常期待正片的上映。
先撇開似乎很猛的劇組卡司不談,光是那融合政治陰謀、凶殺、情資內幕等題材的劇本就夠讓人興奮了
所以,我也就沒找同名原著小說來看,就等電影上映(下無雷)。

影子(BY伊旺麥奎格)是個槍手,專門幫人代筆寫文章。
雖說這輩子大概是沒有享譽文壇的機會了,但也還養得活自己。
因此,為英國前任首相亞當‧朗(BY皮爾斯布洛斯南)撰寫回憶錄這門差事找上他時,他倒也爽快地答應了。
但等到他來到朗在緬因州海岸線上某小島的私人別墅,準備開始工作時,
影子卻開始覺得這份工作似乎沒有那麼單純。
一方面是朗的助手原本就已經寫好了一份回憶錄的手稿,但卻在正式完稿之前就意外身亡。
另一方面是在影子抵達後不久就爆發了朗的政治醜聞,附近集結了許多群情激憤的抗議份子與媒體。
就在影子開始著手修改現有手稿和對朗做訪談以後,他發現這份手稿似乎另有蹊蹺。
按捺不住好奇心的影子忍不住開始自己做起了調查。
他唯一沒想到的是,圍繞在亞當‧朗身上的重重疑雲似乎也在往他身上捲來;
究竟影子有沒有辦法在查清真相的同時也全身而退?

"獵殺幽靈寫手"的導演是羅曼波蘭斯基,他在私德方面雖然有點爭議,
但做為一個導演,他在"唐人街"與"戰地琴人"裡的表現倒是讓我沒有半句怨言。
再加上他本人跟原著作者都有親自參與劇本的編寫工作,理論上這個故事應該不會糟糕到那裡去。
若是單看演出的卡司,向來都走優雅風格的皮爾斯布洛斯南演政治人物,不是我在說,超有說服力的。
畢竟我一直覺得想要成功在政壇上呼風喚雨,強烈的個人魅力應該是必備條件。
而伊旺麥奎格也一直都是個表演品質穩定的演員,我不見得會特別喜歡他的演出,
但從來沒失望過這點也是事實。
不幸的是,"獵殺幽靈寫手"並沒有讓我感受到這三人合作會有的加成效果。
這部電影在結局之前的氣氛都掌握得極佳,將美國東北部那種陰鬱的天氣運用得恰到好處。
即便沒有真正發生什麼事件也讓我聚精會神,就好像精神也跟著男主角一起緊繃一樣。
(雖說那些外景應該不是真的在美國拍的,畢竟波蘭斯基還是在通緝中,無法入境美國。)
偏偏"獵殺幽靈寫手"的結局一瞬間地將男主角的智商開了根號後又除以十,
我並不是對男主角的下場有異議,應該說我認為那是最合理的安排。
但是編劇選擇讓故事走到這個結局的過程讓我很有意見,總覺得這對於一部政治懸疑劇來說太粗糙了,
讓我頗為失望。

另外一個讓我失望的點,其實嚴格來說是我期望錯誤,並不是編劇失職。
我原先以為能看到皮爾斯布洛斯南與伊旺麥奎格的角色間有精采的對話,
好比說讓影子手段高明地從亞當‧朗口中套出他政治生涯的精采內幕,
或是亞當‧朗以驚人話術將原本只是想賺高薪的影子變得比較關心政治之類的。
(不過這情況大概比較可能發生在日劇裡XD)
搞了半天,雖然不是沒有中肯台詞的出現,可是這兩位演員的對手戲根本沒多少啊喂,
飾演亞當‧朗老婆的奧莉薇雅‧威廉斯戲份還比她老公吃重些。
(好在威廉斯把這角色拿捏得不錯,讓人少了不少怨念)

就表演方面來說,飾演男主角的伊旺麥奎格表現穩定。
以影子是個搖筆桿的局外人這設定來看,
這角色在戲裡會有的"冒險"本來就該是在成堆的資料與訪談裡的,
在情感上他本來就跟那群政治圈的人物很疏離,
"獵殺幽靈寫手"整體的調性相當冷靜跟這個設定是息息相關。
在這樣的限制之下,伊旺麥奎格能夠讓我感到這個角色的納悶、不安與心驚已經算是頗稱職了。
(比較糟糕的是,他在戲裡的演出之所以有讓我驚訝到,是因為他又脫了......。
我沒想到在走冷調風格的政治懸疑劇裡麥奎格也有本事把自己剝光,
他在克雷格佛格森的脫口秀上開玩笑說自己的演出合約上一定會列出「要脫光」根本就是真的嘛XD)

至於皮爾斯布洛斯南,他特有的那種洗練圓滑感讓他在視覺上非常符合亞當朗這個角色的設定。
片中偶有的幾段情緒爆發的橋段也給他演得頗有張力,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角色寫得雖然不是說特別深入,但是卻很完整,我還滿欣賞的。

整部戲裡最搶眼的大概是奧莉薇雅威廉斯演的露絲‧朗了。
她的角色其實也是"獵殺幽靈寫手"裡面最有得發揮的一個,
她聰慧冷靜,偶有動搖、不安與怨恨,整體來看就是一個迷人到不行的角色,
威廉斯那收得很低調的演法很適合這個人物,即便我對這個角色的行為動機有點意見,
(我看不出來她選擇這樣做對她本人有什麼實質上的好處,只能勉強視為有精神上的滿足。)
但我還是很喜歡這個人物跟威廉斯的演出。

"獵殺幽靈寫手"是部懸疑片,但並不是一部會讓觀眾緊張到喘不過氣,高潮迭起的作品。
硬要用浪潮來形容的話,暗潮洶湧會是比較貼切的說法,
的確有把政治那種水深不見底的感覺拍出來。
不過就我而言有些角色為什麼會做出某些行為的解釋不是很清楚,
這當然可能單純是因為我不認為電影提供的理由有強烈到足以構成角色動機,
然後編劇覺得這已經夠合理的意見差異,但依舊是我覺得可惜的地方。
有空的話找來看看還是不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