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能說:這齣戲的結局救了這部電影。
雖說有點換湯不換藥的嫌疑,但"索命條碼"的背景設定其實還算滿有意思的。
但我萬萬沒想到在主要演員都還算優秀的情況下,這部戲可以被拍得毫無新意(下有結局雷)

雷米(BY裘德洛)是個回收人員,
專職將精巧的人工器官從付不起高額費用的使用者那裡將臟器回收,並交還給製造公司。
他與從小一起長大、一塊參軍的好友傑克(BY佛瑞斯特惠特克)是該公司最頂尖的兩個獵人,
默契良好的兩人執行起任務可說是極端地乾淨俐落。
不過雖然雷米很享受這份工作,但器官回收這門冷血生意的風險極高,
讓他的太太卡蘿(BY卡莉絲凡赫頓)非常希望雷米能夠轉到沒有生命危險的銷售部門,
好好地過一家三口的生活。
對此相當猶豫的雷米在老婆帶著兒子離家後,終於下定決心轉調,
沒想到卻在最後一次任務中出了差錯,
從此體內多了一顆每多跳一下就多為他增加一筆債的人工心臟。
本來雷米是該為了付清天價的醫藥費而毫不懈怠地工作的,
但他現在自己成了人工器官用戶,
往昔那些不帶任何私人感情的回收行動現在彷彿成了心靈上的枷鎖,
即使傑克在一旁急得跳腳,雷米卻是再也無法命令自己去執行任何回收任務了。
為了逃避即將來臨的心臟回收日,雷米開始逃亡!

"索命條碼"有個聽起來還滿酷的科幻設定,
縱使說穿了也不過是醫生自己生病時才赫然發現病患的需求究竟是什麼的"換個角度來思考"的類似故事,但我實在是很好奇裘德洛所演出的動作片會是什麼樣的光景,所以還是找來看了。
沒想到在朋友事先聲明過這部戲評價兩極後,我還是覺得頗為失望囧。

嚴格來說,"索命條碼"的氣氛其實營造得相當不錯。
科幻電影常備的冷硬色調以及動作片必有的華麗鬥毆場面等部份都是及格的。
兩大男角雖然表情稱不上是特別豐富,但看在這大概是為了表現器官獵人的職業風骨的份上,
我好像也沒有太多好抱怨的。
但是這劇情是怎麼回事.............
我知道"索命條碼"賣的不是什麼有著深刻人生哲理的劇情,
可是那完全在預料之中,讓人毫無驚喜感的發展也太沒誠意了吧?
(中間還硬扯跟劇情沒什麼關聯的薛丁格的貓典故)
對雷米出事後對任務有心理障礙這個情節我沒有意見,
但好歹也花點篇幅分析一下為什麼他沒辦法再做這份工作吧?
不管是他下手時彷彿看見了自己的未來
(但如果他能夠維持之前的工作水準,他根本不用擔心付不出錢來。),
還是他瞬間頓悟了自己的工作有多沒人性都好,
再怎麼樣的動機都比看到男主角呆立在鏡頭前來得有說服力吧?
並不是對雷米在道德面上有著多麼劇烈的改變這部份有什麼異議,
可是做為一個故事的主角,不管是什麼樣的改變都必須要讓觀眾知道為什麼才是,
"索命條碼"的狀況就像是付錢去吃全套西餐,但服務生上了道湯以後就直接送上甜點了一樣,
中間精彩多汁的主菜都不見了啊喂,給份沙拉意思一下也好啊。

更別提那個莫名奇妙就與雷米一起行動的女主角,貝絲(BY艾麗絲布拉加)的存在了。
是的,貝絲是個多重人工器官使用者,全身上下大概沒剩多少是原生的了。
嗯,她跟還沒出事的雷米在酒吧裡有一面之緣,而後者顯然頗為欣賞她的歌藝......

然後呢?那又怎樣?

我完全看不出來硬要給雷米加上個完全沒有任何格鬥技巧可言的拍檔有什麼意義,
就只是單純要顯現一下主人翁即使在人生的低谷裡也還是有機會得到愛情的滋潤而已嗎?
我很清楚故事的主角們雖然常常威能護體,但是其實專門扯後腿的拖油瓶才是系統預設的裝備。
畢竟少了個可以節外生枝的惹禍精,那編劇是要怎麼證明主角不是個笨蛋而且還有情有義?
"關鍵報告"裡由湯姆克魯斯飾演的男主角雖然同樣也帶了個完全不能打的女隊友到處跑,
但那至少是因為阿嘉莎是預知系統的關鍵存在,被男主角扛著跑是很合理的。
可是,貝絲這個角色我左看右看,除了受傷扯後腿,
還有在最後刷條碼的電腦室裡幫雷米刷他自己刷不到的心臟條碼以外,
我完全看不出來這個角色有什麼存在的必要性。
她的戲份完全丟給傑克也不會出現什麼問題,差別只在於雷米不會突然跟傑克墜入愛河而已。
讓雷米獨自一人逃避追捕不是應該更有風聲鶴唳的感覺嗎?
甚至是狠一點,讓她在被雷米救了一命以後依舊死於其他回收者之手都比兩人在廢墟相遇
然後直接成了亡命鴛鴦來得有震撼度啊,至少會更有諷刺性一點。

好在"索命條碼"的中間劇情梗雖老,但最後的結局勉強解釋了為什麼這故事會毫無高低起伏,
不僅前面看起來像早就仆街了的角色最後亂入,
而且主角還選擇炸了資料室,毀掉所有條碼資料,
完全忘記自己前幾分鐘還在那裡刷條碼刷得要死的情況。
(是說不先確認資料是不是真的在那台伺服器上這點也是很有問題,
根本就是單純自己想炸東西而已嘛XD)
搞了半天,大概從故事2/3的地方開始雷米就已經不醒人事了
(我該很高興得說編劇前面有埋伏筆嗎?),
所有後續的劇情都是維持他生命的機器在夢境裡替他演出來的而已。
喔,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可以理解了,雷米顯然完全沒有創作的天份,
而且人類的夢本來就沒有邏輯可言,所以才導了這麽一場爛戲給觀眾看啊。(恍然大悟貌)
台灣代理商決定直接發DVD果然是明智的選擇。

平心而論,"索命條碼"是部劇情老套,但特效畫面處理得還不錯的電影,
至少有幾段打鬥不錯,摘器官的手術畫面看起來也還挺像話的。
如果可以完全放棄對劇情有任何期待,那也不失為一個打發時間用的爆米花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