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了,中途殺出的突發心得文寫得差不多了,現在要開始慢慢補回之前斷網時累積下來的各式心得。
這篇寫的其實是我今年六月六號去看這部舞台劇加演的感想,
跟2008年開播的連續劇"光陰的故事"一樣,"寶島一村"同樣也是王偉忠由他童年回憶中的眷村生活衍生出來的作品。差別只在於表演工作坊的賴聲川也參與了"寶島一村"的編導工作。(下無雷)

故事始於民國38年,國民政府在輸掉國共內戰後,
帶著幾十萬這輩子可能根本沒聽過台灣這個地方的軍人與其眷屬在這個小島上落腳。
其中的一大部分人住進了政府安排的眷村裡,而"寶島一村"正是其中之一。
住在寶島一村98號的周家、99號趙家,和硬擠在98號與99號之間的98-1號朱家,
這三個來自不同省份的家庭從搬進眷村開始命運就緊緊的纏在了一塊,三家的爸爸:老趙(BY屈中恆)、小朱(BY馮翊綱)、老周(BY宋少卿)是在村裡榕樹下常見的談天組合,話題內容從反攻大陸到特務頭子戴笠的生死之謎無一不包。
這三家的媽:趙太(BY郎祖筠)、朱嫂(BY萬芳)以及周太太冷如雲(BY徐堰鈴)間的關係雖然不像先生們一樣有那麼多共同話題好談(趙家太太是北平著名餐廳的千金小姐,朱嫂則是道地的台灣人,一開始幾乎難以與鄰居溝通),但也因著這做為左鄰右舍的緣分,分別在彼此的生命中參上了一腳。
父母親間的交際如此頻繁,一起長大的三家小孩自然也感情甚篤。
而"寶島一村"這齣長達三小時的舞台劇,正是藉由這三個家庭所經歷過的一切來紀錄數十年來台灣眷村生活的縮影。

在我成長的年代,眷村早已成了國宅;
對於那種打開門來就能聽到來自中國各地不同的南腔北調的生活我是完全無法想像。
倒是那些在我童年中佔有美好的一塊的各式中餐館,
(先不提那些現在到處都是的牛肉麵店,我好想念中興堂附近的那家山西館啊....它關掉以後我再也沒吃到那麼好吃的貓耳朵跟刀削麵了Orz,幸好隆記菜飯還在,賣北方粥餅的朱記分店還越開越多。我認真地希望我去過的雲南館子永遠不會倒XD),它們清清楚楚地在我腦海中寫下了當年來台的外省人們為台灣帶來了什麼樣子的影響。

但在"寶島一村"裡,主角群的外省背景並沒有總是為他們帶來美好的回憶。
對那些老兵而言,彼此的鄉音代表的是那個他們可能永遠回不去的家鄉。
對他們的子女來說,眷村子弟間的感情固然緊密,
但圍著眷村的竹籬笆也清楚地劃分出他們與本省人的不同;
只存在於父母親記憶裡的家鄉名稱雖然清楚地寫在自己的身分證上,
不過那究竟有什麼意義還有待商討。
"寶島一村"的劇情就是建立在這些零零散散的瑣事上,
三個家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見證了上一代的悲哀與下一代所感到的矛盾,
王偉忠本人說的好,這種只會出現在特定時代背景的複雜感情,是應該要被把握機會地記錄下來的。
明明講的就不是什麼跟我這一代會有什麼特別的共鳴的故事,
但"寶島一村"就是有本事用這些其實可以說是有些鬆散的劇情讓我感動不已,
真是不枉費我買了比較貴的票啊。
(其實是訂票訂太晚,便宜票都賣光了的結果XD,但的確是我這輩子買過最貴的一張戲票。)

但還是有一些我希望編劇沒有選擇這麼做的小地方。
劇情上有些小支線收得不太乾淨這點讓我一直很介意,
在寶島一村裡,住了一個帶著隨扈的陸姓老太太。
整個村裡沒人知道她究竟是什麼身分,這個謎的解答一直到結局都沒有揭曉。
而我雖然很清楚人生這玩意本來就不是埋了梗以後一定會用上的,
可是我還是非常想知道這個大家都稱呼她為"陸奶奶"的角色究竟是什麼人,
甚至是她在這個故事裡究竟有著什麼樣的意義。
她很明顯的跟那個雖然講話沒人聽得懂,
但還是堅持出現在大榕樹下跟大家一起聊天的搞笑角色不太一樣。
總覺得背後應該有什麼涵義在......。
(當然,要是有誰知道那個老兵講的到底是哪裡的方言也請務必告訴我,我也非常想知道。)

我不知道表演工作坊以後會不會為這部戲出DVD,但如果有的話,倒是可以考慮找來看。
演第一代外省老兵的幾個中生代演員表現的都很自然純熟,口條能讓人覺得台灣戲劇還有希望。
飾演第二代的演員雖然有時候會讓我覺得演得太放,
不過......這是舞台劇嘛,稍微過火的演出是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的。
再說,隨著劇中角色年齡的增長,這個小缺點也消失無蹤了,整體說來演出的水準還是相當不錯的。


題外話:
一部明明就讓我頗為感動的戲因為拖了太久才寫心得,
而只剩下這麼短短一篇好像根本沒搔到癢處的文章...........實在應該反省自己懶惰的情況Orz
(像趁著熱血寫出來的福爾摩斯就很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