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福爾摩斯不再乘著雙輪馬車來去於倫敦街頭,而是搭著計程車,手裡拿著智慧型手機用簡訊吐槽英國蘇格蘭場;而他的室友華生醫生不在雜誌上發表福爾摩斯的辦案紀錄,而是改成PO在自己的blog。從維多利亞時代換成21世紀的倫敦,這樣的現代版福爾摩斯影集有沒有搞頭?
我只能說,當然有啊!沒看到我都破例在本文開頭貼宣傳照了嗎?(下無雷)

亞瑟柯南道爾爵士筆下的福爾摩斯是個活在19世紀末的英國紳士,發表過與如何辨別不同泥土、煙灰相關的研究,還對各家不同報紙使用的印刷字體有著無人能出其右的了解。對解剖學、犯罪學與毒物學等知識也有著深刻的認識,基本上就是個古早的CSI個體戶。雖然人格方面有點問題(他吸毒、是個糟糕房客、對自己有自信到近乎於傲慢),但這麼樣的一個角色卻不停的出現在各種各樣的改編作品裡。如果在imdb的搜尋欄位輸入他的全名,跳出來的相關作品數量有一百多個,其中包括了用各種語言所拍的電視與電影,還有電玩,而且還在持續增加中。

我本來是這樣想的:福爾摩斯是個維基頁面長到不行,與其相關的子頁面不僅多,還很詳細;連他的短篇故事都有獨立的條目的超級人氣角色。天曉得已經有多少演員以自己的方式詮釋過這個超級名偵探了,而且蓋瑞奇去年就拍過電影版了,短時間內我們不需要另一個真人版福爾摩斯,尤其是個背景在現代,很有可能毀掉原著那種獨特風味的版本。

我連演出卡司有誰都沒去查,完全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但是,在BBC播出第一集以後,我驚艷到了坐立不安地等待第二集播出的情況,只差沒跳起來大叫感謝神明沒讓我錯過這部影集了。

這部影集很難得的是以原著的第一個故事"血字的研究"為基礎作為故事開頭的,是夏洛克‧福爾摩斯與約翰‧華生醫生第一次碰面的故事:
背景是2009年的英國,原本在阿富汗參戰的英國軍醫華生(BY馬汀費里曼)因為負傷的關係,退役回到了家鄉。不幸的是,他雖然想住在倫敦,但軍隊給他的撫恤金並沒有充裕到能讓他留在這個大都市的地步。就在他陷入了進退不得的狀況時,他碰上了一個讀醫學院時認識的朋友,一個建議他找人分租公寓,而且恰恰好就是這麼巧地認識另一個想找分租的人的朋友。

既然都已經在沒魚蝦也好的狀態裡了,華生很乾脆的跟著他的老同學前往醫院實驗室,去見這個可能會成為自己未來室友的人。沒想到他一踏進實驗室,這個室友候選就很隨性地把他在阿富汗參軍的經歷說了出來,且準確度可比靈媒。雖然覺得對方有點奇怪,但那個位於貝克街221號B座的公寓實在太棒,華生還是決定跟這個名叫夏洛克‧福爾摩斯(BY班乃狄克‧康柏貝區 Benedict Cumberbatch,即使單稱姓氏也覺得太長,所以以下簡稱他為BC)的人成為室友,還很順便的成了這個自稱是全世界唯一一個顧問偵探的怪胎的助手,開始了跟著福爾摩斯一起為了常陷入了五里霧中的蘇格蘭場指點迷津的冒險生涯。因為心理醫師要求而開始寫部落格的華生,從此再也沒碰過面對著鍵盤與螢幕卻苦無題材撰寫的窘境。

BBC的這部影集目前只有短短三集,篇名分別是"粉紅色的研究"、"盲眼銀行家"以及"偉大的遊戲",內容基本上算是把福爾摩斯原著的某些故事打散重新混合翻新,再加上一些編劇本人的原創的結果。既保留了原著兩大男主角的特色(福爾摩斯有的台詞根本是從原著搬出來的,連他在華生部落格上的留言都是原著台詞),也適當地做出一些調整,讓這組拍檔在21世紀的倫敦運用各種現代科技辦案也毫無違和感。好比說,在這三集裡,福爾摩斯追查的都是連續殺人案件,需要匯集的資訊是繁亂如麻。做為一個有效率的偵探,想要在移動中同時收集資料的話,那就一定要依靠智慧型手機了。(總不能還像原著一樣拍電報叫人幫自己查,或是叫貝克街偵探團幫自己跑腿吧?這不符合現代人快速的生活步調啊。)這麼個如此合理的改編,讓我對這版的福爾摩斯是個手機上網達人、簡訊打字超快、上網做關鍵字搜尋也超快的設定毫無怨言。就這點而言,我相當佩服做出這些改編的編劇,畢竟在一個完全沒在跟著原著走的情況下,想要好好保留人物原本的個性這點還挺有難度的。

嚴格來說,"現代版福爾摩斯"中的犯案手法並不是特別的精巧,"盲眼銀行家"的劇本還因為摻雜了一些中國相關題材而讓我這個華人觀眾有點啼笑皆非。不過導演在畫面安排上的一些巧思彌補了這一點,讓現代胃口早就被養大的觀眾們能夠輕鬆地跟著福爾摩斯的思路看他如何獲得乍聽之下匪夷所思的結論。這對我這種頭腦轉得不夠快,常常在看推理劇時腦袋根本就是放空的觀眾來說,能夠有這種參與感真是新鮮有趣到不行。

至於這部戲的演員,我只能說劇組在選角上的眼光真是相當不錯。在看"現代版福爾摩斯"之前我從來沒有看過班乃狄克‧康柏貝區的演出,畢竟他的影視作品雖然不算少,但基本上他的主力在英國。再加上英國演員常常影視舞台三棲,時間搞不好都被舞台劇鎖死的這個特點,BC跟我最常接觸的好萊塢影片沒有什麼關聯也是很合理的。

片中的福爾摩斯一出場我心裡只有兩句話:「好妙的長相」跟「好年輕」。我印象中的影視版福爾摩斯向來都至少有40歲,但這版的福爾摩斯才30出頭。但是,BC的演技倒是頗為嫺熟精準。片中的福爾摩斯分明不是個情緒外顯的人物,但他就是能憑著一些頗細微的表情讓我抓到這個角色在片中的這個時間點可能在想什麼。至於不是傳統的帥哥長相這點也完全沒有影響,因為到最後導演和這位演員硬是有本事讓我對他目不轉睛。BC版的福爾摩斯是思考機器,講話又酸又傲慢,跟一般人比起來也相當無情;但這個版本的福爾摩斯卻同時又很有自己的魅力,偶爾甚至還能讓我產生「這傢伙其實很活潑吧.....」的錯覺,真是非常有趣的詮釋。至於口齒清晰,即使台詞講得飛快還是字字清楚以及嗓音很棒這點自然也只剩下替他加分的份。

而馬汀費里曼的華生也很精采。蓋瑞奇版的華生醫生已經很威了,但這個版本的華生醫生是不惶多讓。跟裘德洛的華生一樣,費里曼版的華生也不是笨蛋。在阿富汗打仗的過去讓他有著過人的血腥事件耐受度,也讓他對緊張刺激的生活有著懷念與渴望。這讓福爾摩斯與華生的搭檔不再只是建立在福爾摩斯需要個帶著左輪手槍的啦啦隊這一點上面,(當然原著可能對這兩人的友誼有更多的著墨,但我只剩下這種印象了......。)跟蓋瑞奇版的一樣,這個版本裡的華生根本就是因為自己也很愛過冒險生活才會跟著福爾摩斯到處跑。不過費里曼的華生在面對福爾摩斯的時候更像個平常人,該對福爾摩斯的不按牌理出牌翻白眼的時候他絕對不會少翻。這個版本的華生與福爾摩斯的互動模式更像是以前述這組搭檔為藍本的豪斯與威爾森,只是福爾摩斯某種層面上比豪斯更像是脫韁野馬就是了。

這個版本的劇本還有另一個優點,那就是雖然華生常常在搞笑(他一直在和別人誤解他們兩個是一對這點奮鬥),但福爾摩斯自己搞笑的橋段絕對不會比華生少,兩人的待遇非常平均,讓我感覺更像是這個組合對彼此的友誼是對等的。

除此之外,我也滿喜歡這版的服裝設計。福爾摩斯和華生兩人在戲裡的個性可說是有著完全的對比,不過服裝師讓兩人在外在形象上都是對比,福爾摩斯是西裝加長大衣,華生是套頭毛衣牛仔褲加短外套。福爾摩斯的長大衣固然讓他在倫敦街頭追著罪犯跑的時候多了點戲劇效果(長大衣在高個子背後翻飛的鏡頭看了就很有熱血),但華生的短打扮也襯出了他性格上實際的一面。
有圖有真相:



而我顯然不是唯一一個覺得BC的長大衣很讚的觀眾,根據英國獨立報的說法,倫敦那條集中了專攻為客人量身訂做高級時裝店家的街道─Savile Row─最近出現很多想拷貝福爾摩斯在片中穿的那件加長版長大衣的男客,德本漢百貨公司男裝部也多了一堆詢問類似大衣的客人。(該篇新聞連結在此:由此去)但,很不幸的。BC穿的那件由Belstaff出品,價值一千英鎊的長大衣已經絕版了。(我承認我打這麼大一段只是想表達我對那件大衣的價格感到相當訝異而已XD不過穿在身高很符合原著的BC身上的確是相當好看。)

(更新8/15/10:根據GQ的報導,Belstaff把這件大衣重新上架了,目前定價是1350英鎊.....來源在此)

英國那邊在八月底會發行這三集的DVD,隨片附贈當初BBC為這部影集拍的60分鐘試拍。據說當初BBC高層看完這花了80萬鎊的試拍後決定把讓這部戲蹲冷板凳。我原本很納悶為什麼會有這個決策,畢竟第一集相當精采。不過後來看到IMDB後就恍然大悟了:根據各演員的演出表來看,當初試拍版拍的是第二集的故事,那BBC想放棄也是難怪......因為第二集剛好是三集裡最難看的。好在他們撿回來拍了,讓我有機會看到一個充滿創意,且對原著有著濃濃的愛的版本。
(8/29/10資訊修正:試拍版拍的還是第一集的故事,並不是我原本以為的第二集。但imdb上第二集裡面那個在博物館保養茶壺的亞裔女演員Gemma Chan履歷上目前依然有列試拍的pilot。)

有風聲說BBC很滿意這三集的收視,開始有要拍第二季的打算。我現在很認真地希望BBC夠強大,能夠橋到原班人馬的檔期,只要能夠維持一、三集的水準,即使第二季要等上一陣子才能看到也無所謂。喜歡福爾摩斯小說的人請務必考慮把這部影集找來看。


另外,如果想的話,可以去逛逛BBC為這部戲中的角色製作的網站,裡面有些文章跟留言都很好笑,算是可以窺見眾主角們私底下的一面。
相關網站有好幾個,分別是華生醫生的部落格
顧名思義,這就是戲中華生寫的blog。裡面有他對前兩集的案情紀錄,還有一些他聊生活瑣事的文章。會有很多戲裡的角色在這個站留言鬥嘴。
福爾摩斯的個人網站:推理的科學
這個站是福爾摩斯在戲裡經營的個人網站,裡面有一些解密碼的小挑戰,還有一些在對話中提到,但沒有拍出來的小案子的背景資料和謎底。
戲裡常被福爾摩斯拐的女法醫的日記:莫莉胡佩爾的日記

這個站比較瑣碎,就是這個角色的心情日記。不過她偶爾會用不具名的方式提到福爾摩斯,對他的形容還滿好笑的。
如果很愛班乃狄克‧康柏貝區聲音的人可以考慮挑戰他幫BBC錄的廣播喜劇Cabin Pressure,他在裡面演一個老是被自己的副機長欺負的笨蛋機長,副機長講話非常地機車好笑。不幸的是,這個節目已經從BBC的iplayer節目單上撤下來了,現在除了付費下載來聽以外沒有其他辦法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