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外奇蹟"的心得持續難產中,而最近新發現的好物影集還沒完整播完,所以心得順延
乾脆來寫Falcom公司"空之軌跡"系列的最後一部的破關心得
這款遊戲基本上是Falcom在看到前兩作空軌FC和SC大紅,而順勢推出的粉絲片(下面可能三代劇情連爆)

3rd的主角從前兩作那講得好聽是敦親睦鄰,但其實根本就是萬事屋的游擊士換成了教會的神父
在二代SC中曾經在主角隊伍裡插花過的神父,凱文‧葛拉漢在與前作主角群分手後
繼續在執行教會派發給自己的任務
但就在他剛跟新指定的搭檔,莉絲‧亞潔朵會合時,卻莫名奇妙的被拖入了異世界
就在他們開始探索週遭環境,好想辦法脫身時
凱文卻發現之前曾和自己合作過的夥伴們(即前作主角群)似乎也和自己遭到了類似的命運
於是乎,在"空之軌跡"三代遊戲中戲份比較多的角色們(總計16人)
現在必須同心協力的保全彼此的性命,並且搞清楚這整件事究竟為何會發生....

我個人對在SC出場過的凱文還滿有好感的(我對嘻皮笑臉的人物一直都很有好感Orz)
當初在SC的時候還不惜用高級迴路把他的角色數值灌上去,硬是帶他去打最終魔王
再說我對艾絲蒂爾和約書亞這對閃光已經放了整整兩代的前男女主角始終沒有建立起什麼感情
所以當初其實我是相當樂見3rd換主角的XD

既然是粉絲片,那麼讓玩家操縱在前作的人氣NPC這點是一定要的
(跟前作中那些傳說中的強者們交手也是一大賣點)
所以,奧利維爾的隨扈武官穆拉、一代FC中出場的精英軍官理查上校(←這位仁兄好用到不行,幾乎可以說是能文能武。要不是拿他來當法師實在是浪費,我應該會讓他像凱文一樣雙修吧XD)
在3rd裡通通成了好用的隊友
不過,大概也因為這款是粉絲片的緣故
主線劇情的表現就不是那麼搶眼
反而是主角們在迷宮中奔波時順路撞見的支線劇情─也就是隊伍中諸角各自經歷過的有趣小故事─才是主要的賣點
單就滿足玩家在前幾代累積的怨念這點來看,"空之軌跡3rd"的表現是還不錯的
至少大部分的支線的確讓我笑得頗開心(少部分倒是黑暗到讓我有點訝異)

戰鬥系統與魔法系統與前兩作比起來並沒有改變太多
除了敵人比較善用狀態攻擊,還有玩家必須更重視行動順序這兩點有明顯調整以外
(我曾經因為不動大腦的不注意該回合附加屬性隨便砍人,而讓我整支隊伍全滅在雜魚手下....)
大致上該注重的角色數值還是就那麼幾個
人物分類也依舊是戰士、法師、戰法兼差可、雞肋(是的,我就是在說幾乎只剩下當後備隊員賺道具功能的工具人喬絲特)這幾種
所以,對我來說還是攻擊力、法力看角色調整,然後全體重視速度,其他幾乎都隨便XD
但即便是這樣,我一路跑劇情下來也從來沒有苦戰過
我想,對3rd做出戰鬥難度比前兩代略低這個結論還算站得住腳

至於主線劇情.........嗯
我對一個遊戲人物為何常常擁有著悲劇般的過去這點其實是很可以理解的
當一個角色有著黑暗的身世時,可能帶來的效果有:
1)增加玩家的同情心,從而增加對劇情產生共鳴的可能性
2)讓該名角色比較有理由做出極端的行為,如:莫名脫隊、大開殺戒、擁有扭曲個性、耍憂鬱兼裝帥等
3)製造出一點人類無力可回天,或是世事弄人的悲愴感

大概正是因為這招如此有效,所以這個設計在"空之軌跡"裡終於漸漸地成為了老梗XD
在FC裡,約書亞很悲慘,在SC裡約書亞、萊維和蕾恩都很悲慘
在3rd裡,凱文不可免俗的也來悲哀了一下
雖說在這款遊戲裡,我對劇中沒有再次出現布萊特家族的人對人甩耳光好打醒因為悲劇性的往事而鑽牛角尖的人這點而感到萬分的感動
但說真的,連續三代這麼玩下來,遊戲中的角色們再怎麼倒楣我都麻痺了
想要用這招讓凱文在一大群可操縱的角色裡建立出的主角氣勢實在是不太成功
(而且讓萊維以那俗到不行的稱號回歸當反派的安排是怎麼回事?
最近流行跟鋼彈看齊,戴個完全沒有易容功能的面具出場嗎?
口罩墨鏡與安全帽才是遮掩身分的萬靈丹啊)

除了主線劇情的哀傷路線讓我沒什麼興趣,
3rd基本上是前兩代的舊場景回收再利用(新增加的異界迷宮則是重複性極高)這點也讓我某種程度上的缺乏了動力
而因應回憶劇情出現的插圖畫風不合我胃口更是讓我頗有點怨言Orz
以致於連作為贈品的明信片都讓我沒有賺到的感覺囧
不過"空之軌跡"從第一代起,插畫師的風格就跟我不是很合了,所以嚴格來說也不能算是退步
(我還是喜歡"永遠的伊蘇"時期的畫風,不過當年的畫師岩崎美奈子從那之後畫風也變了不少......)
做為一款讓我掏錢買了精裝版的遊戲,
"空之軌跡3rd"在主線劇情上的表現與我的期望值還是有點差距
好在支線倒是有幾個表現不錯的,阿加特與緹妲的很歡樂,奧利維爾的帝國部份劇情也不錯
算是有補償一下

簡單來說,如果不是對"空之軌跡"系列的眾角色非常有愛
那3rd就不是一款必玩的角色扮演遊戲
相對的,如果是和我一樣不看到角色背後的小故事就心癢難耐
或者是熱愛歷代人物大鍋炒(還有機會跟傳說對打)型態的遊戲的話
那倒是可以考慮買來玩



題外話:相較起FC與SC落落長的心得,我明明就比較欣賞3rd的主角,
但這篇明顯冷淡不少的心得看起來還真讓人傷心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