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憋很久的"天外奇蹟"心得寫不出來(不知為何,我明明就非常喜歡那部電影)
再加上我剛看了BBC新拍的現代版福爾摩斯,腦中迴繞的全是英國腔的英語
所以我昨晚很墮落地將扔在一邊很久的珍‧奧斯汀相關影集一口氣看完........(下有結局雷)

艾曼達普萊斯(BY潔麥瑪盧柏)是個普通的21世紀女性
她在銀行工作,有個論及婚嫁的男友和一個剛離婚的媽
生活不算是太難過,但也沒多令人興奮
和現代的很多女人一樣,艾曼達是珍‧奧斯汀的書迷
對她來說,翻開"傲慢與偏見"的時候,就是治療自己心靈的時候
書中男女主角的愛情,以及英國攝政時代的一切在她這麼一個現代人的眼中都是如此讓人憧憬
但艾曼達萬萬沒想到的是,
"傲慢與偏見"的女主角─伊莉莎白‧貝納小姐(BY姬瑪阿特頓)有一天竟然出現在她公寓的廁所裡
快樂地玩著廁所的電燈開關......
好奇心大起的艾曼達,忍不住穿過那個連結她家浴室和貝納家閣樓的通道
跑到19世紀初的虛構英國東張西望一下
誰曉得就在這時候通道的門被陰錯陽差地關了起來
留下哭笑不得的艾曼達面對眼前的窘境:將失去女主角的故事導回珍‧奧斯汀所寫的正途

乍看之下這個同樣也是穿越到書中世界的故事有一點點像是"穿越時空救簡愛"
不過"穿越時空救簡愛"的女主角─周四‧夏是個專業人士,還有清楚狀況的主角群為她掩護
所以基本上沒有捅出什麼樓子來
相對的,艾曼達這個普通的英國女性就相當地缺乏前述那位女士的資源
以至於她雖然卯足了勁的在湊合應該在一起的男女
故事卻總是往失控的方向發展
不僅她自己急得想跳腳
連電視前的我都看得很驚恐:拜託不要出現現代穿越女取代正典女主角跟男主角談戀愛的劇情啊啊啊
不過............我失望了
艾曼達跟達西還真的擦出了火花來Orz
好在男女主角的感情走向雖然不是我所樂見的
但這個版本的"傲慢與偏見"卻也有其討喜之處,其中一些改編的確有意思

而撇開劇情上帶給我的震撼不提
"珍愛奧斯汀"一些小細節倒是讓人很能會心一笑
因為BBC的"傲慢與偏見" 1995版在廣大觀眾心中所留下的深刻印象
所以就像"BJ單身日記"一樣,也開了當年柯林費爾斯著名的水池鏡頭的玩笑
(甚至有好些女演員的戲服都是95年版的回收再利用)
一些配角的重新詮釋也頗讓人感到新鮮有趣

在演員表現方面
潔麥瑪盧柏所演的現代人艾曼達是個有點矛盾的角色
她並不完全是同人作品裡一出場就搶盡原著角色光環的瑪莉蘇型角色
(不知道啥是瑪莉蘇的請參考本網誌的這篇XD:所謂的瑪莉蘇)
她沒有用現代人的知識去欺負古代人,她極力的想要讓故事走回正軌
但卻因為現代人一開口就很沒禮貌(相對於古人而言),和太過於積極地干涉故事走向
而獲得了許多本來不會降臨在他身上的注意力
盧柏在這部戲裡的演出多半都是慌慌張張的
頗有點傻大姐的風格
但因為大部分的時候這個角色都很誠懇真摯,所以倒也不太討人厭
做為女主角相當稱職

而飾演達西先生的艾略特考溫雖說是名義上的男主角
但其實戲份的吃重程度是遠遠比不上前述的盧柏小姐
再加上達西先生本來就是個不苟言笑,連鞠躬都鞠得很僵硬的角色
跟活潑的女主角一比真是吃了大虧
幸好,考溫不知為何一直讓我覺得他很像希斯雷傑
(有興趣的請自行咕狗 Elliot Cowan,我懶的貼圖了)
所以我倒也很快就記住了他(這是哪門子幸好?)
這個版本的達西跟其他版本的比起來更拘謹一點
可是大概是補償觀眾情結作祟
這個達西情感爆發時肉麻話講的也格外流利......流利到我掉在地上的下巴差點撿不回來
我比較不滿意的是,有段情節讓我覺得這男人也太自我感覺良好
(差不多是原著達西對伊麗莎白第一次求婚的那段,在這部電視劇裡是達西跑去找柯林斯家作客的女主角興師問罪,問她為什麼老是有意無意的出現在自己面前攪亂一湖春水Orz這實在是想太多了吧)
好在這版本在搞笑方面是不遺餘力,所以達西的嘴也賤了不少
一場主角群在潘巴里打獵時消遣柯林斯的戲讓我嘴角上揚了許多

至於在原著裡本就是苦戀情侶,
在這部顛覆"傲慢與偏見"的電視劇裡依然是苦戀情侶的珍(BY莫爾玟克莉絲蒂)與賓利(BY湯姆麥森)
這兩個角色的戲份比原著吃重了不少
珍不再是個偶爾出現在背景的大姐,她人格上的溫和特質和原設定就有的聰慧在戲裡明顯的多
賓利先生也不單單就是個在書的頭尾稍稍出現的男配角
縱使看起來像個笨蛋的時候還是很多,但觀眾藉由女主角艾曼達的眼睛,
硬是跟著這兩人經歷了比原著還坎坷的愛情路這個安排
成功地讓這兩個角色立體了不少
克莉絲蒂的表情夠堅忍,而麥森也把飽受折磨的賓利詮釋得很自然
基本上我喜歡這組勝過男女主角......

接下來是其實不算很重要,但演得實在很好笑的賓利小姐(BY克莉絲汀娜柯爾)
老實說我一看到柯爾出場時就笑出來了
她在BBC06年版的"簡愛"裡演跟簡愛搶男主角羅徹斯特先生的布蘭琪英格蘭姆小姐
沒想到在這裡她又演了對達西虎視眈眈的賓利小姐
是說她明明也是個頗為亮麗動人的女演員,為什麼老是在演這種角色XD
"珍愛奧斯汀"直接省略了賓利先生已婚的那個姐妹,留下未婚的這個
柯爾的妝在戲裡故意化得比較蒼白,好顯現出這個角色苛刻的一面
不過這個賓利小姐雖然嘴上不留情,但在戲裡倒是個多情種子
讓人驚嘆的改編非常多,很有意思

最後,是我特意留到壓軸,飾演"傲慢與偏見"中第一爛人韋克漢的湯姆萊利
韋克漢在原著裡是個毫無道德可言的男女主角感情催化劑
基本上除了一張臉和舌燦蓮花的抹黑技巧以外,其他就沒什麼好說的了
單純的就是個活得相當不負責任、想賺輕鬆錢的爛人
可是在"珍愛奧斯汀"裡,韋克漢雖然依然是個口頭上吃豆腐吃得很用力的軍人
但是萊利卻把這個角色的輕佻程度拿捏得很好
那種多一分會讓人討厭,少一分又襯不出來達西有多正直的壞男人型演出非常搶眼
這個版本的韋克漢感覺上像是因為他的價值觀更貼近於現代人
又因為活得太無聊,當個爛人好像比較有趣這點而決定當個輕浮的花花公子一樣
艾曼達在戲裡為這角色做的總結說的好:是個總是在正確的時間與地點出現的渾蛋
我對這種遊戲人間型,一派輕鬆地在關鍵時刻出現在主角旁邊的配角向來都沒什麼抵抗力
韋克漢這個實在不是什麼好傢伙,但少了他又不行的存在真是太亮眼了
從湯姆萊利搶戲到我一度懷疑女主角是否會跟這位老兄湊一對這點可見一斑
(畢竟我原本以為編劇不會冒著犯眾怒的危險讓伊麗莎白完全從女主角的位子上退下來)

簡單的說,如果對"傲慢與偏見"這個故事相當熟悉
然後又不介意女主角換人的人
那麼"珍愛奧斯汀"應當會是相當適合拿來放鬆心情的歡樂小品
四集的長度更是讓故事完全沒時間拖泥帶水
英國ITV電視公司08年推出這部戲的時候我想應該是賣的不錯
畢竟現在山姆曼德斯手上都有了要幫這部戲拍電影版的企劃
論期待....我是沒有特別期待啦,
只能說,能被改編成電影這點多少也能拿來當個指標
有興趣的人請列入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