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看著迪士尼手繪動畫電影長大的小孩
能夠看到迪士尼願意重新在這方面下工夫,實在是相當的讓人感到開心XD
3D的動畫雖然也很棒,但迪士尼2D電影本身質感的獨特還是無法被前者取代啊(下有少許劇情)

其實看片名就知道,這部電影是借用了格林童話中"青蛙王子"的設定
原先我有點擔心這麼一個耳熟能詳又情節簡單的故事
究竟能不能帶給我當年看"獅子王"時的滿足
(雖說當年我看"獅子王"的時候應該還沒看過"哈姆雷特",比較的條件不是很對等XD)
不過迪士尼向來都沒有直接把原有情節原封不動搬來用的習慣
還常常放進一些讓我極端喜愛的原創情節
(就像"白雪公主"裡面小矮人在礦山裡工作,還有阿拉丁用飛毯兜風那段都很棒)
而事實也證明,"公主與青蛙"依舊保有了迪士尼這個優良的傳統

"公主與青蛙"的時代背景被設定在1910年代末到20年代初的美國紐奧良
爲了完成早逝父親的遺願,年輕的蒂安娜(CV BY安妮卡諾妮蘿絲)是拼了命的工作
求的就是能早日擁有一間用自己名字命名的餐廳
不過,一種米養百樣人(雖說1920年代的美國人應當是不吃米XD)
世界上既然有蒂安娜這種有著堅定志向,認真到不知道該怎麼放鬆的人類
那麼有奈文王子(CV BY布魯諾坎波斯)這種只會跟家裡伸手要錢玩樂的存在也並不讓人訝異
為了尋找一個有錢的老婆而來到紐奧良的奈文
卻好死不死的被人給盯上了,不僅莫名其妙的被頂替了身分,還變成一隻綠油油的青蛙
更在企圖解開咒語的過程中,把打算幫他一把的蒂安娜也變成了青蛙......

"青蛙王子"的是篇短小精悍的童話故事,講了半天繞來繞去,強調的就是守信,做人不要過河拆橋這樣
而"公主與青蛙"佔著篇幅較長的優勢,因此編劇的企圖也比原著多元化了一些,也做出了不少新嘗試
女主角不是個只想撿球的公主,反而能幹到不行
男主角雖然的確是隻蛙,但基本上除了唱歌跳舞他什麼都不會,還有著吃軟飯的企圖
連配角都不再傳統,硬是讓我在結局大吃一驚
就驚喜度來說其實表現的相當不錯

配樂部分則搭配了背景在紐奧良的這個設定
沒有讓以往替90年代的迪士尼電影配樂,擅長寫出悠揚旋律的艾倫曼肯來為電影作曲
(曼肯寫的歌我都非常喜歡就是了)
選擇派出替迪士尼與皮克薩合作時期作品配樂的藍迪紐曼
不僅大量使用了爵士風格的音樂,還直接讓劇中的配角─鱷魚阿盧和螢火蟲雷來演奏小號與手風琴
(小喇叭部分是很正常,但螢火蟲的手風琴是隻毛蟲這件事實在太好笑了。
"Into the Bayou"這首歌本來就很棒,加上那個畫面簡直是經典XD)

另外,影片的中心思想:分清楚什麼是想要的,什麼是必要的這點
也讓男女主角與一干配角台詞念一念就突然開始唱歌跳舞的同時
彼此探討了一下人生觀、順便互相激勵
當然,這些故事人物的煩惱在我這種成年觀眾看來解決得有點太快
(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們看起來實在也沒多苦惱)
智者的開導聽起來也很像隨口虎爛的敷衍
但對於目標觀眾群─小孩子─來說,嚴肅與逗趣的分寸我想還是拿捏的很不錯的
(沒辦法....惡皇后能夠和魔鏡對話與預視未來這點在我五歲的時候是很吃香沒錯啦,
而人皇亞拉岡雖然在"魔戒"裡說穿了也是對著一顆石頭和魔君做精神角力,
但他的道具─真知晶石至少還是個作者特別編出來的專有名詞
偏偏"公主與青蛙"裡面的道具是一鍋路易斯安那燉飯....實在是讓人覺得這智者不太專業XD
不過,換個角度想想,這也是加強這部電影的美國南方風情的小手段之一,所以也不算是令人無法接受
順帶一提,這種叫GUMBO的燉飯看起來不太上相,但很好吃XD)

對我而言,"公主與青蛙"的歌曲雖然不是那麼琅琅上口
(爵士風的曲子不好上手啊囧)
但劇本本身倒是表現得不錯
對成人觀眾來說自然是過於淺顯,又太輕描淡寫了點
不過其中的一些小安排相當討喜,也沒有什麼特別讓人難以下嚥的老梗
要一口氣看完絕對沒有問題
這讓我對迪士尼籌備中的"長髮公主"又多出了一點信心
(畢竟原著那個王子每天跑去跟被關在高塔裡的公主幽會的設定實在太歪曲了XD
難以想像這會是迪士尼選擇改編的劇本)

題外話:
最近雖然沒有什麼特別的衰事,但卻飽受花粉折磨
這兩週以來先是每天噴嚏x20
(蓋棉被的時候情況加劇,因為空氣裡的塵埃與花粉在白天的時候都在被子上快樂的累積
週末帶老媽去手工藝品的材料店買東西時更是差點死在毛線架前面)
再來是眼睛發癢噴淚,血管充血到實驗室裡有人問我是剛哭過還是按怎
(早上起床時更恐怖,眼皮會被乾掉的眼淚黏住)
鼻塞模式跟鼻水狂流模式交替出現這更是不用講了,一整天講話都嗚囔嗚囔的
聽起來八成比"小五義"裡鼻子被徐良削掉的房書安還要好笑
身為一個念生物的人,我絕對尊重各物種繁衍後代的行為
但說真的,植物發情爲什麼要折磨我啊(翻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