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這部1997年發行的港片期望非常高
不過實際看完以後卻只想揪住編劇和導演的衣領叫他們把我兩小時又六分鐘的人生還來(話說好像是同一個人)
明明是部要演員有演員,要題材有題材的片子,究竟是為什麼能拍得這麼難看也實在是個謎(下有非常多劇情)

原本我只是在YOUTUBE看據說跟"刺陵"的劇情有至少80%相似的伍佰MV
(順道一提,那首歌是"衝衝衝")
但不小心從旁邊的播放清單連到劉德華唯一唱過的台語歌"世界第一等"去了
就是這麼湊巧,我看到的那支"世界第一等"搭配的是"情義之西西里島"的畫面
我一看卡司就驚為天人,隨便咕狗看了一下大意以後就很乾脆地列進了待看片單
打算有空來看
又是一個剛好,過年時去親戚家拜訪時在他們家的VCD堆裡面發現了這部戲
於是乎就在等吃飯的空檔在人家客廳裡看了起來
結果讓我非常之後悔.........

故事背景設定在90年代末的台灣
時值各黨派開始提名立委候選人的重要時期
有心想在政壇上一展身手的人無不開始摩拳擦掌
這其中也包括了幫派角頭出身,後來經營賭博電玩而家財萬貫的周朝先(BY梁家輝)
為了漂白自己的身分,周朝先不惜一擲千金地想藉由賄賂政治大老這個手段獲得候選提名
只不過,周朝先雖然底夠厚,人也夠狠
卻千算萬算沒算中調查局中盯上他的探員─方國輝(BY劉德華)的難纏程度
可惜的是,方國輝縱使在抓住了周朝先的犯罪證據方面有所小成
卻也面臨了被內部打壓的命運
究竟這一回正義會獲得最終的勝利
還是黑金的力量會讓法理低頭?

看看這個很明顯是在影射90年代台灣政治情況的劇情大意
還有這影帝級的卡司
我怎麼都沒想到在有現成的歷史當劇本骨幹,又有出色的演員的狀況下
製片兼導演麥當雄給我送上了一部支離破碎的電影
編劇很明顯地是想把當年台灣的亂象一股腦的全都給塞進這部全長126分鐘的電影
結果白白浪費了本來可以說的很精采的故事

原名"黑金",但在台灣上映時改名為"情義之西西里島"的這部戲有著一個感覺還不錯的開場
雖說有些頗為露骨的安排在我看來是沒什麼必要存在的服務鏡頭
(刪掉了對劇情也不會有影響,這些情色鏡頭最多就是讓坐在別人家客廳看戲的我很尷尬而已)
但基本上是很有效率地交代了主角群的背景
擺明了是影射周人蔘的周朝先名字還取得很有港漫風的笑點(朝先=朝鮮=韓國=高麗人參XD)
劉德華與梁家輝兩人雖然國語都有粵語口音
不過在片子剛開始時也還沒到讓人想崩潰的地步,甚至還讓我有點想誇獎劇組很有誠意
(但這也僅限於一開始.....等到後段這廣東口音簡直是破壞氣氛到一種境界。畢竟不管是誰,
破口大罵的時候一旦漏風或是咬字不準,馬上氣勢就遜掉了啊喂,
虧梁家輝的夾腳拖+花襯衫造型讚到不行...........)

可是"情義之西西里島"的MP值顯然沒有充沛到能把「讓觀眾對劇情無怨言」這個咒語唱滿兩小時的地步
這部電影從吳辰君飾演的記者凌飛出場後就彷彿煞車失靈一樣,表現一路往谷底直衝
(這時候電影大概還沒過半小時)
即便影片中段有稍稍迴光返照一下(偷鞭宋七力亂象跟計程車車隊在台北街頭械鬥那段)
也完全無法掩蓋住這部戲拍得一整個亂七八糟的事實

首先是多餘的角色實在太多了
名義上是女主角的吳辰君完全不適合演記者這個角色
訪問與報導時的咬字和語調怎麼聽都很生硬(三審定讞的讞還念錯.....)
偏偏編劇又讓這個角色在報導的時候發表了一堆根本不應該出現在新聞報導中的個人觀感
演得已經不怎麼樣了,唯一能夠好好發揮這個角色的專業部分又表現零分
(那忽長忽短,完全忽視連戲的重要性的髮型我已經懶得吐槽了)
剩下的就只有凌飛與方國輝之間那莫名其妙的羅曼史
我對凌飛在方國輝沒能成功起訴周朝先時在方國輝的車窗上貼了鼓勵的紙條
之後兩人偶然在寵物店見面後就開始交往這個設定沒有意見
但問題是今天"情義之西西里島"主題講的是黑金政治
調查員個人的感情生活怎麼看都跟主旨沒有關聯
如果只是要表現方國輝因為愛情的滋潤與支持而堅持了正義
那直接說凌飛是他交往已久的女友就好,根本不用浪費時間交代這兩個人怎麼邂逅交往
若是想要展現這兩人間的感情重要與偉大
乾脆把凌飛設定成他老婆不是更好?
雖說這種寧可一個人辛苦照顧家庭,也不願意丈夫因為黑金而放棄正義之類的情節梗超老
但絕對比毫無重要性,拍出來根本是浪費膠捲的愛情支線有意義啊

方國輝的計程車司機老爸(BY王瑞)也是一個可以不用寫進來的人物
從頭到尾他除了一直想幫自己兒子找媳婦以外
唯一的功用就是在周朝先掀起的計程車車行械鬥中當個倒楣路過的受害者
讓方國輝與周朝先就此有了私人恩怨而已
我介意的點在於在方父遇害之前方國輝就已經查周朝先查得很緊了
在他的行為動機本來就很強烈的情況下,再這麼畫蛇添足的加上一筆實在沒什麼意義
反而像是在暗示如果方國輝的父親沒有因此受害
那麼他很有可能會放棄調查因為成功調停械鬥事件而聲望上升的周朝先
這根本就是在本來就沒多少發揮空間的方國輝身上又蓋上了一個公報私仇的大印
我完全看不出來這麼寫會有什麼好處
再說,因為周朝先而出事的人戲裡一堆,真的不需要再讓老爸倒楣了
編劇這麼寫是把方國輝那因公殉職的手下倪建國(BY鈕承澤)放在哪?

再來是劇情安排失當,太想要在126分鐘裡囊括各種題材的結果就是整體走向混亂,氣氛不一
"情義之西西里島"有個非常適合拍成心機片的骨架
重點可以放在調查局內部,拍官官相護或是黑白兩道掛勾
也可以把主力放在周朝先身上,去講他如何黑白通吃的手腕
當然也可以拍成方國輝與周朝先之間貓捉老鼠般的鬥智過程
可惜的是編劇沒有選擇這麼做(或者說我一開始就是期待錯誤)
所以"情義之西西里島"就變成了大雜燴
一下在演金錢政治,黑白兩道關係緊密(順帶一提,演部長的李立群將貪官過河拆橋的嘴臉演得真好)
一下又變成了警匪片,又是跟監又是槍戰的
結局還來了個超展開,在高速公路上用直昇機發射飛彈攻擊在數輛靈車的包圍保護下,想在大白天潛逃出國的周朝先的橋段,這是什麼鬼?想安插電子花車服務觀眾也不用這樣搞吧
(是說之前的賣肉橋段我也很不爽,就只是要交代跟周朝先同一選區的立委候選人在嫖妓時被暗殺而已,直接拍個候選人死在床上的鏡頭就好了,幹麼還要阻街女郎在鏡頭前又扭又脫的花上五分鐘去宰人啊?交代利害關係都來不及了還有時間給我賣肉?)
警匪橋段演一演又突然切成方國輝戀愛紀實,附帶髮型一下是香菇頭一下是中長髮,讓人完全搞不清楚故事中時光到底流逝了多久的女主角
擺明了鞭宋七力的宋妙天部分本來是酸得恰到好處的
最後卻在揭曉宋妙天分身之謎時突然遜掉
給了一個犯人其實是逼自家兄弟整容加穿恨天高好當自己分身的爛解釋
老實說,動刀變臉加高跟鞋這設計本身沒有什麼錯
但偏偏這個分身在錄自白的時候聲淚俱下的到了有點好笑的地步
讓人只會對這角色生出看笑話的心態
難道我是在看搞笑片嗎?!
簡直莫名其妙╯-____-)╯~═╩════╩═~

"情義之西西里島"是部虎頭蛇尾的非常嚴重的電影
縱使片子本身的骨幹─影射部分很有發展潛能
(選角更是極其的歡樂,趙文瑄客串的那個愛慢跑的法務部長在中正紀念堂一開跑我就爆笑了)
但最後放在觀眾面前的卻是一部讓我納悶這究竟只是品質粗劣的嘲諷作品
還是母片被剪掉50%以上的成果
(根據我在YESASIA上一陣亂翻,我看的126分鐘的版本似乎還是完整的版本,美版還只有103分鐘.......)
想看梁家輝與劉德華互飆演技的
請不要考慮這部戲,這兩人基本上沒有對手戲
期望看到精采政治角力,或是黑金內幕的
也麻煩跳過這部電影,因為這兩點在本作品裡不存在
如果我都說成這樣了,但還是讓人有點好奇
那............請保重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