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一個小說作品影音化後書本改版的好例子
只是這次是直接改名,不像當年"魔戒"是另外包層書皮XD
若要我用一句話對這本書下總結,我想我大概只能說出:「這本書讓我讀得非常愉快。」(下無雷)

醫療這門行業因為每天都在跟人類的生老病死打交道的緣故
製造出了不少情感深刻精采的作品
早年筆風還走幽默路線的侯文詠,在"大醫院小醫生"裡敘述的故事雖然很多讓我笑個半死
但也有好些深沉無奈,讓人唏噓不已的短篇,
而托漫畫"醫龍",這部同樣是以巴提斯塔手術小組為主角的作品的福
我一開始就對這原本翻譯作"巴提斯塔的榮光"的小說頗感興趣
只是基於我做什麼事情都LAG很大的陋習,我到現在才看完這本書....
(至於"醫龍"這套漫畫嘛....剛開頭幾本是批判火力十足,手術細節也滿詳細的
不過後來原作在連載中途過世以後劇情就變成醫局權力鬥爭為主,鞭制度就沒鞭這麼兇了
還出現了點劇情拖拉的情況......)

雖然是個在頗有規模的教學醫院裡工作的醫生
但田口公平對於從講師升格當教授,
或是其他任何能讓自己成為院中風雲人物的活動毫無興趣
即使自己負責的只是一個聽病患發牢騷的日常門診,田口也完全不介意
畢竟,在醫院裡最引人注目的,終究還是由自美歸國的精英為首,
為心臟肥大又無法做器官移植的病患執行巴提斯塔手術的七人手術小組
這個手術團隊原本有著極為傲人的手術成功率
但不知為何最近卻一連發生了三起手術中死亡的案例
在自己的恩師,同時也是現任院長的委託下
田口硬著頭皮接下了暗中調查七人小組的任務
不過,田口終究不是專業的偵探
縱使他的確收集了不少證詞,但案情卻還是陷入了膠著
於是,院長打出了王牌
正職是政府公務員的偵探─白鳥圭輔就此正式空降

"白色榮光"中的詭計並不是設計精良、機關一環扣一環的機械性詭計
不過本身就是醫生的作者─海堂尊將犯案場景的盲點設定得頗為合理
整體的敘述也頗為流暢,讀起來相當輕鬆
我原本以為既然"白色榮光"是與醫療和術中死亡相關的題材
那麼這本書的調性應該是偏向沉重派的
但是這本由田口醫師的觀點做第一人稱出發的作品卻有著出乎意料輕快的氣氛
田口本身對週遭的觀察犀利又有趣不提,等到正牌偵探登場以後數量倍增的吐槽OS更是好笑
除此之外,海堂對於其他角色的描寫也相當精準
光是高級主管那些夾槍帶棒,不費點心思去翻譯就會錯失箇中含意的對話就很精采了
其餘的職場眾生相描寫也非常有意思
無一不讓人能夠毫不費力的在心中營造出各個角色的形象
這點實在讓我非常佩服
而在結局爆發出來的扭曲惡意更是有氣勢
如果當初我不是把"白色榮光"拿來當本周睡前讀物
而是選擇一口氣看完這本小說的話,這種因為讀了一本好書而獲得的滿足感搞不好會更強烈也說不定

當然啦,"白色榮光"也不是沒有自己的缺點
像我自己就不是很喜歡偵探中途換人這個安排
白鳥圭輔是個很引人注目的角色沒錯,切入案情的手段也很乾脆犀利
不過總覺得好像有種作者一邊敲自己腦袋,一邊說:「啊哈哈拍謝捏,故事前半的男主角有點無能,所以我們換個人吧!」的感覺
在已經習慣田口輕緩的調查步調以後,突然出現了個招式大開大闔的爆走型偵探
這.....雖說不是完全無法接受,但就是有點讓我難以適應啊

"白色榮光"是本相當好上手的推理小說
不過海堂尊也沒有忘記在讓主角群嘻笑怒罵的時候點出掌握著病患生死的醫療從業人員所面臨的考驗
也許書中這些與技術、制度或道德方面相關的討論沒有那麼多
但倒也讓這個背景設定在教學醫院裡的故事完整豐富了許多
有時間的話絕對可以考慮把它列入書單

以下是與結局有關的後記,擔心劇透的人請三思後再下捲






















P.S.其實桐生恭一醫生如果能變成這個系列的常駐腳色應該也很好玩吧,
我一直有種如果田口和桐生若是偵探與助手的搭檔關係也會相當不錯的感覺
結局時兩人間那種「有空時一起去小店喝酒吧」的友誼真是本書中情感互動的一道清流啊
(至少兩人的互動應該會比白鳥+田口和平對等些吧)
只是桐生這個人物有種近乎完美的人格(即使接近結局時白鳥踢爆了他的陰暗面我也還是這麼覺得)
對作者來說,寫桐生想必沒有寫白鳥這種破壞性角色來的有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