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原著作者是森博嗣的緣故,這部部分重點放在空戰上的電影的氛圍是冷靜無比,毫無熱血可言
但"空中殺手"的空戰場面實在是畫得太漂亮了
美麗到我幾乎要贊成戰爭應該要在此部電影裡永不結束啊(下無雷)

在不久的將來,世界基本上已經獲得了和平
但為了警惕人們戰爭的可怕
兩家戰爭承包公司在政府的允許下,以表演空戰的名義進行著真槍實彈的戰鬥
駕駛戰機的則清一色是基爾特連的成員─一群進入青春期後便不再成長的少年與少女
擁有無限生命的他們,只有在被敵方擊落時會與自己的飛機死在一起
函南優一(C.V. by加瀨亮)便是基爾特連的一員,
是戰爭公司羅斯托克社新派駐到兔離洲基地的飛行員,遞補前任駕駛栗田仁郎的缺
隸屬司令官草薙水素(C.V. by菊地凜子)麾下
函南雖然適應得不錯,但卻發現週遭眾人對栗田卻是絕口不提
連他那個開朗室友土崎野尚史(C.V. by谷原章介)對此也是無可奉告......

其實我起初對這部動畫電影並不算是太期待
雖說原著作者森博嗣的風格還算是合我胃口,
但幾年前看原著小說時就已經有點抓不太到系列重點
(畢竟是系列作,只看第一本是不夠的。但台灣到目前為止"空中騎士"系列也只出了前三本:"空中殺手"、"衝上藍天"與"墜入天堂",至於後續三本什麼時候會出沒人知道)
再加上執導這齣戲的是當年導"攻殼機動隊2"時就讓我很困惑的押井守
這實在是讓我很擔心我有沒有辦法理解這部戲啊
不過"空中殺手"好歹是部要在兩個小時內說個有頭有尾的故事的電影作品
因此,縱使它保留了原著那種生活瑣事與空戰交錯出現的劇情架構
整體劇情卻沒有像小說版一樣那麼含糊
算是暗示性地說明了一切,然後給了一個很有彈性的結局這樣
雖說段落與段落間的連貫性還是不太強,
但多少整體感覺還是比看完後只記得主角一直在吃肉派的小說第一集完整多了
而且大概是因為押井這次沒有身兼編劇的緣故
劇本就不像"攻殼二"一樣塞滿了各種我根本來不及停下來思考的哲學思想
只有那隻在兔離洲基地裡到處亂跑的巴吉度犬偶爾提醒我一下這是押井的作品而已
(押井是有多愛巴吉度犬啊.....給這隻狗的鏡頭實在有夠多)

撇開那對生死冷靜到讓人覺得有點隔閡,和彷彿在推銷香菸與咖啡的劇情不提
(這就是森博嗣啊!)
"空中殺手"的CG飛行場面卻是出色到讓人忍不住熱血沸騰
機身上的光澤與水珠,以及穿過雲霧時的畫面全都讓我緊盯螢幕
完全不想漏掉任何一個鏡頭
場面理當混亂無比的空戰場面則是敘述清楚
不管是飛機急停、翻滾還是爬升,全都畫得非常流暢
連從駕駛艙望出去的海岸都逼真無比
實在是太迷人的作畫與分鏡了
(在水壩前瘋狂爬升那段一下就讓我從冷淡觀影變成聚精會神)
可是,不知道是不是製作公司Production I.G.把作畫經費全都砸在這些3D CG上了
在鏡頭轉到人物時畫面就突然冒出了普通電視動畫的窮酸感..........
好像作畫張數一下少了十倍一樣
再加上人物畫風出奇地像火影忍者動畫版
(幫原著畫人物封面的是鶴田謙二,
在我看來人物風格比較近似於畫"新世紀福音戰士"的貞本義行)
所以打從片子一開始我就有點適應不良
還一直有把函南看成佐助的危機,感覺有點詭異
動畫中角色臉變形這種很難避免的情況就算了,偏偏身體比例又沒有抓得很寫實
這種畫面水準上的落差讓我有點調適困難
這是我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空中殺手"跟很多少年系機戰作品一樣,有著年紀非常輕的主角群
但他們完全沒有燃燒熱血的企圖
架著飛機閃過敵方的攻擊並擊落對方對他們來說只是再平常不過的工作
兔離洲基地裡的所有角色幾乎都對這個戰爭秀抱持著一種近乎於超然的態度
所以這部電影連探討生死的邊都搆不太上
反而更有些在討論人類歷史的重複性的味道在
就連主角們對自身命運所做出的小小反抗也都只有個耐人尋味的交代
這可能不是什麼會讓人對這部作品本身燃起滿滿的愛的片子
不過"空中殺手"有種很獨特的清淡風格
留白很多,卻不會讓觀眾感到空虛
是部滿有意思的電影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