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好一部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電影啊
之前看的寶萊塢作品全都是唱歌跳舞個沒完(是說我也看的挺樂的)
突然來了這麼一部正經不搞笑,有唱歌但沒跳舞的印度電影還真有點不太習慣(下無雷)

大概是因為"帝國玫瑰"拍的是印度人自己的故事的緣故
即使這部戲的慢動作依然很多、武打鏡頭還是有點讓我想流淚,動畫特效也.....嗯
但是怎麼看都覺得比我之前看到的寶萊塢作品自然不少

"帝國玫瑰"是個半史實半虛構的愛情故事
大意很簡單,只要知道以下幾個重點,那了解這部戲就不是問題
1.16世紀時的印度北部有一部分是由信奉伊斯蘭教的突厥人後裔,即男主角賈拉魯汀‧穆罕默德(BY赫利希克羅桑 Hrithik Roshan)所帶領的蒙兀兒族人統治
2.蒙兀兒人雖然很威,但還是改變不了印度其他邦國是信奉印度教的這個事實
3.信仰什麼宗教是一回事,重點是蒙兀兒人很會打仗這點還是讓其他印度邦國有點心驚,所以西北部一個名叫安珀的國家爲了維持兩國之間的和平關係,就把他們的公主─珠妲(BY艾許維亞雷伊Aishwarya Rai Bachchan)嫁給了蒙兀兒皇帝賈拉魯汀
4.宗教這回事就跟政治一樣,討戰的機率很大,即使當事人沒有翻臉的意思,旁邊搧風點火的人也絕對樂於助他們一臂之力。所以賈拉魯汀與珠妲兩人的婚姻路有一個跌跌撞撞的開始

大意介紹到這裡就可以猜到"帝國玫瑰"會是什麼樣的一個故事了
這部戲雖然有213分鐘,編劇也在裡面加入了蒙兀兒皇廷中的權力鬥爭戲碼
以及宗教差異所造成的矛盾
但重點依然是在賈拉魯汀與珠妲兩人這段婚後才開始的戀愛
所以,請不要對"帝國玫瑰"的政治戲抱有任何期望
導演對賈拉魯汀和珠妲非常大方,毫不吝惜的讓鏡頭環繞在這兩個角色身上
巨細靡遺地交代他們何時開始對彼此心動、感情萌芽、誤會與合好的經過
奪權等政治相關的情節都是匆匆帶過,甚至簡化到讓人忍不住有懷疑反派智商的衝動XD
(究竟是什麼樣的蠢蛋會自己帶刀殺進皇宮呢囧,
當然要善用交通意外、食物中毒之類的手段啊XD)
如果說今天"帝國玫瑰"走的就是正宗文藝片的路線
那它的表現雖然不到讓人拍手大讚的程度,但老實說也沒什麼好挑剔的
偏偏導演選擇了劇本難度高的綜合路線,然後又在很簡單明瞭的部分花上大部分的篇幅
完全放棄耕耘理論上會有很多戲唱的政治角力
(宗教異同會被輕描淡寫的帶過這點我倒是不訝異就是了,
劇情很明顯的是試著同時描寫伊斯蘭教與印度教寬容的一面)
只要是觀眾都會愛看俊男美女,我自然也是其中之一
羅桑是帥哥沒錯,雷伊還是前世界小姐等級的大美人,鏡頭鎖定他們是無可厚非
不過為了觀眾而完全放棄其他角色,想想還是覺得挺可惜的

幸好印度人狠起來拍片時跟中國人一樣有氣勢
老中有人海戰術演出的戰爭場面
印度人雖然臨演沒那麼多,可是他們的大堆頭歌舞編得相當不錯,也願意出動大象來拍戲XD
而且這個故事發生在皇宮裡,再考慮到印度傳統服飾本來就顏色鮮豔,還很常出現鑲金邊這點
幾乎所有的演員的服裝都華麗到不行,無論男女手上都戴滿了大型的戒指
而珠妲身為蒙兀兒的皇后,珠寶更是大批大批的往身上掛
所以縱使"帝國玫瑰"的插曲不是我欣賞的快節奏舞曲
光看畫面也夠賞心悅目了
(想想張藝謀在"英雄"與"十面埋伏"裡的畫面配色也是非常出眾,
可惜的就是前者劇本稍弱,後者的劇本則根本是個災難啊.....)

飾演男主角賈拉魯汀的赫利希克羅桑在我的印象裡就是個非常會跳舞的演員
不過在"帝國玫瑰"裡他幾乎沒有跳舞,真是可惜可惜
(賣肌肉的場面倒是沒有明顯的變少,反而還給了大特寫,這點相當奇怪XD)
他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一個被老婆的一顰一笑弄得神魂顛倒的皇帝
(在文藝片裡,先被對方電暈的那個就輸了啊XD)
平心而論,這個在電影裡被稱為明君的角色其實寫得不算好
因為賈拉魯汀給我的印象是衝動多於謹慎
開明是挺開明的,但老給我一種他是想討老婆歡心所以裝好人的感覺XD

而艾許維亞雷伊所演的珠妲
大概是老了,所以在我嫌棄珠妲老公作為一國之君,性格不夠會忍,出手不夠狠的同時
我也多少期待能看到珠妲在宮裡長袖善舞,慢慢丟出寶貝球收服後宮勢力的橋段
但顯然編劇認為"帝國玫瑰"比較適合純愛路線
所以珠妲的政治手腕究竟如何也實在說不準,
白白浪費了感覺上很適合演精明女人的雷伊小姐
幸虧印度古裝真是炫耀女人曲線的一大利器
緊身上衣極短,裙子是超低腰,身上披掛的紗麗則有著華麗刺繡,讓腰線若隱若現
(話說回來我很想知道穿這種衣服的印度女人拿吃飽飯後出現的小腹怎麼辦)
而雷伊在"帝國玫瑰"裡穿的服裝幾乎都是色彩濃艷鮮明
在視覺方面的效果是滿分
雷伊的表演大體上沒有什麼特別明顯的缺點
唯一的毛病就是她大概除了跳舞以外,不太擅長其他的運動.....
她在演"幻影神偷"(Dhoom2)的時候,
那場跟羅桑在雨中單挑籃球的戲就很明顯地告訴觀眾雷伊完全不會打籃球
不過"幻影神偷"本來就是爽片一部,去龜毛女主角運球很差沒什麼意義XD
但珠妲在"帝國玫瑰"裡的設定可是文武雙全
偏偏雷伊和羅桑在持刀對打時武打套路又套得不太好,讓雷伊的動作看起來就是個大外行囧
這叫我這個看精采港產武打片長大的觀眾有點適應困難
是說反正因為禮節要蒙面,乾脆找個手腳靈便的替身來打不是比較好嗎?

撇去武打場面不提,"帝國玫瑰"倒是一部閃光彈放得頗為紮實的文藝片
男女主角兩人閒著沒事就眉目傳情,給彼此來個深深的凝視
(我敢打賭要是歷史上和親的皇族全是帥哥美女的話,世界和平搞不好就不遠了XD)
要是不介意這部戲很長很長的話,那倒是可以找來看看
享受一下濃厚的異國風情與印度式的華麗
以上

以下是我雖然萬分克制,但就是忍不住要寫的劇情吐槽
所以還沒看過這部戲的人請自行斟酌要不要繼續往下捲



















我前面已經抱怨過反派人物腦子裡都不知道裝什麼的
莫名地大家都很正大光明,不是直接跑去嗆聲就是大剌剌帶刀衝進很難脫身的地方砍人
古人再怎麼淳樸也不是這樣搞政治的XD
皇帝可能很敬重自己的奶媽,但這可不代表他對奶媽的兒子會青眼相待啊XD
奶媽的兒子帶頭耍笨這點讓我頗為驚訝
一個再怎麼說也是在皇宮中長大的人,不可能在成人後還對作表面功夫這檔子事一無所知吧
編劇,扣分!

接下來是愛情戲的部分
即使自己不自覺,但戀愛中的人通常都有點可笑這點是公認的XD
所以我對賈拉魯汀耍賴打贏珠妲,以便讓老婆回家這件事沒有什麼意見
但是他離開安珀前對之前被自己氣回娘家的珠妲發出的那段宣言是怎麼回事囧
那段話的逐字台詞我是不記得了,但總之大意是這樣的:
賈拉魯汀:好啦,我贏了-v-,老婆我們回家吧XD
珠妲:誰說要跟你回家來著= =+
賈:這次我不逼你,我知道你會自己回來的。因為我相信我剛應該已經贏得了你的心A_A
保安!保安!這到底是什麼邏輯啊喂!是皇帝就可以一虎爛二虎爛三虎爛嗎?
這段雖說是呼應之前珠妲告訴他要治國就得先贏得人民的心
用在情侶之間事實上也沒有什麼不對
但我實在看不出來耍賴說自己打贏了這點是哪裡能贏取芳心了XD
囧的是到了後來珠妲也真的就自己回去了
該說他們還真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嗎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