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這部出品於1968年,改編自1966年在百老匯上演的同名舞台劇的電影其實並未抱持什麼期待
純粹就是看在它卡司不錯,且又有被提名演技獎項的份上而借回家的
不過這部場景不多、劇情非常莎士比亞的老片卻是出乎意料的精采(下無雷)

時間是1183年的聖誕節前夕
當時在歐洲呼風喚雨的英王亨利二世(BY彼得澳圖)已經年屆半百
在中世紀時已算是相當的長壽
因此,亨利二世有意在這段時間裡決定未來繼承他王位的人選
於是他將膝下的三個兒子:理查(BY安東尼霍普金斯)、傑佛瑞(BY約翰卡索)
以及約翰(BY奈傑爾泰瑞)召到於安茹召開的聖誕節皇廷,準備在作出觀察後發布決定
在此同時,因為16年前與皇子們密謀叛亂而被囚禁多年的皇后,亞奎丹的伊麗諾(BY凱瑟琳赫本)
也因為重大節慶的緣故而暫時解除軟禁,從英格蘭來到了安茹的耶誕皇廷
這本就複雜的情況在亨利年輕的情婦─阿萊絲(BY珍梅洛)以及其異母兄弟─法王菲利浦二世(BY提摩西達頓)也在其中軋上一角後,越發地顯得混亂
究竟是亨利二世偏愛的三皇子約翰會獲得登基權
抑或是戰功彪炳,且有著伊麗諾支持的理查才是那個將會獲得英皇寶冠的人選?

"冬之獅"的題材其實常見的很,劇情也算單純
皇子爭奪繼承權的故事在歷史上要多少有多少
但是這部作品不但有本事清楚交代在這個關係一團糟的家庭上演的奪權風雲
更讓眾人口中那些總是拐彎抹角又意有所指的台詞有著像要滿溢出來的惡意
他們之間的競爭與角力夾雜了憎恨、嫉妒、貪婪與愛情
這群角色彼此間的結盟關係也不停地隨著局勢在變化
再加上那極具莎士比亞風格的急劇情感變換與誇張的表現法
"冬之獅"可說是一部情感飽滿到會讓觀眾感到疲乏的作品
在劇情節奏以及情緒方面的掌握可說是非常出色,十分精采

"冬之獅"這個片名可以有很多種解釋
我原本單純認為它指的就是亨利二世,英國金雀花王朝的創立者
雖然昔日驍勇善戰如獅,但也終究步入了人生的冬季,不得不認知到自己已經年老的事實
不過我在咕狗上一陣亂翻以後,又發現了其他的可能性
除了亨利二世,冬之獅也可以是亞奎丹的伊麗諾,這個由她父親手中繼承了這塊富庶土地的女性
亨利二世雖然因為與伊麗諾聯姻的緣故,擁有亞奎丹公爵這個統治者的頭銜
但位於法國西南的亞奎丹實質的繼承權卻是握在伊麗諾的手上
而滿腹權謀的她所使用過的徽號之一便是一頭獅子
若把冬之獅解釋成這個只有在耶誕節前後才能被放出來的皇后似乎也是通的
冬之獅這個稱號的最後一個可能持有者是亨利二世與伊麗諾的兒子理查
跟英國史不熟的我在看完整部戲後都沒有意識到這個理查究竟在真實的歷史上扮演了什麼角色
直到拜完維基百科以後才大吃一驚
原來這個理查就是俠盜羅賓漢這個傳說裡的重要存在─獅心王啊......
那要把片名解釋成在冬天時依然蟄伏的未來獅心王似乎也不會不合理
只能說這部戲的標題就如其結局一樣耐人尋味

"冬之獅"兩大主角─彼得澳圖與凱瑟琳赫本在演出這部戲以前早就已經是巨星等級的演員
這兩位在"冬之獅"裡的表現雖然不是我欣賞的風格
(澳圖所演的亨利二世有點狂妄到瘋瘋癲癲,而赫本的口條戲劇性到感覺上更適合舞台劇,
而不是能夠用鏡頭無限放大演員表情的電影)
不過實在是氣勢十足
亨利二世面對法王菲力普二世時的睥睨
伊麗諾對丈夫的愛恨交織以及她對兒子們那搖擺在漠然與關愛間的態度都非常有意思
縱使我對這兩個角色的編排並不是非常滿意
→總覺得亨利二世這麼一個精明到冷酷的君王會因為兒子受到打擊有點詭異
明明之前都有兒子造反過...........這次為什麼反應這麼激烈好像有點說不通
而伊麗諾認栽的太容易,反而削弱了這個角色的強悍
(當然,故事發生時她都六十幾歲了,硬要說是心灰意冷也可以就是了....)
我還是不會說澳圖與赫本有讓我失望到

分別飾演理查、傑佛瑞與約翰的三個演員之中
我只認識演理查的安東尼霍普金斯(好笑的是,他只比彼得澳圖小了五歲,但在戲裡卻得演後者兒子)
但老實說霍普金斯在"冬之獅"裡的表現並未讓我印象深刻
反而是演約翰的奈傑爾泰瑞讓我記得很牢
片子開始時我一直在想,這個被演得笨頭笨腦,連講起話來都有種聽起來很笨拙的腔調
究竟為什麼會是亨利二世偏愛的兒子
等查完資料回來才發現他是被國民逼著簽下限制皇權的大憲章的失土王約翰
那.....大部分的時候他看起來都像是個犯傻的年輕人好像也沒錯
(想想約翰在迪士尼版羅賓漢裡失格成什麼樣子.....只會吸大拇指喊媽呢)
果然有時候看電影還是得做功課先,這樣劇情就會合理不少

不過這部戲裡最亮眼的年輕演員其實是演法蘭西國王的提摩西達頓
"冬之獅"是達頓的電影處女作,戲份也不多
但我沒想到他能夠把這個菲力普二世演得如此刁滑怨毒
雖說歷來演過007的男演員多少都帶點邪氣(不然如何演出這個老是不按牌理出牌、讓上司頭痛無比、
拈花惹草無數的情報員)
且達頓在"終棘警探"裡的扮相也早已提醒過我他能演得多奸詐
我還是在"冬之獅"裡大大的驚艷了一下
菲力普二世當時僅即位三年,其談判的手腕與籌碼跟亨利二世比起來自然是遜色不少
在戲裡吃虧的也沒少吃
可是他對亨利二世打出手上那張王牌時的那場戲真是相當不錯
濃厚的憤恨與計謀得逞時的得意讓人印象深刻

"冬之獅"是部很樸素的古裝片
沒有什麼金光閃閃的華麗場面
有的只是一個沒什麼親情存在的家庭和太多的不滿足
故事很簡單,可是能讓人看得很過癮
當然,要是對這些歷史人物有點認識會大有幫助
但即使對他們完全不理解也無所謂,橫豎主要角色也就那麼幾個
且這樣歷史完全不會干擾到對這個虛構故事的欣賞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