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2006年上映的"達文西密碼"一樣,都改編自丹‧布朗的蘭登教授系列,也照例是將基督教拿來當重點題材
雖說沒辦法像原著小說一樣有充足的篇幅來解釋主人翁的思路這點是意料之中的事
但做為一部商業片,"天使與魔鬼"的表現還是可以接受的(下無雷)

當年以朗霍華為首的劇組給了"達文西密碼"電影版一個不像小說版那般好萊塢的結局
光這點就讓我對電影版加十分兼信心指數上升
顯然朗霍華雖然導起片來風格非常地好萊塢,但還是有某種程度上的自覺
尚未出現讓劇本糟糕掉的傾向
那麼理論上我沒看過原著的"天使與魔鬼"應該能讓我得到更高程度的娛樂才是
(沒看過小說就不用擔心到時候會不專心看片,一直不停的比對原著與改編的差異了XD)
但我找片子來看之前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我忘了當初這部戲上映時我就先看過其他人的劇透心得了囧
所以搞了半天我還是一開始就知道最終大魔王是誰
依舊只剩下看蘭登虎爛的份XD

在教皇過世後,由各國的樞機主教投票決定下一任教皇是羅馬教廷數百年來的傳統
只不過,這次的選舉是一波三折,不再只是讓紅衣主教們達成共識這麼簡單
不明人士在選舉前綁架了四個樞機主教,
在送出每小時要殺死一人並要毀了梵蒂岡的宣告的同時,也很挑釁地順便附上了光明會的符文
暗示自己是這個數百年前被教廷迫害的團體的現任成員
死亡宣告中的威脅是很明顯沒錯,
但與四個主教可能遇害的地點有關的線索卻是一連串謎語般的字句
於是乎,任職於哈佛大學的羅伯‧蘭登教授(BY湯姆漢克)─
一個不是天主教徒,言談中也有愛偷鞭基督教傾向的符號學家
便被梵蒂岡警方給找了來幫忙
希望他能夠幫忙教廷避過這場浩劫
只不過,負責教廷安全的瑞士衛隊高層瑞克特(BY史戴倫史柯斯嘉)並不信任蘭登的能力
即便暫時代理教皇的總司庫─派翠克麥肯納(BY伊旺麥奎格)似乎對蘭登還滿支持的
蘭登想達成這個委託也依舊困難重重.......

我承認我會找"達文西密碼"和"天使與魔鬼"來看都是為了卡司(掩面)
除了演主角的湯姆漢克以外(他好像還沒演過讓我想掀桌的片子)
前者有奧黛莉朵杜與演什麼都很猛的伊恩麥卡林爵士
後者有怎麼看怎麼歡樂的伊旺麥奎格演神父
一整個會很有"龍族"裡的超歡樂祭司傑倫特的感覺
這真是讓我太期待了XD
不過很顯然的我期待錯誤囧
"天使與魔鬼"雖然從開幕音樂響起時就給我一種好萊塢到不行的感覺
(那種氣勢磅礡的交響風配樂好萊塢超愛的啊)
題材在基督徒眼裡可能也滿褻瀆神明的
但一眾演員演得可是再認真嚴肅不過了
即使劇情老實說也不是沒有可以吐槽的地方
好比說,一開始解說員說綁架犯放話要公開殺死被綁架的主教,
但看了半天怎麼選擇的地點都很隱密啊.....這樣根本無法製造什麼大規模的恐慌不是嗎?
至少應該要去網路上散播謠言才是,不然除了主角群,誰知道梵蒂岡有危險呢XD
基本上也還在可容忍的範圍之內
畢竟蘭登除了在追尋線索時頭上的靈感燈泡冒個不停以外,其他時候都沒有亂開主角威能
(好萊塢片子很愛這套,男主角可以出入槍林彈雨而毫髮無傷,結局時還總是能抱得美人歸)
解說劇情時也很盡職,即使是非基督徒也能輕鬆理解

至於演員的部分
湯姆漢克的表現跟前一集比起來算是持平
稱不上是搶眼非常,但做為整部戲的中心人物他也算是夠穩當了
這集大概是直接對上教廷人士的緣故,蘭登教授講話比較酸
不過湯姆漢克的臉看起來實在太好人了,所以蘭登教授的怨氣火力實在不是很強
但吐槽宗教史橫豎不是"天使與魔鬼"的主題,想想我似乎也沒什麼好抱怨的

飾演總司庫的伊旺麥奎格事實上戲份沒有我想像的多
相較於蘭登,麥肯納神父是個懷抱著極大理想的角色
而他的台詞也的確寫得滿動人的
可惜的是我覺得麥奎格演起總司庫來是純真有餘,熱情不足
偏偏以這個角色的背景設定來說,後者是遠比前者來的重要
(這可能是我的偏見,但一個在軍隊裡受過訓的人還能有多天真這點我是持保留態度)
沒能在麥奎格的臉上看到一個虔誠的神職人員對於自己衷心相信的觀念所展現出的熱血實在有些可惜
除此之外,我對他的演出沒有什麼特別的意見

而名義上的女主角維多利亞(BY阿萊特祖瑞兒Ayelet Zurer)跟前面兩位男士比起來就吃大虧了
堂堂一個精英物理學家在"天使與魔鬼"裡竟然大半的時間都拿來跟屁蘭登教授
真正賦予給她的任務雖然很重要,但講出來也頗為空虛
(偏偏好像還沒什麼合理的方式把她和其他角色合併讓角色更精簡)
這難道只是因為考慮到觀眾可能不會想要看到銀幕上只有一群穿著西裝或是主教袍的中年男子們跑來跑去所做出來的考量嗎XD

"天使與魔鬼"雖然不像"達文西密碼"一樣是直接地挑戰基督教的根本
但本身的爭議性也還是在的
所以梵蒂岡拒絕讓劇組在那裡出外景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好萊塢搭景與CG的功力實在太強
整體看下來也不覺得場景有什麼不自然的地方
演員群表現穩定,劇情方面雖然在銜接時有點詭異,但基本上不影響觀賞
以上

以下是與"天使與魔鬼"的劇情有關的龜毛吐槽,當然有劇情洩漏
請斟酌要不要繼續往下捲














在我來看,總司庫在這部戲裡根本是失敗的最終BOSS
除了實際行為與戰書上敘述的不合以外
→明明是要公開殺主教,但怎麼把人放在整修中的教堂裡啊?那是有多公開啊喂XD
至少要在網路上LIVE轉播吧囧

整體計畫裡的未知變數實在太多這點也很難說服我
是說總司庫有那麼多時間去弄光明會相關的資料與暗號
還企圖改變教廷對於科學的態度
如此龐大的一個計畫最後卻是用自己開著直昇機升上天空把即將爆炸的反物質送上天後再跳傘下來收尾
這種根本不知道跳下來以後是有命還是沒命的安排(更別提直昇機在短短幾分鐘內可以飛到多高,讓號稱爆炸威力等同數噸炸藥的反物質在不影響地面的高度爆炸這點了.....)
東西爆炸會有震盪波,就代表跳傘時的氣流非常不穩定
究竟總司庫會被爆炸風吹到哪去都是個謎
費時費力的計畫竟然是以這種根本無法計算成功率的行動做結束
難道總司庫認為他英勇犧牲後教廷的態度就會180度大轉變嗎囧?
這也未免太天真了XD
怎麼看都比較像是總司庫婁子捅下去以後發現今次大鑊
只好冒險一下不然全羅馬的人都要一起挫屎的產品
嘖嘖嘖,總司庫魔王失職

而演的角色本身其實不太重要,
但不知道為何鏡頭很多的金髮便衣瑞士衛隊成員─托爾林哈特(Thure Lindhardt,應該要丹麥語發音,但我並不知道怎麼唸)在片中也是個很詭異的存在
從劇情中看起來他對總司庫還滿忠心的
但他在總司庫跳傘下來並於地上滾了好幾圈以後的第一個反應竟然不是上前確認總司庫的傷勢
而是心機超重的跑去跟本來在閉關開會選教宗的樞機主教們宣傳總司庫的英勇事蹟= =?
我看想擁總司庫上教宗之位的根本就是這位老兄,總司庫本人其實沒這意願吧喂
(不然怎麼會搞了個不知道自己會是死是活的收尾方式,教皇稱號可不會追封給英雄的唷)
想把鏡頭從廣場拉到室內就直接轉換場景就是了,主教們慢點知道總司庫跳傘有多厲害也無所謂
為什麼要讓這個護衛的行為這麼詭異?

話說,外面炸的亂七八糟,主教們倒是衣著整齊,只有幾個人掉了頭上小帽,
室內更沒震下來半點灰塵,桌上東西都擺的好好的呢......防空洞也沒這麼威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