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S&M系列的第五本書,不過理工人風格的對話卻相對的減少了不少
雖然多少有些不適應,但反正最近剛好開始看"宅男行不行(The Big Bang Theory)",
所以理工宅因子在我生活中的總數基本上沒有改變XD(下無雷)

因為親友偶然的提起
名古屋N大建築系三年級生─西之園萌繪又再度脫離了正確的進學之道
一頭栽進一樁跟課業完全無關的殺人案裡
這樁發生在岐阜縣望族─香山家兩代當家身上的案子雖然案發時間相隔數十年
但案發現場的情況卻是出奇的相似
除了密室殺人之外,連續兩次都出現在案發現場的香山家傳家之寶:天地之瓢及無我之匣本身所蘊藏的謎題也讓西之園好奇不已
於是乎,雖然理智上好像不是很樂意,但身體上總是很誠實地幫忙西之園解謎的犀川創平副教授又理所當然的出手了......

老樣子,"封印再度"依然是本很森博嗣的推理作品
大學研究室的日常生活摻雜著主角兩人那不知是富含哲學意味還是根本就是胡說八道的人生對話
然後在西之園的積極思考以及犀川偶來的指點下
這對師徒就順便幫了警方一個大忙,將案子給解決了
S&M系列前五本裡除了"冰冷密室與博士們"以外
其他幾本的犯案動機其實都稱不上是很家常的類型
但說也奇怪,給森博嗣這種冷淡的筆調一寫,好像也變得滿好理解的了
不過好接受是一回事
"封印再度"跟"詩般的殺意"一樣,感覺上有點像是S&M系列的轉型期
主角兩人在面對兇殺案時是依然冷靜沒錯
不過犀川師徒放在案子上的注意力好像漸漸地在減少
"封印再度"反而還因為新角色的出現以及其他支線劇情的緣故而多出了一些微妙的喜感
讓我認真思考了一下S&M與V系列主要角色是否有機會互相碰面的可能性

至於詭計本身還滿新鮮有趣的
畢竟以現實的觀點來看,密室殺人其實是種炫技成分大於實用的犯案手法
(灌屍體水泥然後再扔到海裡怎麼看都是比較簡單的脫罪方法吧)
但森博嗣在這部作品裡所作出的解釋老實說還挺迷人的
有種彷彿在講精準實驗中的不安定因素的感覺
很多時候讓人想翻白眼沒錯,可是若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還真是很有其獨特魅力的調味料


單純以主角群的表現來說
"封印再度"絕對不會是S&M系列裡我最喜歡的一本
當然啦,能看到主角在個性上有所成長是很棒的事情
總不能人人都在鬼打牆
不過相對的也多少要犧牲系列剛開始時設計好的互動感,讓讀者重新適應
而以劇情來看,"封印再度"的旁支劇情也遠比前作多上不少
難免也有點模糊案情焦點的嫌疑
好在作者對案情的解釋依然合理,甚至還相當的有創意
所以也勉強算是打平了
唯一一個毫無疑問是缺點的照例是這本書的編排.....
我在"詩般的殺意"裡已經鞭過尖端的校對了
很不幸的,這個情況顯然在"封印再度"裡還是沒什麼改善
203頁裡,"電子郵件"竟然變成了"電子由間"
我不懂這種連新注音都會自動正確選字的辭彙究竟是怎麼變成這副德行的?
210頁的時候"管家"也變成了"館家"
中間忘了在哪裡看到"的"給打成了"了"
這樣豈不是讓我這個每篇都在抱怨的人看起來格外龜毛嗎?(咦?焦點錯誤吧XD)
我明明就不是難伺候的讀者啊.........

總之,這是一部表現還算平穩的推理小說
偏好冷淡風格作品的還是可以考慮找來看看這樣
以上

以下是與劇情有關的感想,還橫跨S&M系列與V系列,請務必小心















西之園萌繪在這本書裡格外的任性
讓我彷彿有種好像在看目標讀者主打國中生的少女漫畫的錯覺XD
竟然還搞出了勾結管家諏訪野,設下騙局來考驗犀川心意的劇情
因為這橋段實在太老太無聊,所以西之園本集印象分數大幅下降
但西之園家的女眷實在不是省油的燈,馬上出現一個印象分數超高的新人:
萌繪的姑姑─佐佐木睦子,一個不但把犀川吃的死死的
還能讓自己優雅了四本半的哥哥徹底破功的優秀女性XD
雖然我相信讓犀川沒輒的女性其實很多(我願意全梭賭他拿他老媽紅子沒輒)
不過擁有三兩句就讓他無言的本事的前西之園家小姐真是個歡樂的存在啊
我鄭重的希望佐佐木睦子能夠有機會跟瀨在丸紅子來個對談之類的
(如果犀川能有機會跟保呂草潤平碰面應該也很精采)
難道犀川其實跟西之園家的女性犯沖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