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拖拉了半天,總算找到時間把這本小說看完了
雖然這個系列的上一本─"不會笑的數學家"那彷彿打啞謎般的結局對話看得我一頭霧水
可是"全部成為F"帶給我的閱讀經驗實在太美好了,看到有後續很難不找來看啊(下無雷)

在這個故事裡
男女主角─名古屋N大的犀川創平副教授與大三生西之園萌繪
雖然依舊是在上演純情教授俏學生的戲碼
但也沒有忘記順便要幫幫愛知縣警方的忙,在一樁連環密室殺人案上出點力
一般來說,要解決連環殺人事件的必須煙找出被害人的共通點,以便推測可能的犯案動機
但這次的被害人除了死狀相似、同樣身為大學生以外
唯一的相同之處就是他們皆為搖滾巨星結城稔的歌迷了
不過,若僅是如此,這個有著出色外貌的創作歌手也不至於會得到警方如此的『青睞』
結城的暢銷曲─詩般的傑克─的歌詞幾乎重現了命案現場的景象才是最讓警察們介意的關鍵
究竟這個搖滾歌手與這件案子之間有什麼關聯?

作者森博嗣在轉職專業寫作前就在某大學的工學院裡當副教授
理所當然的在描寫起犀川與西之園兩人的日常生活時相當自然
但不知為何恰巧我看過的兩個推理系列─S&M系列和V系列都有著很ACG風的設定
(V系列的某名男角還有著超級浪漫系的職業)
S&M裡的犀川創平本人大致上是個普通人沒錯,但在情感上相當冷漠
女主角西之園的背景設定則更動漫了
她的基本資料如下:
1.是個正妹
2.因為父母雙亡而繼承了大筆的遺產,住在豪華公寓裡且由從小看她長大的老管家伺候
3.父執輩親戚來頭顯赫
怎麼看都很有在動漫畫裡當傲嬌的本錢XD
假如把西之園暗戀(事實上以故事裡的情況看起來,應該叫明戀比較恰當)犀川的這個事實考慮進去
犀川與萌繪系列根本就具備了校園系戀愛遊戲或少女漫畫的基本要素吧
差別只在於有沒有其他後宮人選可供主角選擇而已
"詩般的殺意"裡更加入了身分是搖滾巨星的案件關係人,怎麼看怎麼動漫風啊

不過S&M系列被歸類在理科系推理小說而不是赤川次郎風推理還是有其理由在的
除了傳統推理小說常見的密室殺人案以外(每一集還都以不同的理工科主題貫穿整個故事)
主角群遇上案件時那幾近超然的冷靜態度以及夾雜在日常對話中各式工科話題
讓這整個系列讀起來一點也不輕快
如果再加上犀川與西之園間那乍看之下很有道理,但其實有點不知所云的人生哲學對話
(但有時候這部分還是有相當中肯的意見就是了)
仔細想想森博嗣的作品實在沒有什麼很顯眼的娛樂性要素
究竟為什麼會剛好跟口味超大眾的我電波對上了實在是個謎
難道是因為很多時候兇手犯案的動機都跟強烈情感有關,
可是讀起來的感覺還是相當冷淡這種反差在我看來實在很有意思嗎?

而跟系列作前三本比起來(依序為"全部成為F"、"冰冷密室與博士們"以及"不會笑的數學家")
"詩般的殺意"的詭計沒有那麼華麗,甚至可以說是相當古典的
但很不幸的卻是目前我最難在腦海中構築出場景的一本
即使主人翁在那裡解釋了半天,
我還是想像不出來到底兇手在第一個案件裡所使用的手法看起來究竟會是什麼樣子
這時候沒有示意圖就很可惜了
(但事實上我完全能想像森博嗣會跟犀川創平一樣,用很冷靜的口吻對讀者說說:「咦?難道你還不知道嗎?」的情況囧,被教授吐槽的感覺大概就是那樣吧......)

日文的翻譯作品一般來說我是分不出來翻譯好壞的(反正橫豎看不懂原文,缺乏立論基礎XD)
最多只能針對譯文的流暢程度說個大概
可惜"詩般的殺意"卻很難得的提供給我一個吐槽的點,出現在我這麼喜歡的系列裡實在感覺有點悲哀
這本小說裡除了常見的文字誤植以外
還有一些不是這麼平凡的錯誤
在222頁的時候,旁白在解釋案發現場的酸鹼值
我的化學成績向來不太好,但連我都知道pH值等於十一的時候是強鹼啊囧
究竟尖端出版社的翻譯與校稿的編輯是在想什麼,而會把強鹼給翻成了強酸呢?
就算不知道pH值與酸鹼度的關係好了,水泥的原料有一部分是石灰岩,成分是碳酸鈣
明明就是可以中和酸性土壤的肥料成分之一啊囧
能中和酸性的東西就代表它本身是鹼性...........
在文中「密室」變「室密」就算了,因為還不算妨礙閱讀
但酸鹼值這部分也太誤人子弟了點XD
難得S&M這個系列封面設計的這麼漂亮有質感,譯文好歹也要配合一下才行啊
(講到這就讓我想到當年臉譜的"時間的女兒"中那個很妙的翻譯:朵薇格皇后(Queen Dowager )
在中文裡看起來像是什麼人名或稱號,但伍德維爾家族裡有個男的也娶了某家族的朵薇格,
害我還想了很久朵薇格該不會是什麼當年的前十大流行姓名XD搞了半天朵薇格是加在貴族或皇室的遺孀頭銜前面,一個區分前後任頭銜持有者老婆的形容詞而已=_=
好比說國王A掛掉以後換B即位,那麼此時A的皇后就不能再被稱為皇后,因為現在B的老婆才是現任皇后
所以老婆A的稱號要從皇后(Queen)變成Queen Dowager,在中文裡沒有相對應的字詞,但可能翻成前任皇后會比翻成朵薇格來的好讓讀者理解?畢竟老中的繼承順位跟英國人不太一樣,繼任的不見得永遠都是前任頭銜持有者的兒子,所以皇后也不能亂升級成皇太后.........)

"詩般的殺意"在我看來沒有前作來的精采(沒辦法,我實在太喜歡"全部成為F"的詭計了)
但也沒有虛弱到讓人不下去的地步,
至少詭計的設計還是有一定水準的
很有特色的人物也是加分點之一(雖然犀川好像快變成香菸放置器了,不過萌繪還是很活潑的。
不知道這組拍檔還能互相污染對方的思考方式到什麼程度XD)
我想,我目前應該還有機會把S&M系列啃完吧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