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我實驗出包疑似失敗而且網路莫名爆炸,
所以我決定來看DC出版社旗下同名漫畫改編的英雄電影以便好好放鬆一下
不過,雖然我在把片子塞進電腦前有一下DVD盒子背後的介紹,但卻完全沒有接收到其中透露出來的訊息
所以我抱持了錯誤的心情看完了"守護者"
看完的當下雖然非常不爽,但睡了一覺起來以後又覺得這部片子其實也不是沒有值得誇獎的地方(下有結局劇情)




想要毫無火氣的看完"守護者"這部戲,必須先知道一下幾個須知:
1.這個故事雖然背景看起來很寫實,有著80年代美國的一切(連尼克森總統都有出現),
但請務必將這個世界視為架空歷史(是說所有跟緊身衣英雄有關的故事其實也都該歸類在架空世界裡就是了XD),不然會和我一樣看完的那瞬間有掀桌子的衝動
2.這部電影片長有兩小時四十一分鐘,要有耐心
3.這不是一部輕鬆明亮的超能英雄電影,"守護者"所敘述的是隱藏著濃厚的無力感與罪惡感的扮裝英雄們的失意退休生活,不僅角色們很失意,連扮裝時穿的服飾都讓觀眾很失意
知道以上三點以後,就可以開始認識一下這部作品了

"守護者"的故事其實橫跨了兩代的變裝英雄
而這部分的背景設定完全是以片頭一連串的無對白的鏡頭來交代,
搭配鮑伯狄倫的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這首民歌,出來的效果頗為出色
歌詞有點滄桑,畫面非常懷舊,還很有點回首歷史的感慨:
在三零與四零年代間,
一群認為現行法律在遏止犯罪方面依然有所不足的人士自發性地組成了一個類似民兵團的組織
縱使他們沒有任何超能力
但這群戴著面具的男女依然為了人民的福祉在大街小巷奮鬥
(其實女的都沒戴面具,但她們有穿著難以行走的超高跟馬靴時也能打遍天下無敵手的本事XD)
時光流轉,扮裝英雄們雖然成功在史冊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也將責任轉交給了自稱守護者的第二代成員
他們的命運卻沒有將他們從街頭的黑暗領入光明
而接棒的守護者們的遭遇也不比前輩好到哪裡去,
因為美國在七零年代時通過了廢除變裝英雄制度的法案
大夥退休的退休,轉行的轉行
夜梟二代(BY派屈克威爾森)成了個普通的中年男子,當年穿戴的面具與披風是塵封已久
曼哈頓博士(BY比利庫魯德普)以及笑匠(BY傑佛瑞丁摩根)則直接跑去替政府效力
智謀者(BY馬修古德)當英雄時不太得意,但改行當企業家時倒是做的有聲有色
團體中唯一的女性成員─靈絲二代(BY瑪琳艾克曼)則甘願成為曼哈頓博士背後的無名女人
只有變臉羅夏(BY傑奇厄爾海利)依舊非法活躍於街頭,貫徹著他所相信的正義
直到1985年,笑匠在自宅遇害。
與這件案子相關的種種蛛絲馬跡讓羅夏起了疑心,
於是他找上了舊日的夥伴,警告他們過去的扮裝英雄身分現在可能成了不知名人士的標靶.......

如果我寫的大意讓"守護者"看起來像是寶刀未老的英雄們為了捍衛自己的生命而重新拾起武器的故事
請接受我誠摯的歉意XD
"守護者"的主角群雖然的確在退休後功夫也沒退步多少,
但是與其說他們是在對抗不法活動,還不如說他們其實是在跟自己的中年危機作戰
人在經歷中年危機的時候,有很大的機率會開始質疑自己存在的意義
回顧往事時還會覺得過往勝過現在的一切(即便當年的青春也不見得真的是有多麼光明燦爛)
這個特色在初代靈絲(BY卡拉古吉諾)、二代靈絲以及二代夜梟的身上特別明顯
初代靈絲是直截了當地說出了跟灰暗的當下相比,過去只會越來越亮麗的感想
而二代靈絲與二代夜梟則是在脫下面具/緊身衣多年後又滿懷興奮的重操舊業,企圖抓住青春的尾巴
智謀者雖然有著世俗眼光中成功到不能再成功的人生
(我不得不說靠賣自己的扮裝英雄角色人偶海削了一筆這設定實在太讚了)
但他也在影片中段透露出孤單與對其自身能力所感到的困惑
至於作為整部戲唯一一個有超能力的角色─曼哈頓博士即便有著近乎於無敵的能力
卻也不是沒有動搖過。

"守護者"中角色眾多,即使片長有一百六十幾分鐘,大家分一分以後也沒剩下多少了
想一眼找出凝聚所有劇情的真正主角老實說還真有點困難
若把中年危機當作"守護者"的主軸,
那麼主角毫無疑問的就是在1985年間從未對自己有過任何質疑的羅夏了
可惜的是"守護者"的劇本結構顯然沒有那麼單純
羅夏的故事震撼力十足,但所佔的篇幅其實並不大
且他所扮演的角色也稱不上是特別重要,充其量就是一個引爆點
將其他隊友的注意力引向了該去的地方罷了
但若以角色情緒的廣度與深度作為評斷基準,曼哈頓博士才算是主角
身為整部片子裡最大外掛能力的使用者,他能綜觀過去與未來,輕易地化不可能為可能
可是對他而言這個世界只是一個巨大的拖油瓶,一個不停地讓他失望且毫無驚喜的存在
曼哈頓博士超人的視野讓他有著獨一無二的知識,
不過他的枕邊人二代靈絲說的好,這個能力把他與他所存在的世界給隔離開來
他變得無法理解這個世界,世界上也沒有人能理解他究竟看到了什麼
這是一個非常經典迷人的設定,只是像羅夏的貫徹始終一樣,也沒有成為這部戲的主體,
反而讓曼哈頓博士看起來像是一個有鬧脾氣嫌疑的天才,一個被栽贓以後就哭著跑走的奇怪角色
(結局時很隨便的拍拍屁股就去別的星系玩這點感覺也很不負責任)

換個角度來看,以『主角有比較大的機會是抱得美人歸的那個傢伙』這個理論為基礎的話
在片子前半怎麼看都是只有領卡的份的夜梟二代才是主角
他是整部戲裡最為傳統純粹的典型光明英雄角色,
為人善良體貼,即使自己也過得不太順心,卻也總是扮演著支持朋友的角色
平常很低調,但該盡力的時候也絕對不會偷懶
可是,這麼樣的一個角色卻是所有男角裡最不搶眼的一個
即使派屈克威爾森是整部戲裡我最熟悉的男演員也挽救不了夜梟二代這個角色的平凡
夜梟二代具有一個主角該具有的大部分特質,但實在沒有什麼發揮的機會
結局看到曼哈頓博士把羅夏爆掉時大叫NO又跪下來的這個反應更是陳腐到讓我想抱頭痛哭
只能說可惜可惜

而二代靈絲美則美矣,做為劇情的催化劑也的確很稱職
她是點出曼哈頓博士盲點與弱點的重要關鍵,說她是挽救了地球的大功臣也不為過
但她的情感轉折是徹底地缺乏鋪陳,雖說不到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腦的程度
卻也實在是沒有什麼說服力。(總不能樣樣都要觀眾自己腦內補完啊)
她與曼哈頓博士分手的理由很好理解,可是就是有種這位小姐是相當草率地結束這段感情的感覺
在知道笑匠才是自己的生父時失聲痛哭那段也是這樣
如果能在前半的劇情裡多少交代一下她與之前一直認為是自己父親的男人間的互動的話
那麼二代靈絲在知道真相時所感到的痛苦與掙扎就會比較合理
問題是在此之前,那個疑似是她老爸的無名男士只有一個跟初代靈絲(即二代她娘)吵架的鏡頭
二代靈絲平常不是跟曼哈頓博士同時出現,就是跟夜梟二代和自己老媽在一起
說真的誰是她老爸感覺上都無所謂,因為她似乎跟原本那個老爸也沒什麼交集
究竟她是在什麼地方感到無法接受這點我實在是想不通
看來看去她還是比較像一個花瓶,一個美色勉強有幫上主角忙的花瓶
(如果今天她不是個美女,也不是曼哈頓的前女友,那曼哈頓還會因為想看到她的微笑而決定不繼續在火星鬧脾氣回地球去解決問題嗎?這點我相當懷疑)

最後是馬修古德所演的智謀者
我必須承認,智謀者的造型常常有讓我想槌牆的衝動
不管是當英雄時那不知道幹麼用的頭箍還是當大老闆時穿的紫色西裝外套
甚至是馬修古德那很像無法把演員天生的黑髮完全蓋過去的詭異金髮
總之是怎麼看怎麼不順眼(這部戲粗估一億美金的預算大概沒有半點是花在服裝部門上吧,
是說明明特效也不怎麼樣啊..............)
可是看到最後智謀者卻是我最滿意的角色
雖然他依然不是個完美的魔王(用那麼好破的密碼這點實在太虛弱了)
不過總算有一個不是為了私人仇怨、個人利益而出手、或是單純自HIGH所以想要毀滅世界,
而且在幫正派人物當完解說員以後還能成功執行自己計畫的反派了
畢竟在還沒成功前就忍不住要對正派人士巨細靡遺的講解自己的行動方針這點已經老梗到令人詬病了
但‧是,本名艾卓恩魏特的智謀者他做到了啊!(為此我給予該名角色以本名亮相的榮耀XD)
魏特雖然有錢又很威,威到在片頭還讓唱YMCA的Village People和當年紅到翻天的大衛鮑伊當他背景
(當然跟片中的甘迺迪和尼克森一樣,這些明星也是偽物XD)
但他終究是個沒有超能力的平凡人
即使如此,魏特還是耍到了能力像神一樣的曼哈頓博士,
更在計畫被踢爆時說服對方接受了自己的想法,輕鬆擺脫了曼哈頓博士可能帶來的威脅
這才是一個魔王該有的樣子啊。
對我來說,艾卓恩魏特的存在是"守護者"裡最值得嘉獎的地方
是這個角色拯救了冗長,卻又因為缺乏能夠凝聚各個角色與支線劇情的主軸/主角而連貫性低落的劇本
帶給我從這部片子裡得到的唯一驚喜
(初代靈絲就甭提了,她女兒問她為什麼不恨笑匠時她還沒開口我就猜到她要說啥→因為他將妳帶給了我
這是什麼台詞啊囧,直接說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都比這有說服力啊喂)

"守護者"並不是一部能讓人看了笑哈哈,或是為其特效驚愕不已的英雄電影
這是一部很苦澀的作品,沒有一個英雄因為自己的理想而感到驕傲
他們的理想只為他們帶來了痛苦與折磨
至於特效,這部戲裡根本沒有什麼人有超能力,所以也不用期望了
整體的畫面風格更是極端的具有年代感(但其實是為了符合劇情設定在80年代的緣故)
英雄們的變裝也比較像馬戲團而不是除暴安良的人士會穿的衣服
(奇怪的是二代靈絲的便服打扮還挺時髦的XD)
劇本還有點支離破碎(不知道多出了20分鐘的導演版劇情會不會比我看到的戲院版完整)
可是"守護者"也有它表現優秀的地方
它有一個成功的反派(雖然他的基地看起來跟早年的007反派一樣寒酸XD)
也非常勇敢且具有創意地給了一個很諷刺的結局
至少就這個部分來說我是相當佩服的
我相信在有適當的心理準備,以及良好的精神狀態下
"守護者"會是一部很特殊的英雄電影
像我在累了一天很想睡的時候還硬要看完是錯誤示範,完全沒有意識到片頭甘迺迪總統那段是暗示"守護者"這個故事發生在架空世界,結果看到結局時還大囧了一陣,差點怒了一下XD
(不過這要怪甘迺迪之死的說法太多了,害我以為這只是電影自己我流的解釋Orz)
以上


題外話:我好像總是為我沒有什麼熱血的電影寫很長的心得,
真的很熱愛的片子卻又好像沒寫到什麼重點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