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原本對這部敘述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在以十八歲稚齡即位後頭幾年人生的電影有著相當高的期待
雖然我對這個英國史上在位最長的國王僅有的印象只有小時候讀的世界歷史中那張服裝極為華麗的肖像
以及她是對近代歐洲皇室影響深遠的血友病基因零號帶原者而已
但是像這種很年輕就登基,之後又在任內帶來盛世的君主的人生故事鐵定精采
所以我也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把片子找來看再說(下有劇情雷,還有歷史雷)

維多利亞(BY艾蜜莉布朗特)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知道自己的這一生絕對不會平凡
她是膝下無所出的英皇威廉四世的姪女,是繼承英皇寶座的第一順位人選
因為她身分的敏感,所以她的母親─肯特公爵夫人(BY米蘭達理查森)及其左右手─約翰康羅爵士(BY馬克史特昂)對維多利亞的生活是百般的干涉,求的就是這個小女孩能平安長大,順利即位
但隨著維多利亞日漸年長,她對前述這兩人所做出的嚴格掌控是越來越不滿
不幸的是,除了肯特公爵夫人以及約翰爵士
維多利亞那個身為比利時國王的舅舅利奧波德一世(BY湯瑪斯克利斯奇曼)也對這名少女鞏固自己帝位的可能性蠢蠢欲動
為了加強兩國的連結,他將自己的姪子,維多利亞的表哥─亞伯特王子(BY魯伯特弗蘭德)送到了英國,希望亞伯特王子在一舉獲得維多利亞的芳心時,能夠說服英國女王支持他的比利時政權
只不過,維多利亞雖然年輕,但卻不是一個會呆呆地任著別人牽著自己鼻子走的女王
當時的首相─墨爾本子爵(BY保羅貝特尼)才是維多利亞真正信任並倚重的拍檔
身為一個舉手投足一有不慎就有可能引發宣然大波的女王
維多利亞究竟要如何在穩住英國局勢也尊重自己的意願,不成為他人手下的卒子?

"The Young Victoria"的預告片其實剪得相當的誤導人
讓我這個明明知道維多利亞女王與亞伯特親王是對鶼鰈情深的夫妻的觀眾也忍不住懷疑了一下墨爾本子爵是否曾在維多利亞的少女時期裡扮演了什麼因為身分地位的緣故而無法結合的苦戀對象
害我擔心了一下這部電影芭樂化的程度
幸好,編劇雖然更動了一些史實,但基本上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縱使整體而言劇情略嫌瑣碎平淡
可是還是步調平穩的清楚交代了維多利亞即位初年所遇上的風風雨雨
這點的確值得嘉獎
唯一讓我有些期望落空的是
我原本以為我會看到維多利亞女王能夠有驚無險的穩住檯面下的政治角力
結果一大部分的時間都拿去交代維多利亞與亞伯特間細水長流的感情
當然啦,這兩人的愛情在當年的皇室婚姻裡是相當難能可貴的情況
也有值得大書特書的潛能,
可是我還是比較想看維多利亞如何四兩撥千斤的在議會與皇室間達到平衡兼改革
而不是讓墨爾本子爵這個理當對維多利亞繼位初期有著深刻影響的首相在片子裡看起來只像個會過濾女王信件的路人。只能說是我期待錯誤了。

除此之外,這部電影的服裝造型頗為講究
飾演維多利亞的艾蜜莉布朗特髮型活脫脫就是照片或畫像中維多利亞的翻版
她所穿的日常服裝雖然沒有我看到的維多利亞照片中的正式服裝那般的繁複
可是那種厚重感與精緻感倒是一點也不輸給正牌貨
而男裝即使沒有女裝那麼華麗,但是其筆挺程度絕對大大地替片中的男演員們增色了不少
魯伯特弗藍德在片中所穿的軍裝以及保羅貝特尼的金色雙排扣深藍色長夾克都非常搶眼
這些服裝讓整部戲的畫面保證賞心悅目

艾蜜莉布朗特在此之前的演出我只看過"穿著PRADA的惡魔"
不過那部戲裡唯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梅莉史翠普和演她第一助手的史丹利圖奇
布朗特所演的私人助理讓我記得的只有滿天飛舞的絲巾和女主角稱讚她骨瘦如柴時的高興表情
布朗特在"The Young Victoria"裡所展現出來的風格與前者完全不同
看的出來她是一個相當有氣勢與自信的女演員,而這點也的確在維多利亞這個角色上發揮的很好
雖說我覺得她的聲音與我預想中的相比略嫌不夠強悍
且在演出維多利亞的徬徨與脆弱的部分還可以再自然一些
但基本上她的表現還滿穩定的,讓觀眾很好進入狀況

接下來是飾演亞伯特親王的魯伯特弗藍德
這個在2005年版的"傲慢與偏見"裡演韋克漢的年輕演員我怎麼看都覺得他很像奧蘭多布魯
(我跟我妹都直接叫他偽奧蘭多布魯,簡稱Fake OB)
大概是因為有點娃娃臉的緣故,因此他雖然比艾蜜莉布朗特年長,
兩人在片中的看起來卻有點像是姐姐帶弟弟,感覺相當微妙
(有圖有真相)

但老實說弗蘭德整體造型給人的感覺其實跟我翻到的亞伯特親王相似度相當高
結果就是到底是什麼地方讓我覺得這個組合不太對勁我也說不出來
不過我覺得他的演出有一個比較特殊的地方
弗蘭德所演的亞伯特給人的感覺是還帶點青澀,在宮廷片這種充滿了整鍋老油條的場景裡很出彩
雖說考量到比利時國王賦予給他的任務以及女王新任王夫這個身分在治國上的尷尬地位
片子裡的亞伯特親王在處境上的艱難其實不會比維多利亞本人少到哪裡去
所以這個角色事實上應該是頗為穩重,甚至也能說是很有手腕的
只是亞伯特親王的這個特點在戲裡被略去了不少
史實上他鏟掉維多利亞身邊毫無效率的親信(即片子開頭扶維多利亞上下樓的列珍夫人)的這個事件在片子裡就成了墨爾本子爵賣給他的人情
以致於弗藍德演起來比較像是個說話很誠懇動人的花瓶,這點是相當吃虧

而保羅貝特尼所飾演的惠格黨黨揆與當時的在任首相墨爾本子爵大概是片子裡最不符合史實的人物了。史實上的墨爾本子爵早在維多利亞出生前就已在政壇上呼風喚雨
雖然在維多利亞執政初期的確有人攻擊過這兩人密切的互動與相當程度的信任
但事實上這兩人年紀相差四十四歲,在當時都是可以當祖孫的年齡了
結果在"The Young Victoria"裡,墨爾本子爵卻交給了只和布朗特相差十二歲的貝特尼來演
不僅讓他在預告片裡看起來像是個不幸被亞伯特王子橫刀奪愛的苦命人
在戲裡初亮相時還比後者更有氣勢
在其他角色嘴裡更活像個能輕易讓女性成為其褲下拜臣的存在
害我這個已經被芭樂洗腦到一個境界的觀眾誤以為墨爾本子爵會在片子裡舉足輕重
直到看完都還不敢相信貝特尼的戲份這麼少,浪費了一個我相信可以把首相演的非常陰險的演員
幸好貝特尼戲份少歸少,但英國古典服裝穿在他這個衣架子上倒也搶眼
(從95年版的"傲慢與偏見"中我得到了「要把長外套與長馬靴穿得好看需要190cm的身高」這種心得,貝特尼在這裡又證明了一次該假說成立)
只能說,又是一個預告片害人不淺的好例子

如果就我個人感覺來看,我會說"The Young Victoria"的劇本力道與厚度稍有不足
在維多利亞女王的私人與政治生涯間的平衡點抓得不夠精準
假如劇組的真正企圖其實是敘述維多利亞與亞伯特間的故事
電影卻又好像只單方面的描述了亞伯特的想法,而沒有讓維多利亞的思路融合在劇情裡
(因為她連兩人通信時都在聊治國和墨爾本子爵的建議啊.....)
結果就變成維多利亞似乎滿腦子都是工作,嫁給亞伯特其實有點順便的感覺
當然這也有可能是這兩人身處的時代與其地位所帶來的影響(可能婚前真的沒什麼見面之類的)
即使男女主角婚後的閃光彈是放的非常紮實,
也還是無法讓我認為這部作品只是單純要講維多利亞夫妻的戀愛史而已
不過,正如我之前所說的,"The Young Victoria"的場景、服裝等很有誠意
所以倒也不失值得一看的價值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