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還滿喜歡看鬼故事的,但老實說我對喪葬業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興趣與了解
一開始看到這部戲的介紹時也很單純的認為這又是一部發揚日本職人精神的作品而已
不過日本以這部戲奪下了去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又讓我有些好奇這部電影是否會是像幾年前的"三不管地帶"一樣表現出色(下無雷)

小林大悟(BY本木雅弘)原本是東京某交響樂團的大提琴手
不過剛買下一把千萬圓級好琴的他卻在一次演出後萬分驚訝地接到了樂團就此解散的通知
為了節省支出,小林與其妻美香(BY廣末涼子)搬回了小林位於山形縣的老家
決定在出生的地方重新出發的小林雖然順利地從報紙上找到了一個薪水相當豐厚的工作
卻直到被社長佐佐木生榮(BY山崎努)錄取後才知道自己應徵的是納棺師的職位
人為五斗米折腰,所以打從出生以來從未親眼看過死人的小林再怎麼不願意也只能硬著頭皮接下了這個工作..................。

老實說,"送行者"的劇本其實並沒有特別到哪裡去
主線劇情既簡單又明確:講的就是小林這個喪葬業新手心態轉變的過程
我原先以為多少會爆點職業秘辛,或是藉角色之口說點禮儀師甘苦談
但是編劇顯然沒有深刻耕耘這方面的打算
佐佐木與小林雖然是近似於師生的前後輩關係
可是這兩人的互動幾乎都跟傳道授業沒有什麼關聯
佐佐木反而更像是在人生的大方向上推小林一把的益友
另外,若說故事是專注在描寫週遭人們對殯葬業的偏見其實也不見得
小林是有碰上些難事,也曾經掙扎過
但不知道是導演的風格還是怎樣,"送行者"整體的氣氛相當冷靜平和,有的地方甚至還挺溫馨
一部兩個多小時的片子看下來,我的情緒竟然穩定到對劇情有點疏離的感覺
幸好就我個人而言,這種表達手法其實是個優點
畢竟"送行者"的主題在於人類的生死,這類的題材若掌控不好就會像醫療肥皂劇一樣狗血
相對的,"送行者"的劇組選擇冷處理主角的情緒,
只單純的讓演員的表情,而不是對白來表現他們的想法
(當然這也有可能是日本人的民族性使然,表現情感的方式比較含蓄壓抑一些的緣故)
正因為劇中人物們沒有大氣凜然的說教或是講述自己的感想,
才能讓觀眾平靜思考生與死這回事對死者與其遺族所產生的影響吧
而在不停重現的大提琴旋律的加持下,這種平穩的氣氛還出奇的給人一種安定感

在看"送行者"之前我從未看過本木雅弘的演出
不是說他的作品都讓我不感興趣
只是,縱使我非常喜歡手塚治虫的"怪醫黒傑克",但我真的不想看到什麼真人版改編
(不管黑傑克的造型設定在原著裡是多麼的有特色,放在真人的世界裡是怎麼看都很詭異。再說那神乎其技的手術場面是根本無法真實的呈現在螢幕上的吧。)
總之本木在我腦子裡就一直停留在知道這個演員,但對其演出了解程度為零的情況
而他在"送行者"裡飾演小林大悟的時候雖說沒有讓我覺得他的表演極其亮眼
不過有幾個小地方倒是看得出來他演起來是非常用心的
我不會拉大提琴,所以我當然看不出來本木的拉琴手勢是否自然
但至少他拉琴時的動作跟背景音樂沒有什麼特別明顯的不協調感
我想本木在戲裡最出色的表演大概就是他在替死者整理儀容時那優雅協調到有點像舞蹈的動作了
這點想必是他花了不少心思去學習的成果,值得嘉獎

相較之下,飾演小林美香的廣末涼子我倒是在很多年前就看過她的作品了
1997年的"海灘男孩"裡廣末還是個穿水手服的高中生,無限青春的和竹野內豐與反町隆史鬥嘴吵鬧
結果十年後的現在她明明也還沒30歳,卻老和大她十幾歲的大叔們搭檔(EX.江口洋介和本木雅弘)
真不知道該為女星們的『保鮮期限』遠比男星短感到悲哀還是怎樣
(所以說,在"愛你在心眼難開"裡和小她18歳的基努里維搭檔的黛安基頓真是女演員之光XD)
小林美香這個角色平心而論其實寫得不錯
雖說她的看法轉變得很快,不過卻事出有因
讓她改變的契機也不全然是理想化的,反而多少摻雜了些現實的考量
這點讓我非常滿意。
倘若人人都是一個頓悟之下消弭了自己對殯葬業的偏見,那也未免太過矯情了
廣末涼子的戲份不多,角色可發展的空間也比較少
但大體上而言表現還算平穩

而演禮儀社社長的山崎努反而是讓我比較失望的一個
說失望其實並不是說他演得不好
只是我沒想到他的戲份就只有這樣......。
我原先以為他會是影響男主角至深的嚴師型人物
但就像我之前所說的,與其說佐佐木生榮是在小林的背後鞭策他學習的存在
還不如說他像盞指路燈,只是很大略的給了個指引
這種設計多少讓我有種覺得編劇沒有好好利用這個角色的感覺
不過換個角度想想,也許這其實更貼近現實生活也說不定
再怎麼說戲中的時間也不過了幾個月而已,
莫名其妙的就開始掏心掏肺的訓練新進員工好像也說不過去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講的是纳棺師的故事
不過重點完全不在主角如何看破生死,或是日本葬禮的儀式或禁忌上
反而還比較像是在介紹這個行業,很單純地在介紹他們的工作內容罷了
沒有藉主角之口對一般人對殯葬業所抱持的偏見作出什麼反駁
只強調了禮儀師是以尊重的態度為出發點在服務往生者與其家庭
若想看到什麼戲劇化的場面或是對於生死的探討,那這部電影可能不太符合需求
"送行者"整體的氣氛很一致,縱使間或有些輕快的支線故事
但基本上從頭到尾的情感都是嚴肅且內斂的
拿來當作了解這個行業的教材倒是頗為優秀的選擇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