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1年的時候,HBO砸下了一億兩千多萬美金,拍了到現在不管是DVD還是藍光都依然熱賣中的二戰迷你影集”諾曼地大空降”。不過,2003年的時候美軍派兵攻下了伊拉克,所以戰爭影集的題材當然也要換一下。於是乎,HBO就在去年拍了以03年伊拉克戰爭為題材的這部”殺戮世代”(下無雷)。




"殺戮世代"改編自伊凡萊特的同名作品,書的內容是他以滾石雜誌記者身分跟隨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一偵查營時在伊拉克的所見所聞。不過,在"殺戮世代"這部全長七集的迷你影集裡,伊凡萊特(BY李塔吉森)的戲份並不多;真正的主角群是該營的B連第二排排長奈特菲克斯(BY史塔克桑德斯),以及第二排第一隊的成員,也就是與萊特在伊拉克時同車行動的士兵:綽號冰人的布萊德柯伯特中士(BY亞歷山大史柯斯嘉)、負責開車的下士─喬許雷佩森(BY詹姆士蘭森)、上兵哈洛德川柏利(BY比利拉許)。

"諾曼地大空降"有十集,故事裡的時間則由主角群在1943年的受訓日子一路橫跨到德國於1945年投降為止,即使期間也有不太明智的長官在帶領主角隊伍,士兵們也同樣面臨著生死考驗,但美國506空降師的E連在這部作品裡也可以說是表現精采,熱血十足了。相較之下,"殺戮世代"雖然拍的也是美軍入侵他國的故事,但片中主角們所經歷的伊拉克之戰只會徹底粉碎觀眾腦海裡任何跟軍旅生活有關的浪漫。美軍當初花了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攻下了巴格達,但就在這短短的數週內,B連第二排所碰上的那些蠢到讓人震驚「這就是在電影裡神到不行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水準嗎」的事件數大概比庹宗華在"報告班長"系列裡發號施令的次數還要多。一心要建戰功的將領、競爭力等於零的基層士官、亂七八糟的後勤補給等數不清的無奈事讓這群士兵就這樣在不停地在心裡對上司翻白眼的情況下,對著大概全片最搞的清楚狀況的伊拉克人作出了攻擊......。

我為"殺戮世代"所寫的大意簡介看起來可能很像是什麼爆笑片的文案,不過事實是完全相反。"殺戮世代"紀錄的是真人真事,批判性十足。因此片中不僅髒話滿天飛,順便真實且深刻的呈現了軍中生活的荒謬以外,還很有膽的幾乎全面地使用了真人姓名,甚至還有士官親自演出自己的情況,可以說是非常的有誠意。換個角度想想,片中軍人的遭遇雖說是非常令人失望,不過至少還有美國人知道這種事情值得反省,而且也還有人願意出錢拍這部狠狠地鞭了美國軍方一頓的作品,從這個角度看來美軍似乎還沒有徹底的完蛋。

"殺戮世代"並不是一部以戰爭場面為賣點的作品,主角群雖然不是沒有與敵方短兵相接的時候,但偵查營的工作本來就不是與敵軍作戰,所以大部分的時間裡,他們多半都是坐在軍用悍馬上拼命趕路,一邊聽著上頭的無線電指令一邊互相對彼此作出人身攻擊。奇怪的是,雖然他們損人用的字眼實在是惡毒無比,而且什麼樣的偏見都有─舉凡宗教、種族、家庭背景,能拖出來損的題材全都用上了─但卻有股莫名的融洽感。縱使不到和樂融融,天下一家親的地步,倒也夠和諧的了。只能說,人類的情緒真是有著相當的奧妙,哪天要是有什麼心理學家發表了「其實人類全體都有潛藏的M屬性」這種學說,我想我大概也不會訝異吧。

撇開陰損惡毒的台詞不提,"殺戮世代"在嚴肅正經地敘述軍人開火殺人後出現的不同反應的時候也是一點也不含糊。有的人沾沾自喜,彷彿剛發現了自己帶的遠足便當有著班上最豪華的菜色一樣;有的人卻陷入了深深的懊悔與迷惑。每個角色所擁有的篇幅都不長,不過由於"殺戮世代"的出場角色極為繁多,將所有人的想法集結在一起後所帶來的震撼與衝擊也是很夠力的。

在演員個人表現的部分,演冰人的亞歷山大史柯斯嘉雖然在卡司表上掛頭牌,但由於他所飾演的柯伯特中士基本上是個頗為正常的職業軍人,所以單就呈現角色特質而言,他稱不上是特別搶眼。幸好,冰人這個綽號不是白叫的,他那遣詞華麗兼語氣冷靜的吐槽真是頗為優秀。而史柯斯嘉身為一個瑞典人,還能以流利的英文講出一堆拗口的字這點,我也是相當佩服。

接下來是實在很聒噪,滿嘴歪理但又莫名的讓我覺得很中肯的軍用悍馬駕駛─雷了。飾演這個角色的詹姆士蘭森演得非常歡樂,如果這個人物是出現在國產軍教片裡,那他絕對是主角旁邊搞笑的甘草役,不會有什麼特別值得注意的地方。問題是"殺戮世代"本身的調性是很嚴肅的,而雷的台詞又往往是對他們遇上的種種無奈所發出的憤恨感想,所以反而產生了一種很有意思的反差。在一不小心就要丟了命的戰場上,這麼樣一個總是帶著戲謔的角色就很顯眼了。即使我在那裡因為他那亂七八糟的發言和隱藏在其背後,目標直指無能上司的濃厚恨意而嘴角上揚,也絲毫沒有錯過雷痛鞭身邊的荒謬情形的強悍火力。

史塔克桑德斯所演的菲克斯上尉與史柯斯嘉演的柯伯特中士一樣,在"殺戮世代"這個故事裡是少數幾個腦袋清楚的軍/士官。雖說觀眾很難知道劇中關於菲克斯與柯伯特的正面敘述是否是原作者伊凡萊特與B連第二排的交情所產生的美化後產品,但桑德斯比史柯斯嘉佔便宜的是他的角色情緒波動比較明顯,與他有關的劇情也更具有衝擊性,只能說軍階高一點時遇到的挑戰也比較大了。

"殺戮世代"裡其實還有很多經典到不行的角色,好比說對於作戰過度享受的小兵川柏利(他的綽號叫華堡,背後的原因非常的損)與緊張到小題大作,綽號美國隊長的B連第三排排長的對比就很精采。這兩人都是在戲劇作品裡很有意思,但在現實生活中會讓人頭痛無比的存在;"殺戮世代"要是少了這兩個角色大概會失色不少。

"殺戮世代"是一部看起來很誠實地在描述美軍於伊拉克時所發生的種種離譜事件,讓人忍不住想質疑軍人素質的迷你影集。在嚴厲地批判軍方行動的同時,也很坦白地點出了戰爭就是殺人與被殺這回事而已。無論作戰名稱有多麼響亮,背後的動機究竟是什麼,還是士兵們腦袋裡有什麼想法都無所謂,對於百姓來說(在這裡是沒有什麼台詞,大部分的時候都要靠不知道翻得準不準確的隨軍翻譯表達心聲的伊拉克人)都是一樣的。想要看士兵們英勇作戰,保護了正義、自由與民主的作品的話,"殺戮世代"絶對不是這標準下的優良首選;但作為一部讓觀眾了解到戰爭的愚蠢和美軍其實也很無能的影集,"殺戮世代"的表現倒是相當出色的。想看走現實路線的軍隊相關影視作品的人可以考慮一下這部。


題外話:
1.亞歷山大史柯斯嘉是瑞典人,在"皇家夜總會"裡演契夫軻的麥茲米克森是丹麥人,"網住愛情"裡演男主角彼得好友的尼可萊柯斯特華道也是丹麥人,這些北歐出身的演員英文是一個比一個還溜到底是怎麼回事?

2.刻意不用表情符號,還換成了比較正式的排版方式,但似乎並沒有讓這篇心得看起來比較專業或變得比較有料的樣子。而且我的左手一直有去按XD這兩個字母的衝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