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樋口大輔在結束"Whistle!哨聲響起"的連載後的下一部作品
書中主角依舊是中學生,只不過這次不踢足球了,改打冰上曲棍球
故事的開頭看得出來有成為長篇漫畫的潛力,不過很讓人訝異的是這部作品只有短短四本
可以說是內容相當精實XD(其實是被腰斬了囧,總之下無雷)

伊崎勇暉,13歳,是日本九州宮崎縣南虹中學的學生
不過,即便他住在這麼偏南又氣候溫暖的地方
在加拿大長大,兩年前才回到日本的伊崎最熱愛的運動卻是冰上曲棍球
所以想當然爾的,無法發揮自身才華的他在宮崎是過得相當不愉快
也因此個性變得頗為彆扭
幸好這個情況在南虹中學來了一個冰球造詣極高,
但又因為謎般的過去而拒絕再度拿起球桿的老師─相羽剛平以後就漸漸改變了......

"Go Ahead─冰上悍將"的開頭其實稱不上是非常出色
甚至還可以說是營造地有些刻意了
不過隨著劇情的展開,相羽和伊崎這組師生的互動也自然了起來
再加上運動漫畫必備的校際比賽與主角宿敵的出場
"Go Ahead─冰上悍將"整體的氣氛便變得頗有朝氣,感覺相當不錯
可以說是將"哨聲響起"原有的優點維持住了
但我在這篇心得的一開始就提到了"Go Ahead─冰上悍將"很明顯的是部被腰斬的作品
在前三本漫畫裡,作者樋口很努力的在鋪陳宿敵的出場以及主人翁的心態轉變
可惜這些已經埋下去了的伏筆在第四本彷彿像遇上了地層下陷一樣
全都不知道沉到哪裡去了,可謂鬼隱的相當徹底
所以整個故事給人的感覺便非常不完整
即便單就結局來說其實我自己是還算滿意的
可是"Go Ahead─冰上悍將"這個故事給人的滿足度還是不夠高,這點實在非常可惜
在我個人看來,第四本所給的這個結局的確可能會是原本樋口心目中的結局
只是把中間的過程通通抽掉了而已
畢竟相羽和伊崎分屬老師與學生,縱使這兩人都對冰球充滿了熱愛
光憑這兩個角色的年齡差就可以知道他們未來會走上的路絕對不會重疊
"Go Ahead─冰上悍將"這個故事充其量只會是他們冰球生涯裡的一小段過度期
就這個設定來看,我覺得"Go Ahead─冰上悍將"在被腰斬的情況下能顧到這點已經算是表現不錯了

至於畫面的表現,樋口大輔雖然畫的是運動漫畫
不過她筆下的比賽場面向來都不是走力道十足的風格
動作清楚才是她的優點
她畫的冰球動作標不標準我是不知道
(畢竟我看得清楚的冰球畫面.....只有馬蓋先在戲裡揮的那一兩下而已啊XD
真正的冰球比賽太快,我連球到底進門了沒都搞不清楚XD)
我只知道她人物有時候腦袋的比例會感覺有點太大,人物重心看起來不太穩
但這也只是偶爾出現的小瑕疵,也勉強可以當成漫畫家的個人風格
所以其實我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Go Ahead─冰上悍將"在連載的時候並沒有足夠的時間與篇幅讓故事去完整的發展
連一個真正的劇情高潮都沒能來的及出現就結束了,連伊崎與隊友間的革命情誼都還沒個影
所以讀者能夠看到的,只有這虎頭蛇尾的短短三本半(第四集後半是樋口的一個短篇作品)
幸好,雖然"Go Ahead─冰上悍將"並不讓人驚艷
但基本上的表現算是頗為穩定,沒有什麼想讓人撕書兼仰天長嘯的衝動
若打算讀點輕鬆的運動小品漫畫,又不想花太多時間(不管怎麼說,運動漫畫通常都很長嘛XD)
那"Go Ahead─冰上悍將"倒是可以列入考慮,還可以換換口味看曲棍球漫畫
不然老是看棒球、籃球相關的作品也是會膩啊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