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我上次看華語功夫片已經不知道有多久了
因此對於能夠看到甄子丹在片子裡大顯身手這回事我是相當期待的
但我沒想到"葉問"的劇本實在有點讓人失望......甚至讓我沒心情欣賞打戲(下無雷)

故事開始於1930年代末的廣東佛山
當年的佛山尚武風氣極盛,甚至有條街上全是掛牌授藝的武館
武師們也許不會承認,但在一般的佛山人眼裡
葉問(BY甄子丹),這個根本不是以開武館維生,
卻打的一手出色詠春拳男人才是佛山最厲害的功夫高手
即便他的太太張永成(BY熊黛林)並不是很贊同他在武術上花這麼多時間
低調的葉問依然時時得面對各方想藉由與他一戰而一舉成名的武師的挑戰
這樣的情況直到佛山被日軍佔據後也沒有改變
因為,當地的日軍統領三蒲將軍(BY池內博之)也是渴望與葉問一戰的好手之一......

這是篇不洩漏劇情的心得
所以我本來猶豫了一下要不要在上一段的大意介紹裡提到日軍
沒想到我在"葉問"的官方網站查看演員資料時
卻發現官網自己都在人物介紹裡把整部戲的劇情給雷個精光囧
那,即使我提到日軍,相較之下這篇也還是等於沒有洩漏劇情嘛XD(什麼邏輯啊喂)
於是乎我就提前讓池內博之的名字在第一段出現了
好歹他是我剛開始看日劇時初認識的幾個演員之一XD
(當年在"GTO"裡面演高中生,現在跑來演功夫迷....感覺很妙)

對於動作片,我向來是不會對其劇情有什麼特別高的期待
畢竟一部武打片賣的就是打鬥
在拳腳戲佔去了大部分的篇幅的時候還要求劇中人有著細膩的心情轉折這也實在是太吹毛求疵了些。
所以基本上動作片只要主線劇情明確且大致上合邏輯,我就不會有特別想抱怨的地方
好比說成龍的"飛鹰計畫"雖然很虎爛,但主線明確(啊就尋寶),搞笑又精采
我就看得非常滿意
而李連杰早年的"黃飛鴻"系列與"方世玉"系列
前者每集多少有個救人啦、提倡民族精神、打擂台之類的主軸
而後者雖然搞笑搞很大,但好歹還有個企圖解開打擂誤會或是反清復明的核心劇情
(而且蕭芳芳在"方世玉"裡實在太好笑了,加分!)
跟"葉問"一樣背景在八年抗戰時的"精武英雄"我也滿喜歡的
相對的,"葉問"雖然也帶入了中日交戰時中國人的民族情結
但莫名的這部作品就是完全沒有觸到我的情緒
即使摻上了一些葉家平日的生活點滴
我依舊只是很平淡的看完了葉問這個高手在30年代的經歷
(我發誓這絕對不是因為"葉問"沒有搞笑的緣故)
一些理當讓人熱血沸騰或是搖頭嘆息的橋段都沒能讓我的心情隨之起伏
反倒是葉問對日文翻譯李釗(BY林家棟)發脾氣的一段才讓我有點反應Orz
(雖然我是在抱怨葉問找錯人發脾氣....但至少是針對劇情作出了反應)
當然,這可能跟我看到電影時的年紀有關
畢竟我是在十多年前看到前述幾部電影的
同樣的劇本對當年的我來說可能相當充實
但對現在胃口已經被其他電影養大的我而言可能就略嫌無力了

現在的我比十年前的我更龜毛不是"葉問"這部戲唯一吃虧的地方
壓軸武戲太短也是一個讓我有些失望的部分
當我看到出演三蒲將軍的是池內博之時我就做好了壓軸戲不會打的特別出色的心理準備
畢竟池內是演日本趨勢劇出身的演員
即使他私下有在練柔道或什麼的,
我也不期望他有超越"精武英雄"裡同樣演日本軍官,也與主角打壓軸戲的周比利的能力
(周比利之前是自由搏擊的世界冠軍,這比業餘的水準高太多了)
所以對於池內與甄子丹的對打,我期望的是雙方你來我往,編套的很漂亮的偽武術表演
但我沒想到雙方戲份的安排這麼不平均,時間也不長
讓我頗為失望

另外一個嚴格來說不是劇組的問題,但對觀眾觀影爽度有影響的是武功流派的差異
身為一個四肢懶散的大門外漢,我對中國武術的認知極端淺薄
所以對我來說甄子丹在"葉問"裡的表現已經很棒了(他練拳時手腕的動作真的非常漂亮)
但縱使我這麼外行,我還是知道中國武術有所謂南拳北腿的說法
看字面就知道是北方重踢技,南方重拳術
葉問是廣東人,詠春拳也發源於中國南方,
而且流派都叫「拳」了想當然爾不會有什麼踢腿的機會
(奇怪的是黃飛鴻也是廣東佛山人,為什麼電影會搞出無影腳這玩意來XD)
實用性上有什麼差別我不太清楚,但看起來的華麗度真的有差
踢技不但在電玩裡損血比拳頭多(咦?)
在銀幕上看起來也是精采的多,
大家動作都大開大合,還常常飛來飛去的
我想,"葉問"的武戲之所以讓我相當不習慣,可能也要把視覺效果偏樸素這個原因囊括進去才行

"葉問"的故事主線滿簡單的
大致上就是「再溫和的人爆氣起來也是很恐怖的,尤其在他是個拳法大師的時候」這樣
至於片中提倡的民族氣節,雖然怎麼看它會出現在年代背景設定於七七事變前後都是很合理的事情
但我並不覺得這是"葉問"這部戲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我只能說,這是一部甄子丹打得漂亮(其實演廖師父的陳之輝與演金山找的樊少皇也都打得不錯)
可是劇本本身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驚喜度的作品
以真人生平為基礎的片子,除非特別集中火力描寫主人翁生命中的某個事件
不然劇情難免會比較零碎
所以,有興趣找來看的請調整一下期望值
"葉問"不是沒有輕鬆的橋段,不過基本上這是一部色調偏灰,故事背景也頗沉重的武打電影
不太華麗,有一點樣版
不過還不到讓人看不下去的地步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