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必須承認,之所以會找這部於2004年上映的浪漫喜劇小品來看
完全是衝著這部戲的卡司,完全不對劇情抱有任何期待
但我萬萬沒想到的是這部英法合作出品的小品其實表現得相當不錯(下無雷)

彼得柯特(BY保羅貝特尼)是個投身職業網球多年的英國選手
只不過,雖然他曾經有過世界排名第11名的輝煌紀錄
但現在已經邁入30大關的他,排名不僅掉出100名以外
連爭奪勝利的野心都被長年巡迴比賽的生活給磨個精光
現在,彼得只想意思意思的參加完他職業生涯最後一次的大比賽─英國溫布頓網球賽
然後拍拍屁股退休去
沒想到,彼得在一個陰錯陽差之下認識了來自美國的新星女網選手─麗茲布柏芮(BY克絲汀鄧斯特)
這個初次參加溫布頓的小女生鬥志旺盛,一心想奪下大滿貫賽之一的溫布頓獎盃
連帶的不小心與她擦出火花的彼得也對比賽認真了起來.......

大意介紹怎麼看都很驢,但我發誓這不是我的錯
因為我當初看到預告片時也覺得這片怎麼看都是個老梗的料
想都不用想都大概猜的出來劇情走向會怎麼走
起:男女主角認識(兩種可能性,一種是互看不順眼,一種是天雷勾動地火)
承:曖昧閃光大放送
轉:誤會、情敵來亂
合:大~團~圓
但是,我錯了,"網住愛情"雖然預告沒什麼新意,片名也不怎麼樣
不過編劇群似乎相當理解觀眾並不是特別想看到上述老梗的心態
所以他們在保留那些文藝喜劇不得不具有的元素的同時
(沒有閃光橋段的電影能夠被稱為文藝片嗎Orz)
盡力避過了好萊塢浪漫喜劇裡常常讓我邊吐血邊納悶男女主角的情緒智商都不知道去哪了的詭異轉折
轉而利用彼得與麗茲的背景設定,給了一個我認為還頗合理的情節
不僅如此,"網住愛情"還採用了文藝喜劇中相對較少見的方式─由男主角觀點出發作敘述─來呈現這個故事
這麼樣的手法一來勝在本身的新鮮感,
二來彼得柯特這個角色本身雖然不是什麼總裁、小開等級的黃金單身漢,
反而是個在人生路上跌跌撞撞,還有一群瘋癲家人的普通而立男子一名
但以他內心OS串起來的旁白還真是相當中肯歡樂
即使很多時候都很垂頭喪氣,不過莫名的讓我很能認同XD
除此之外,這部電影的台詞也的確輕快詼諧
縱使不到妙語如珠、字字珠璣的地步,可是彼得倒還真有幾句讓我爆笑出聲的對白
他的球友迪特(BY明明是丹麥人卻演個德國選手的尼可萊‧柯斯特華爾道Nikolaj Coster-Waldau)
在這部分也做出了不少貢獻XD
總之,在將整體氣氛掌控的很輕快這點我個人給予"網住愛情"正面的評價

當然,"網住愛情"也不是沒有缺點的
看得出來編劇與導演很盡力的想要平衡愛情與球賽雙線的份量
可是受限於演員本身的條件→要求演員有職業網球選手的肌肉線條和擊球動作實在太過分了,但犧牲掉這部分的結果就是球賽看起來不是很真實
以及片長的限制→比賽結果沒有什麼驚喜度
所以,虎爛我這個對職業網球印象還停留在10年前報紙上的體育新聞的人還可以
如果是對職業網球有一定程度的認識的觀眾來看的話
"網住愛情"中的球賽可能會有點折磨人
不過作為補償,片子中出現的球評全都是現實生活中真正在當球評的球星親自上場XD
排出的球評陣容可是馬克安諾與克里絲愛華特,兩人都是80年代響鐺鐺的網球明星
能看到馬克安諾吐槽本片男主角,某種程度上應該也算有回本吧XD

至於演員的部分
就目前為止,"網住愛情"是我唯一一次看到保羅貝特尼挑大樑的演出
在此之前我多半都只把他當成一個稱職搶眼的綠葉演員
(好比說他在"騎士風雲錄"、"怒海爭鋒"和"達文西密碼"的表演)
充其量就在腦內紀錄裡再加上一條「有個很正的老婆珍妮佛康納莉」而已Orz
不過彼得柯特這個角色本身就很討喜,台詞又挖苦又好笑不說
貝特尼又把彼得在遇上尷尬現實時的表情演得很棒
一頭削得俐落的金髮搭配白色為主的球衣,這種明亮非常的配色讓人很難移開目光
縱使他那很瘦削的身材來演職業網球選手實在沒什麼說服力
但看在他穿牛仔褲比例很好的份上,我看得還滿開心的囧
貝特尼的作品不算特別多,也往往都是在演配角
形象也頗多變,可是他好像沒什麼讓我看不下去的演出
簡單的說,會是我列入希望能看到他更多表演名單的演員

而克絲汀鄧斯特在"網住愛情"裡受限於戲份,所以整體而言沒有貝特尼來得讓人印象深刻
不過倒也把麗茲這個活力充沛的女性演得很自然
鄧斯特小時候演"夜訪吸血鬼"時就很出名了,無奈我對那部戲實在沒有什麼興趣
可惜她之後的作品我有看的多半都是爆米花片
雖然的確是青春美麗,但她在野人花園MTV裡的演出我反而還記得比較清楚囧
然而在這部戲裡,麗茲那種很旺盛的求勝心跟鄧斯特的氣質滿符合的
(我一直覺得她在"蜘蛛人"裡演瑪莉珍這花瓶實在不太對味,感覺上她比較適合演更心機的角色)
所以,我也對本片女主角抱持了正面評價

"網住愛情"的劇情其實並沒有完全的跳出文藝喜劇的模式
但已經算是有努力創新的作品了,
男女主角的搭配本身的新鮮感就頗夠
同時也不忘以喜劇手法點出職業運動界與媒體的現實(彼得的經紀人就很歡樂)
一眾配角們也都是熟面孔(如演彼得家人的就有演"魔戒"洛汗王的伯納德希爾和最近星運不錯的詹姆士麥艾維,演麗茲老爸的更是我從看了"侏儸紀公園"後一直覺得很適合演好老爸的山姆尼爾XD)
是最近難得讓我看的還挺開心的羅曼史電影小品
有時間可以考慮看看
以上

題外話:
我比較有點意見的是這部戲裡對世界排名的看法
在職業網球的世界裡,排名....實在不算什麼Orz
在大賽裡種子選手被非種子幹掉是很常見的事情
彼得排名100多在片子裡被拍的像沒人在乎的廢柴是怎樣.....
(好笑的是雖然被拍的像什麼落魄選手,但開的車依然是保時捷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