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肯尼斯布萊納一樣,柯恩兄弟的作品也是那種已經被我歸類在與我電波不合
但名氣又實在響到讓我很好奇,忍不住要找來看的類型(布萊納這個以莎劇聞名的英國人接下來要導MARVEL出版社的另一部超能英雄電影:"雷神托爾",害我覺得非常奇妙XD)
這部"險路勿近"讓柯恩兄弟在07年奧斯卡上大贏特贏,所以明明他們之前的那部"真情假愛"讓我在電視前陷入呆滯,我還是充滿勇氣的將片子塞進了播放器XD(下無雷)

故事的背景設定在1980年代的美國德州
羅威林‧摩斯(BY喬許布洛林)原本是個普通的獵人
但某天在他行獵結束後,卻偶然撞進了墨西哥毒販的火拼現場
既然是火拼,那當事人差不多都死光了也是很合理的事情
所以雙方爭執的導火線─錢與毒品─就很自然的落入了摩斯的手裡
不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摩斯既然撿到了這兩百萬美金,那便只能乖乖面對黑幫的追殺
只是他雖然不是個笨蛋,
卻怎麼也沒料到,被派來追他的殺手,安東‧奇哥(BY哈維爾巴登)不是一個能被輕易打發掉的傢伙
同樣因為奇哥的存在而坐立不安的不只摩斯一個
摩斯撿到錢的那個小鎮的警長愛德‧湯姆‧貝爾(BY湯米李瓊斯)也很頭大
隨著死在奇哥手下的人越來越多,
做了一輩子警察的貝爾也越發地對他現處的這個社會感到困惑與沉痛
即便行為動機完全不同,但這三人的命運依舊因為那兩百萬美金產生了交錯.....

中文片名看起來像是在勸人沒事不要躺混水,兩百萬再怎麼吸引人也還是不義之財
英文片名則似乎是在暗示"險路勿近"這部戲的重點其實是貝爾警長對這整個事件的感想
畢竟原文片名直翻的話就是「這裡實在不是給老人待的地方」
若要將這部戲解讀成已屆退休之齡的警長對這個已經改變的太多的社會感到灰心似乎也無不可
總之不管怎麼看都不像是一部純粹在講殺手大開殺戒的電影
而"險路勿近"的內容實際上也像片名一樣充滿了給觀眾解譯的空間
角色們的遭遇講好聽點就是頗為令人玩味
講難聽點就是留白甚多,觀眾往往只有看到結果的份,
至於這些人物們究竟是以什麼方法達成這個目的則不得而知
當然啦,這麼樣的安排事實上可能更接近真實的人生
畢竟就個人而言,想要在現實生活中擁有足以綜觀全局的資訊其實是極其困難的事情
更遑論是釐清劇中角色們之間那些其實不能算是很有直接關聯的命運了
這純粹是看慣了戲劇作品中前後呼應的巧合後對偏現實路線電影產生的少許不適應

在表演的部分,雖然海報上是三大男角名字並列
但哈維爾巴登所飾演的安東‧奇哥在我看來才是真正貫穿全劇的主角
因為他,所以湯米李瓊斯所飾演的貝爾警長才會接觸到喬許布洛林所飾演的獵人摩斯
如果沒有這個髮型怪異的殺手,那整個故事都不會存在了
不過說來有趣的是,這個殺手卻是三個主角中身家資料最稀少的一個角色
其餘兩人或多或少都有旁白與對話來交代他們的過去與價值觀
可是不知道是因為這個奇哥的存在就是為了展現整部戲的戰慄與詭譎
還是受限於出身西班牙的巴登個人的語言能力,所以台詞越少越好
觀眾對於奇哥的了解實在是非常稀少
像我這種普通人即便看完了整部戲,也還是抓不太到奇哥的行為動機
妙的是,奇哥整個人都充滿了空白
但哈維爾巴登就是有本事把我的目光抓得死緊
整部電影看下來我完全沒有走神去想這個角色究竟有著什麼樣的可能性
因為只要專心看著他就很精彩了
在看這部戲之前我完全沒有看過巴登的作品
對他唯一的認識就是出現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那個看起來頗和氣
而且笑得很開心的普通大叔(戴了頂那麼難看的假髮還能得最佳男配角當然高興了XD)
可是巴登在"險路勿近"裡的演出讓我無法將奇哥與我看到的西裝大叔連在一起
就我個人而言,這種能演到完全讓我不會意識到演員戲外的個人特色的演出就是精采的表演
(這當然是一個非常偏頗主觀的評斷方式,因為這樣一來我越不熟悉的演員就越佔優勢囧
然後越常出現在八卦上的明星就越難有讓我滿意的作品Orz)
總之,哈維爾巴登在這部戲裡的表現的確讓我能夠理解奧斯卡評審爲什麼要頒獎給他
不爲什麼,純粹因為他讓人眼睛無法從他身上移開
自打嘴巴:
其實這樣講好像也不太對,當年強尼戴普在"神鬼奇航"第一集(硬要強調是第一集,我不承認這系列有二三集XD)的演出大概穩穩吸住了全世界會放好萊塢片的國家中90%以上觀眾的眼睛
但他在奧斯卡、金球獎、BAFTA可是槓龜槓到龜殼連連到天邊啊
(囧的是,IMDB的強尼戴普頁面上有"神鬼奇航四"企畫中的紀錄,這真是太讓人對好萊塢片場大頭們的腦袋感到失望了XD)

接下來是演因為一念之差而帶賽帶了整部電影的德州獵人─喬許布洛林
跟巴登大為相反,我對布洛林的認識是完全的建立在八卦上XD
因為他的繼母是芭芭拉史翠珊
一個有名到即使我完全不聽她的歌,也還是會知道她個人檔案二三事的女明星
再加上他的老婆黛安連恩也是個演員(我還看過她一些作品這樣),
更不巧的是還爆過挨老公打的小道消息
所以我對於布洛林的印象就停留在這裡了→疑似會打老婆的名人兒子
這當然對於欣賞他表演沒有什麼幫助,因為我一直在看他下個鏡頭會不會突然對戲中的老婆揮拳囧
老實說摩斯這個角色在三大男角裡是最平面的一個
雖然他與其他角色的對話讓我對其生活背景有一定程度上的認識
但我卻無從知道他的過去對他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影響
或者這僅僅是關於羅威林摩斯這個角色的一個設定而已
另外,布洛林所演的這個獵人在"險路勿近"裡基本上就是殺手奇哥的獵物
即便他不是頭任人宰割的羔羊,但在奇哥這個出色反派的影響下
搶眼程度就遜色了不少
不過布洛林顯然不是領乾薪混飯吃的演員
因為至少摩斯與奇哥對峙時的那股緊繃感次次都能讓我屏息以待
如果布洛林自己沒有兩把刷子,能夠與巴登的演出相抗衡
我想摩斯那種對自己的處境不算完全絕望的氣氛是沒有辦法被成功營造出來的

最後,是演小鎮警長的湯米李瓊斯
這不是湯米李瓊斯第一次演警察,也不是他第一次演對自己的工作感到迷惑的角色
他的戲份並不多,表情的豐富程度甚至不及片子中段才出場的伍迪哈里遜
因為他多半的時間就是苦著一張臉而已XD
但這個行為舉止非常不好萊塢的警察搞不好才是這部戲真正的靈魂
雖然我覺得殺手奇哥是串起一切的關鍵,他本身的奪目程度也是三人中的第一名
可是貝爾警長在片頭與片尾的旁白,以及那個乍看之下彷彿跟整部電影都沒什麼關聯的結局
都在在點出了這個角色與片名的關係
詭異的是,縱使我看的出來他對自己多年來的警長生涯的總結與標題息息相關
也對貝爾警長的想法有著某種程度上的共鳴
但我還是不很確定這個角色在的整部戲裡的定位
奇哥與摩斯的這一線本身就可以拍成一部很完整的片子
要懸疑要驚悚要熱鬧都很有本錢
偏偏"險路勿近"的節奏不僅相當緩慢,還在故事裡安了不少貝爾警長憶當年的橋段
若說編劇的企圖其實就是讓一個已屆退休之齡的警察體會到這個世界的轉變
那摩斯與奇哥的交手戲又未免太多了
但如果摩斯和奇哥間狩獵與被獵的過程才是真正重點
貝爾這條支線又好像整段刪掉也無所謂
感覺上這個劇本的平衡相當微妙.....

"險路勿近"是部很奇妙的作品
雖然在經過"真情假愛"的教訓後,我就已經學會不要對柯恩兄弟的作品抱有任何傳統的期待
(那部戲有著喬治克隆尼+凱瑟琳齊塔瓊斯的卡司,預告片怎麼看都是巨星等級的輕快文藝喜劇
可是我看完後卻震驚到不行,因為完全不知道導演究竟想說什麼Orz)
但"險路勿近"依然像"真情假愛"一樣擁有讓我驚訝的特質XD
我只能說前者不像後者這般如此讓我錯愕,
看得出來編劇與導演比較收斂,沒有玩得這麼凶
不過這還是部有點實驗味道的作品
如果對有留白的故事有適應困難的人在將片子塞進播放器前還是考慮一下先
不然,請務必清空腦袋中所有對殺手電影做出的期待
以上

題外話:肯尼斯布萊納竟然要去導MARVEL出版社的另一部超能英雄電影─雷神托爾囧
有夠難以想像的啊......難道這次的托爾會是個滿口莎士比亞的神明嗎XD
原本要出演托爾的大熱門人選是"噬血真愛"裡的吸血鬼吐槽王亞歷山大史柯斯嘉
正宗瑞典人演北歐雷神這樣,
結果真正拍板定案時演托爾的卻是剛上映沒多久的"星際爭霸戰"裡新版寇克艦長的劇中老爸,克里斯韓斯沃斯
莫名的變成了澳洲人XD
另外,蓋瑞奇+小勞勃道尼+裘德洛版本的福爾摩斯電影版有預告片了(有興趣的請往下看)
不知為何看起來莫名的歡樂XD
蓋瑞奇真有勇氣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