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冨樫義博在少年JUMP上連載這部作品已經過了15年了
但基於本BLOG有無論做什麼事情都LAG很大的傳統
所以我到現在才真正的看完全套漫畫也是很合理的事情XD(下無雷)

浦飯幽助,14歲,皿屋敷中學裡數一數二的打架高手
某天翹課在街頭閒晃時善心大發,出手救了一個在馬路上玩球的小孩子
但很不幸的讓自己成了輪下亡魂
更倒楣的是,因為他這個舉動並不在靈界的預料範圍內
所以不管是極樂世界還是地獄目前都沒有可以給他的名額XD
只有接受復活考驗,重回人間一條路可選
於是乎,浦飯接受了這個考驗─孵出靈界獸的蛋
並在孵蛋的同時順便跟黃泉引路人牡丹一起處理一些與人界和靈界相關的雜事......

"幽遊白書"的大意介紹看起來是很常見的短篇單元劇
浦飯扮演著類似靈界偵探的角色,盡自己所能的完成上司交下來的任務這樣
不過,這種故事走向只持續到第三集為止
第三集後半開始就轉型為超能力格鬥漫畫了XD
之後一路痛快的打了十六本
然後以令人措手不及的速度與轉折
四兩撥千斤地略過了在其他漫畫裡可能會被大書特書的情節
非常乾脆地在第十九集完結,還給了一個好像跟大半故事都沒什麼特別關聯的結局
是部讓我感覺非常微妙的作品XD

我是從"獵人"開始看冨樫義博所畫的漫畫的
雖然他在連載這部作品時連連拖稿,曾經一整年都沒有新進度
但我還是非常喜歡這套漫畫
畫風雖然很簡單,可是相當對我胃口
打鬥場面的描繪也很俐落,角色的動作一點也不僵硬
劇情本身也夠多變,足以牢牢抓住我的注意力
而在他大休刊的期間,我又將他在結束"幽遊白書"連載之後所畫的短篇"靈異E接觸"給找來看
然後馬上對這套劇情其實非常機車的作品燃起了比"獵人"還高的熱情
"靈異E接觸"的篇幅只有短短三本,但其中的單元真的非常精采流暢
懸疑的時候很懸疑,搞笑的時候又有讓人狂笑的本事
其中拿RPG遊戲來惡搞的橋段到現在依舊是我心中的經典XD
而在看過編劇與畫技都比"幽遊白書"來的成熟的兩部作品後
再回頭去看冨樫於1990-1994年間所連載的這套漫畫
自然是有著一定程度上的不習慣的
尤其是在前幾本的時候,有時候還是可以發現人物的臉型不是很固定的情況
打鬥畫面也沒有"獵人"裡的部分來得這麼揮灑自如
不過,再好的漫畫家也是需要成長的時間的
即便是井上雄彥,他在"灌籃高手"剛開始連載時的畫面也遠遠不若後期來得有力道
如果要去翻成名作家的舊作品,多少要有會看到青澀成品的心理準備
如果能接受在舊作裡看到於新作中回收再利用的點子,那就更好不過了

用現在的眼光來看,"幽遊白書"的主角群設定並不是特別有新意
主角浦飯幽助說穿了就是個熱血系的主角,總之相當有戰鬥天份
跟他同所中學的桑原和真是個極有義氣的好夥伴,個性單純,可以負責搞笑
藏馬則是隊伍中的陰柔型人物,負責賣臉、動腦和解說劇情XD
而初出場時完全一臉免洗雜魚相,後期卻扶正為固定班底的飛影
當然就是主角隊伍中常見的口嫌體正直的朋友了
雖然飛影似乎沒有說過浦飯只能由我來打敗這種話(反而是桑原好像說過XD)
但他是ACG作品裡常出現的彆扭角色這點,我想應該沒什麼人會反對吧

當然啦,我能理解主角群有正派形象的負擔要背
相對來看,只要作者沒有想日後洗白配角或反派的意圖的話
某種程度上來說非主角群的角色反而會比較精采
(靈異E接觸裡的笨王子是例外....他是主角沒錯,但人格糟糕的非常經典XD)
而"幽遊白書"裡的確有好些雖然與主角立場對立,可是設定的相當有意思的角色
唯一有點可能讓人不是那麼適應的地方
大概就是冨樫本人的耐性並沒有長久到會把一個人物背後的故事交代得巨細靡遺的地步
不過轉念想想,搞不好這些留白的地方才是真正挑起我興趣的功臣
所以我對於究竟該抱怨冨樫的虎頭蛇尾,還是該讚美他懂得何時該收手依舊頗為遲疑Orz

我之前說過,"幽遊白書"在我看來是部很微妙的作品
漫畫家本身技巧上的不成熟在書裡還是看的到
但倒也不至於讓人看不下去
(目前唯一讓我看到崩潰的是把跳DDR畫的像假人在擺姿勢的"2X2風雲雙胞胎",
不要問我為什麼會看這套,因為我也不知道。我只能很得意的說我沒看完XD)
又因為年紀的緣故,這種熱血少年漫給我的共鳴已經是越來越少了
所以我對劇情也不算特別有愛
(不過要是當年我看"灌籃高手"時也看了"幽遊白書"的話,可能會非常喜歡也說不定)
可是說也奇怪,說不上來有什麼特別感動或是震撼的地方
我還是很順利的一本接一本,最後都半夜兩點多了還硬撐要看到結局
總之,我不知道我該不該對"幽遊白書"豎起大拇指,
然後向跟我一樣童年都不知道在幹麼的人推薦這套作品XD
我只知道我不會對"幽遊白書"將大拇指往下比而已
以上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