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片名雖然取的像是要彗星撞地球,故事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若只看大意,這部2002年上映的英國電影只不過是部普通的喪屍片
不過"28天毀滅倒數"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有創意(下無雷)

故事由一群動物保護團體人士非法侵入一所靈長類研究設施開始
他們不顧值班科學家的勸阻,強行放出了已被感染了名為RAGE的病毒的黑猩猩
可惜的是,被放出來的黑猩猩顯然對人類的這個舉動不大領情
反而對所有在場人士展開了攻擊,RAGE病毒也因此而散播到人類身上
28天以後,一個名叫吉姆的年輕人(BY基利安莫菲)在倫敦的一所醫院裡由昏迷狀態中醒來
但本該因為他病況有顯著改善而出現在床邊的醫療人員卻一個都沒有出現
更精確的說,他是整個醫院裡唯一觀眾肉眼可見的生物
等到他走出醫院,整個倫敦卻是靜寂無聲,一點生命的跡象也無
吉姆就這樣獨自漫步在倫敦街頭
直到他為了不讓自己成為下一個受感染的受害者,
而在拔腿狂奔逃命的時候遇上了另外兩個倖存者─莎蓮娜(BY娜歐蜜哈里斯)以及馬克(BY諾亞杭特利)
這才從這兩人口中得知了這場生化浩劫的現況......

是的,"28天毀滅倒數"有喪屍片該具備的兩大元素:
1.攻擊性奇高的嗜血受害者
2.倒楣無比,彷彿剛被電腦丟中衰神附身卡的主角群
但嚴格來說,這並不是一部喪屍片
因為電影中追殺主角群的並不是行屍走肉,他們只不過是病毒帶原者,活的。
而且主角群某種層面上相當的缺乏武器,
毫無爽快開槍或體技爆頭的可能性
與其要說這是部血漿四濺,讓觀眾在銀幕前看的皮皮挫(或者HIGH到不行,這因人而異XD)
還不如說編劇想表達的是當人類在面臨末日危機時會有什麼舉動
好萊塢有很多主題是末日的電影
也不是沒有試著去呈現善惡是共存在人性中的這一面
只是常常不小心就讓主角成了拯救世界的英雄
讓我這類的觀眾往往就很順便地沉浸在華麗盛大的特效場面裡
完全忘了人類才剛有過物種滅亡的危機這樣XD
可喜可賀的是,"28天毀滅倒數"完全不是採用這種手法來說故事
整部片幾乎沒有什麼電腦特效,連血包都不是很多
甚至連這場生化危機所影響的範圍究竟有多廣都沒有很明確的交代
只是很老實的讓男主角吉姆一步一腳印,
領人去見識他所及的世界的孤寂和感受劇中主角們的不安
導演很豪氣的在倫敦封街拍攝的結果就是那無與倫比的真實感
不需要任何的特效,縱使吉姆就只是在倫敦街頭提著塑膠袋走來走去
我還是覺得這個畫面所傳達出的無助很有力
那種彷彿被世界所遺棄的的感覺真是傷人啊

主角群表現不錯,配角們倒也頗為盡職
"28天毀滅倒數"的劇本在我看來是把角色使用的很有效率的了
不論配角是敵方還是友方,無不很盡責的讓劇情在緊繃與舒緩間變換自如
編劇把這部電影的節奏掌握得非常好
這點讓我頗為佩服
另外,最終魔王的設計也讓我很滿意
縱使嚴格來說可能不是很適合放在這種懸疑恐怖片裡
但基於"28天毀滅倒數"本來就不是一部傳統的活屍片
(這部戲的屍體都死的很透,並不會起來咬人XD)
所以我是一點反對的意思都沒有

至於演員的部分
首先要說的當然是男主角基利安莫菲
(Cillian Murphy,不知為何,他名字裡的C要發成K的音。所以,他真的不叫希利安或是席尼XD)
在此之前,我只看過他在新版蝙蝠俠裡演出的稻草人
老實說除了他臉上那副看起來實在很變態的眼鏡和很像一塊爛布的面罩以外
我沒有什麼特別深刻的印象
不過他在這部戲裡的表現倒是頗為穩定
除了劇本讓吉姆這個角色的某些行動好像不是很合邏輯以外
基本上莫菲的表演沒有什麼讓我覺得不順眼的地方
甚至還可以說他那雙眼睛搶戲到不行,
總覺得眼睛看起來如此水汪汪的演員放在這種逃命要緊的電影裡是相當微妙的選擇
奇怪的是,雖然我覺得他的長相可能比較適合演古裝片(演詩人之類的角色)
不過他偏陰柔的長相則在電影後半與該角的行為倒是產生了相當不錯的對比效果
果然我對這種微妙的反差毫無抵抗力嗎Orz

而女主角娜歐蜜哈里斯在甫出場時並沒有讓我產生任何「我在什麼地方看過這個演員」的感覺
直到片尾卡司表出現時我才覺得我似乎對這名字有點印象
一查才發現她就是"神鬼奇航"系列裡的女巫提雅XD
真是完全認不出來啊囧
不過....還好我沒認出來,
不然我大概很難專心看她演莎蓮娜這個一舉一動完全以現實考量為出發點的狠角色
只會不停的在心裡碎念神鬼奇航二三集有夠難看而已.....
跟莫菲所演出的吉姆一樣,莎蓮娜本身並不能算是一個特別突出的角色
可是還不到讓人想抱怨連連的地步

"28天毀滅倒數"是一部大意介紹看起來很樣板的喪屍片
但這部戲的重點真的不在於被病毒感染的人類有多可怕上
故事的走向也不至於全在預料之中
若是喜歡看這類探討人類在迫切的危機下會有什麼樣不同的行為的片子
那這可能是一部值得列入考慮片單的片子
以上

以下是我對這個劇本唯一的吐槽
所以當然有雷,請自行斟酌



















"28天毀滅倒數"的劇本算是相當樸實的了
沒有大開主角英雄威能,彈無虛發,生化災難這部分的敘述也還不算特別虎爛
但是吉姆前半病厭厭的,還因為長期沒有食用蛋白質與脂肪而頭痛欲裂
結果後半碰到衛斯特上校後,跟軍人們一起吃了幾餐罐頭火腿以後就生龍活虎了囧?
精神好轉就算了,畢竟我不知道營養不良的人在補充了所需營養後的復原期有多長
但絕對不到可以跟職業軍人打游擊戰的地步吧喂XD
身手突然變的這麼靈敏是怎麼回事XD
是說只要心中有愛,生理上的苦痛就都解決了嗎A_A
即使血中腎上腺素濃度爆升,也不至於猛到這種地步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