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對X戰警電影版的好感是1>2>3(硬要依序用顏文字來表達的話就是^_^→=_=→囧)
但金鋼狼這個在電影裡被拍的像是熱血笨蛋的傢伙當主角的前傳一出
我還是很口嫌體正直的直接衝向了電影院(下有劇情)
縱使我隨後差點作出了劇情零分,可是休傑克曼穿牛仔褲的身材比例滿分的沒用結論
不過,基於參與這部戲演出的演員身材都很好
所以本篇心得並不會變成鼓吹牛仔褲製造商找傑克曼當代言人的廢文XD
我只能說,雖然金鋼狼在電影裡的治裝費也相當的低→幾乎從頭吊嗄仔+牛仔褲
但還是比原著的黃色緊身衣來得好接受啊XD

這部電影的名字都叫金鋼狼了
所以劇情當然是繞著在Marvel超能英雄群裡這個特殊能力實在不算特別驚人的老兄打轉啦
畢竟跟其他眼睛能發射死光、召喚雷電、操縱動能的隊友比起來,
只能用亞德曼金屬爪和快速復原能力打近身戰的金鋼狼就顯得相當乏善可陳XD
但是,這篇心得不是要研究X戰警角色群的人氣差異,
或是納悶為何美國英雄對緊身衣有莫名的堅持與迷戀
所以,還是先來介紹一下大意吧囧

故事開始於1845年英屬北美殖民地的西北區域(差不多是現在的加拿大一帶)
年幼的詹姆士‧荷雷特(正太版BY特洛伊西芬,成人版BY休傑克曼)
原本只是病厭厭的躺在床上享受父親的關心
殊不知就在這個晚上,他就在一個極端震撼的事件裡發現了自己的特異能力
但也同時失去了自己的雙親(不過多了個哥哥)
大詹姆士沒幾歲的維多(正太版BY麥可詹姆士奧爾森,成人版BY里耶夫施瑞柏)帶著他逃離了西北區
在隨後的日子裡,平安長大成人的兩兄弟憑藉著自己的特異功能在戰場上大放異彩
一路從南北戰爭打到越戰的日子雖然辛苦,不過有親人相伴倒也還挨的過去
不過,長年的殺戮生活終究還是對兩人產生了影響
這也終究讓詹姆士遠走他鄉
只不過,選擇離開不代表不想回首的過去不會自己黏上來......

作為一個人氣角色的前傳,這部"X戰警:金鋼狼"(以下簡稱金鋼狼)
的確具備了觀眾期望看到的各種元素
不僅完整交代了主角是如何從19世紀的古人連換幾個姓名後變成前三集電影裡的皮衣重機失憶男
也遵守了好萊塢賣座強片的守則:即使是動作片裡的硬漢英雄也要有兒女情長的一面
讓金鋼狼與一位名為凱拉‧銀狐(BY琳恩柯林斯)的女性談了一場不像電影本傳那麼吃癟的戀愛
更重要的是,還帶出了原著中龐大角色群中的其他人(如金牌手、死侍等人)
算是向這些角色的支持者交代一下XD
(我就是很怨恨爲什麼前三集電影裡沒有金牌手的觀眾之一,明明丟撲克牌就很帥氣啊囧
幹麼花時間去拍冰人和小淘氣的青澀之戀啊。
而且,不管再怎麼說,原本跟小淘氣交往的根本就是金牌手不是嗎囧)
除此之外,大場面特效與幾乎從頭打到尾的劇情安排絕對能滿足想看爽片的觀眾的胃口
做為一部擺明了我就是爆米花片你奈我何的電影
"金鋼狼"的表現還是及格的

很遺憾的是,縱使"金鋼狼"在視覺刺激上的表現的確不錯
但這部作品還是有一些我不是很能接受的缺點
我雖然在前一段抱怨了在漫畫改編成電影時對角色作出的更動
不過說實在的我對X戰警系列的了解也僅止於十幾年前在台視看到,
譯名叫"特異功能組"的幾集零散卡通而已XD
所以也說不上有什麼特別反感的地方
要真不爽的話,倒楣的獨目龍才是該被大作文章的人物啊XD
好歹他在我看到的卡通裡才是正牌主角啊,而且跟琴歌蕾感情順利
(我還隱約記得這兩人要結婚跑去挑家具的奇怪劇情囧)
金鋼狼反而是領好人卡領很大的那個
(又扯遠了Orz)
讓我很介意的是,"金鋼狼"與"X戰警"的一三集有角色重疊
演員不是同一個就算了,畢竟一部電影幕後的八卦不是我這種普通觀眾能知曉的
天曉得背後是不是有什麼片酬談不攏,演員被導演討厭了之類的秘辛
所以劍齒虎這個角色從第一集的泰勒曼恩換成里耶夫施瑞柏我就認了
在"穿越時空愛上你"他和休傑克曼演情敵,看他們在"金鋼狼"裡演兄弟倒也有種詭異的歡樂感
(劍齒虎宣稱金鋼狼只能死在他手上時我還差點笑出來,這位虎背熊腰的大叔根本就是個傲嬌嘛XD)
但是....第一集劍齒虎出場時這兩個人物根本就沒有互相認識的跡象嘛囧
金鋼狼不認識對方還好解釋,他的設定本來就是失憶中
可是那明明就看來一切安好的劍齒虎也彷彿兩人這輩子沒見過面這回事的樣子是按怎
劇本沒辦法寫到系列作前後一致的話,又何必堅持要用劍齒虎這個角色
X戰警裡沒在電影亮過相的角色滿坑滿谷,多到連我想拿維基介紹做功課都不知道從何做起
反正劍齒虎在原著裡跟金鋼狼也沒什麼關係
隨便抓一個高人氣角色出來當金鋼狼老哥都好,實在沒必要讓劇本出現這麼大的漏洞啊

另一個有些可惜的地方就是超級英雄那總是命犯天煞孤星的坎坷人生路能帶來的驚喜度有點低落
在"X戰警"這個電影系列裡,
變種人的身分認同與社會對他們的接受度一直是個中心題材
雖然這也不是什麼創新的探討,
但這根本不會有標準答案的討論在某種程度上能讓很平舖直述的劇情不那麼一覽無遺
"金鋼狼"的劇本很遺憾的完全失去了這種分散觀眾注意力的嚴肅面
故事乍看之下是發展的很順暢沒錯,可是就少了點意外性與能夠可以拿來推敲思考的材料
(不過若像是第三集獨目龍那詭異至極的遭遇所帶來的驚訝的話....那就不用了,
那很明顯是硬坳出來的劇情嘛XD)
結果就只剩下金鋼狼在那裡為自己的遭遇震驚無比,而我在螢幕前表情平靜
因為劇情已經直觀到意外性等於零了囧

像"X戰警"這種出場角色眾多,重點又放在各式特異功能展現的作品
恕我實在無法寫出什麼看起來比較有內容的演技心得
但我這人別的不行,碎嘴的本事倒是還過的去
所以演員還是要抓出來講一講囧
首先自然是演金鋼狼的休傑克曼了
老實說,我一直覺得金鋼狼這角色找他來演是為了開發美漫的女性市場
因為我一直覺得卡通裡的他只是個頭部造型一直讓我想到呆伯特裡的尖髮主管的大叔
(有圖有真相)
首先是歡樂無限的無腦尖髮主管

再來是金鋼狼

頭上那兩搓我是怎麼看都無法不聯想到另一位XD
(至於我為什麼沒有聯想到蝙蝠俠這依然是個謎)
又因為出生於19世紀,疑似營養不良再加上練功過度,所以身高不高(160cm出頭)
整體比例神似正方形的兄貴造型真的不怎麼樣
即使個性方面再像日本少年漫爆氣系的主角,
感覺上還是比較像是主角旁邊會爲好友兩肋插刀的忠心隊友XD
誰知道一到了電影版角色身高瞬間拉高將近30公分
(緊身衣造型是全體X MEN都沒了,這點倒是一視同仁)
肌肉是還在,但從爆肉鋼體變成了正常人的肌肉大小
一下子就從正方形成了長方形
再加上這集"金鋼狼"換休傑克曼自己當製作人,對劇本能表達的意見大概比之前多
所以他也使出了巴茲魯曼在"澳大利亞"裡彌補男主角造型貧乏所用的招數─扒光他
而且還剝的更徹底XD
蹲在人家穀倉裡那幕讓我彷彿看到了"魔鬼終結者"第一集T-800初被傳送到1984年時蹲在地上的鏡頭
(是說溜進人家穀倉的理由是因為外面很冷,那進了穀倉以後為什麼不去一邊的床上蓋上棉被呢?
就算是出於禮貌不想把人家寢具弄髒就算了,旁邊還是有乾草的。
龜在草堆裡絕對比光著屁股像終結者一樣蹲在那暖和啊.....縮在角落發抖那到底是什麼邏輯XD)

而本劇唯一有點戲份的紅花女角─凱拉‧銀狐到底演得怎麼樣
其實我已經沒有印象了Orz
因為我一直在想琳恩柯林斯看起來很眼熟,
到底是在亞洲HBO現正熱烈放映的"噬血真愛"裡演哪個角色囧
等我好像有個答案,注意力轉回電影以後她也差不多退場了Orz
(糟糕的是我還想錯了XD她演的明明是梅洛特酒吧的普通服務生,
我卻把她記成了快到結尾才出現的社工囧,一整個失敗Orz)

至於我從第一集期望到現在,總算露臉了的金牌手(BY泰勒奇區)
出場時的撲克牌特效非常棒,雖然在被金鋼狼肘擊的那瞬間搞笑役職務確認
但大體上來說還是個不錯的路人角色
耍帥鏡頭有,搞笑鏡頭有,與主角還搭起了根基不算很穩的友誼的橋樑
金牌手,讓氣氛放鬆的最佳人選就決定是你了!
雖然他出場時的造型讓我頗為訝異
(因為我記得當年在卡通裡他長的比較像這樣:)

結果在戲裡壓根就不是個掃把頭,反而是個頭髮飄逸滑順的普通大哥,眼睛也沒爆紅光
不過在我一陣咕狗之下,我發現這個造型其來有自

這是2007年X-Men: Endangered Species這個漫畫系列的封面
顯然金牌手這角色自從1990年於漫畫亮相後也少不了進一下美容院XD
縱使他進造型沙龍的成果沒有太七諸位從1997到2005年間的變化這麼劇烈
(詳情請見97年時的方塊手三頭身造型到05年出的OVA"降臨神子"裡的飄逸日系偶像造型)
但也夠讓我震驚了XD

最後...,因為我打字打累了,所以從碎嘴敘述改成對眾角色給一句眉批的方式作為心得囧
里耶夫施瑞柏的劍齒虎:雖然跟好友休傑克曼一樣很辛苦的作重訓練肌肉,不過不但沒有什麼機會展現,
反而因為一句「你只能死在我手裡」的傲嬌發言而永存人心;休傑克曼真的是你好友XD?!
(我沒打句號,所以這真的只是一句眉批XD)

美韓混血演員丹尼爾韓尼所演出的特務零:擁有鬼神般狙擊技巧的人在變種人裡也不過是個凡人,
再加上上司很没品的偷留一手,只好更進一步的降格成給金鋼狼練功打寶的史萊姆;
充其量只能說是個很帥氣的史萊姆,可惜可惜XD

簡單來說,"金鋼狼"是部表現普通的娛樂電影
因為角色眾多,所以拍得相當熱鬧
但劇本有點薄弱,連帶的到了結局時連特效看起來都有點疲軟
不過要是對X戰警系列有愛,無論如何都想看書中角色在真人電影裡活跳跳的話
那倒是個還不錯的選擇
對休傑克曼等演員有愛的話,應該也還能撐過這部一小時48分的電影
想讓大腦放鬆,請選擇"X戰警:金鋼狼"
以上
(記得要坐到片尾卡司字幕跑完蛤,之後還有一小段彩蛋劇情)

最後,附上我的童年回憶,當年台視播的"特異功能組"的OP
乍看之下有點驢,但音樂莫名的還是很熱血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