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陪老媽出門購物而撿到了個DVD的大便宜
(雖說魔戒DVD已經出了有夠多年,但能以幾百塊錢買到二三部曲的特別加長版果然不枉我等待多年XD)
所以我馬上看部莫名歡樂的英國電影以玆慶祝(下無雷)

在此之前,我對導演蓋瑞奇的了解僅限於「他是瑪丹娜的老公」而已
畢竟連他幾年前為BMW拍的網路廣告都幽了瑪丹娜一默XD
(只是現在很遺憾的又變前夫了),因此我完全沒有對"搖滾黑幫"抱有任何預設值
但出乎意料的是這部電影還滿有意思的

一二(BY傑拉德巴特勒)與芒波(BY愛德里斯歐巴)是兩個現在只想大叫「今次大鑊啦」的好友
他們兩個原本想與倫敦的地下國王藍尼柯爾(BY湯姆威金森)合作,
藉由他政界的關係網替兩人盯上的一幢廢棄建築拿到新的地皮開發許可好來大賺一筆
不過藍尼既然能通吃黑白兩道,他當然不會是個能抽成就心滿意足的傢伙
於是乎,就在他的一手導演下,一二與芒波不但失去了建築所有權
還得賠償藍尼一大筆錢,這筆債務則由他的左右手亞契(BY馬克史特昂)負責追討
在藍尼惡整這兩個無足輕重的小混混時
他同時也在與一個想在倫敦弄地皮開發生意的俄國大亨烏里(BY卡爾羅登)談交易
為了表示自己的誠意,烏里不但答應付給藍尼一大筆手續費,
還將長年替自己帶來幸運的一幅畫暫放在藍尼那裡,商定等交易完成後再歸還給他
只可惜,原本這筆兩人以為很快就能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生意卻進展的一點也不順利
烏里的鉅款老是在運送途中被攔截
那幅暫歸藍尼所有的畫則不翼而飛
在這個大家都是狠角色的世界裡,這群人無不開始想盡辦法完成對方的要求
好保住自己的小命......

"搖滾黑幫"的劇情其實稱不上結構緊密,甚至也不能說是非常流暢
由於這部電影的出場人物相當的多,為了將整個故事由每個人的支線劇情連接起來
所以到處東講一些西帶一點的劇情事實上是略嫌零散瑣碎的
而把一群看似毫不相干人事物串成一個彼此互相牽動的關係網這種情節安排固然是充滿了詼諧與諷刺,但充滿了各式巧合的故事難免給人一種斧鑿感,對我來說太過刻意了。
幸好,"搖滾黑幫"的故事看似充滿了凶險,事實上卻夾帶著濃厚的喜劇風味
無論是嚴肅的黑幫高層還是藥嗑太多的搖滾歌手講起話都有種詭異的幽默感
雖然不到字字珠璣或是妙語如珠的地步,可是倒也中肯有餘,歡樂無限
一些本該驚險萬分的橋段也都拍得頗為搞笑
成功地讓我將注意力轉向這部作品中無處不見的微小錯愕與驚喜
而沒有讓我罵聲連連。
再加上這部電影似乎只是編劇兼導演蓋瑞奇腦海中的三部曲之一
若只把"搖滾黑幫"視為鋪陳眾多角色關係的故事開頭的話
那麼前述的這些瑕疵和結尾的模糊不清在我看來也就還在可接受範圍內

正如我之前所說,"搖滾黑幫"的出場角色頗多
熱鬧歸熱鬧,但說穿了就跟"瞞天過海"一樣
沒有一個人物能夠獨占鏡頭,沒有半個角色擁有足夠的時間來發展本身人格的多面性
不過這群演員演來倒也頗為到位,沒有什麼特別明顯的瑕疵
演一二的傑拉德巴特勒雖然名字掛主演,但其實在戲份上也沒佔到什麼便宜
所以,我只能很慚愧的承認對於他的演出我只有兩個印象深刻的地方:
1.他臉好像圓了不少
2.在片中他跳舞的兩個橋段都很有喜感,那股略帶尷尬的氣氛頗有笑點
其他的部分就普通而已Orz

飾演藍尼的湯姆威金森在"全面反擊"裡演個因為良心不安而精神崩潰的律師
在"搖滾黑幫"裡他卻將這個擅長黑吃黑且毫無愧疚感的幫派首腦演得像模像樣
雖然電影後半好像有點智商下降
不過基本上作為整部戲裡的大反派藍尼還算是及格的

至於演亞契的馬克史特昂,在這部片裡不知為何一直讓我聯想到安迪賈西亞.....
雖然我相信這絕對不是"搖滾黑幫"的本意
但這部電影真的讓我不停的有自己在看明星臉節目的錯覺
除了馬克史特昂與安迪賈西亞以外
湯姆威金森有時候也會讓我想到"瞞天過海"裡演索爾的卡爾雷納
是說只要是個大個子的圓滾滾西裝老伯就能混淆我的大腦嗎Orz
這部作品裡還有個叫餅乾的人物,飾演他的演員叫做麥特金
他一出場我還以為我看到"猜火車"裡演卑比的羅伯卡萊爾
→都皮膚蒼白、身材瘦削加上個小鬍子
另外,我雖然沒有把傑拉德巴特勒認錯,但卻一直記得他有在楊紫瓊的囧片"天脈傳奇"裡參一腳......
明明演那部戲的就是班卓別林,到底為什麼會誤記成巴特勒依然是個謎.....
難道是因為他演的"古墓奇兵二"在我印象中也是囧片的關係嗎(硬要牽拖)
這種嚴重的搭錯線實在相當的讓人感到沮喪啊囧

咳,總而言之"搖滾黑幫"並不是一部堪稱經典的電影
可能也不是蓋瑞奇最好的作品
不過這些小瑕疵還不到構成觀影障礙的地步
一些台詞與橋段也還算是詼諧俏皮
如果當成打發時間笑笑的小品倒是可以考慮
不堅持要等傳說中的三部曲出完以後一口氣看完的人可以找來看這樣
以上

題外話:
HBO要把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的"堅強淑女偵探社"改編成電視劇啦
是不是要考慮把原著小說找來看呢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