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劇名就知道這部戲有點年代了
(現在的電影絕對不會出現什麼龍啊鳳啊的翻譯,最多只會神鬼xx,或是xx追緝令而已XD)
但這部發行於1966年,由”羅馬假期”的導演威廉懷勒與奧黛麗赫本三度合作的浪漫喜劇雖然劇情說穿了又俗又老梗,但我看的是有夠開心啊囧(下無雷)
故事內容非常簡單:
妮可邦尼(BY奧黛麗赫本)是以豐富的藝術品收藏聞名法國的邦尼家族領導人─查爾斯邦尼(BY修葛里芬斯)的獨生女
不過,雖然邦尼家族在拍賣與展覽上是無比的風光,
但那些藝術品事實上不是邦尼家的先人就是查爾斯本人弄出來的贗品XD
某天,在查爾斯出席一場以邦尼家所持有的維納斯雕像(號稱是16世紀義大利雕刻家切里尼的作品)為主打的展覽開幕式時,獨自一人在家的妮可抓到了一個在她家客廳偷畫的現行犯─賽門德莫特(BY彼得奧圖)
基於邦尼家的藝術品全都是自家人弄出來的偽物,
妮可也只能恫嚇這個穿著晚宴服的小偷兩句然後放他走人
不料,負責承保維納斯展覽的保險公司卻在這個小插曲之後,
做出了在接受博物館投保前鑑定雕像的要求
為了不讓父親的偽造行為曝光,
妮可別無選擇的找上了她認識的唯一一個藝術品小偷─賽門,
希望能在保險公司展開鑑定前將雕像從展場中偷走……

故事的主軸是男女主角欺負博物館的保全系統沒錯,但看看這部電影是什麼時候上映的就知道裡面與偷竊有關的情節並不會多麼刺激精采,畢竟60年代時沒有現在那麼繁複的電子保安系統來讓主角們演喬治克隆尼風格的”瞞天過海”
有些部分的劇情也很明顯是為了戲劇效果而做出來的安排,而不是在偷盜行動中真的有必要這麼做
所以,一些「警衛為什麼沒有第一時間封鎖所有出入口」之類的劇情漏洞我們就不要龜毛了。反正(時代)距離產生美感,不管怎麼說現在看來很囧的手法在當年可能是猛到一個不行的革命性創新啊XD(再說我似乎向來對這種老片都比較寬容……)
從另一方面來看,“偷龍轉鳳”作為一部浪漫喜劇的表現倒是相當不錯
縱使賽門與妮可兩人還是逃脫不了好萊塢式光速羅曼史的命運,
即便巧合有點多、賽門身分的梗實在很明顯,而且妮可有點不是太聰明
但因為是彼得奧圖與奧黛麗赫本,男女主角還是相當討喜有魅力的
一部文藝輕喜劇最重要的就是男女主角不能討人厭啊XD

奧黛麗赫本拍這部戲的時候已經三十好幾了
(片子上映時她是37歳,但拍攝時的年齡應該是35-36歲左右)
不過妮可這個才20出頭的角色給赫本演卻是違和感零,依然一派的清純秀麗
老實說,妮可這個角色其實稱不上會讓人印象深刻,
甚至可以說是與”羅馬假期”裡的安公主有著相當高的同質性
可是奧黛麗赫本還是能夠緊緊地抓住觀眾的注意力,
讓人捨不得把目光從她身上移開
還有一點不得不提的就是,赫本在本片中的服裝贊助與珠寶贊助XD
從"龍鳳配”開始,紀梵希(Givenchy)就開始為赫本設計劇中服裝
雖然不見得是之後的每部赫本都見識的到紀梵希的手藝
不過赫本幾個非常有名的造型都出自於紀梵希之手
好比說這個出自於"第凡內早餐"的造型

以及這件"龍鳳配"裡女主角初從巴黎歸來時參加男主角家宴會穿的禮服

“偷龍轉鳳”不像”龍鳳配”和”第凡內早餐”一樣有那麼多的洋裝與小禮服
可是這部戲裡的套裝、大衣,甚至是帽子還是養眼的不得了
(而且當年遮臉遮很大的大墨鏡現在又流行回來了,所以”偷龍轉鳳”裡的赫本造型完全不會讓人覺得有年代感啊XD)
照例,有圖有真相:
電影一開始赫本開著敞篷小跑車在巴黎的場景

我覺得很好看的雙排扣大衣

還有套裝本身很嚴肅,但加上那頂帽子就變得很甜美的打扮

因為赫本戴那頂帽子實在很適合,所以再貼一張

還有我覺得帽子有點奇怪,可是感覺很俐落的大衣

而在這部戲裡贊助赫本珠寶的是卡地亞,可惜我必須很慚愧地承認其實我沒什麼注意到片子裡的珠寶(我有看到耳環,可是在螢幕上並沒有辦法看清楚式樣XD,而鏡頭真的有特寫的戒指我又看不出有什麼特別的地方Orz)
只能說我在片頭看到贊助商的名號時吃驚不小

而飾演賽門德莫特的彼得奧圖很明顯的沒有那麼豪華的衣櫥
但他穿半正式晚宴西裝時的比例也夠好了,在戲裡基本上也是西裝一套換一套
作為文藝喜劇的男主角,奧圖老伯在外型上絕對及格(我每次看到他都是在演老國王,”特洛伊:木馬屠城”裡他演特洛伊王,"星塵傳奇”裡他還是演國王,只不過從愛子心切的老爹變成會偷陰自己兒子的老爸而已XD果然我還是該去看他的成名作─”阿拉伯的勞倫斯”嗎)
另外,上帝保佑(或是阿拉保佑/菩薩保佑,此處請代換自己信奉的神祇)
總算有個年紀跟赫本差不多的男星跟她搭檔演情侶了啊Orz
我在”龍鳳配”的心得裡提到過赫本老跟大叔搭檔這個情況
→以下為資料回收再利用
亨佛萊鮑嘉和佛雷亞斯坦都跟她差30歲、卡萊葛倫差25歲、雷克斯哈里遜大她21歲,連”羅馬假期”的葛雷哥萊畢克都大她13歲囧(其他還有許多沒有被我列出年齡差的老伯們,如亨利方達、威廉荷頓、柏特蘭凱斯特等)
唯一不幸的是即使賽門的台詞頗好笑,
也很難挽救這個人物個性實在太典型男主角的這個事實
不管是口氣還是每次亮相的方式都是經典愛情喜劇裡的男主角模式
咳,我知道賽門也是愛情喜劇的男主角,而且還是古早型的
只好把彼得奧圖吃的這暗虧再度歸到「這就是時代的眼淚」這個分類下
誰叫好萊塢文藝片拍了又拍,男女主角就差不多是那副德行呢
幸好,彼得奧圖很有自己的魅力
因為不知為何,他演的搭訕就是有種邪惡感,
額外替這部戲的男女主角對手戲製造出一些耳目一新的感覺
(題外話:其實跟赫本年紀差不多又演情侶的還有幾個人,其中一個是因為"驚魂記"裡的諾曼貝茲一角而大紅特紅的安東尼柏金斯,他們兩個在1959年的"綠廈"裡演情侶。這個組合本身讓我很感興趣,但那部戲評價囧到我有點不太敢挑戰.....難道我該去挑戰史恩康納萊跟赫本的"羅賓漢與瑪莉安"嗎XD這兩人年紀也差不多。反倒是很久以前看的"第凡內早餐"沒什麼特別的印象)

"偷龍轉鳳"是部輕鬆愉快、演員正,服裝也好看的電影
配角的誇張表演也頗為有趣
劇情有點薄弱是其瑕疵沒錯,但倒不至於讓人覺得無聊
大體來說也還算順暢,一些台詞也夠俏皮好笑
不介意老梗的話,請將這部戲列入片單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