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發明一種給自己玩的遊戲,等車、睡不著、等上菜,總之是無聊時很好用
玩法很簡單,隨便從一個電影明星開始,然後舉出一個跟他/她合作過的演員
然後一路接龍下去,想要難度提高的話,就再加上其他條件

比如說B必須跟A曾經在戲裡互毆(如布萊德彼特和艾德華諾頓在"鬥陣俱樂部"互扁,然後諾頓在"第25小時"裡被巴瑞派柏打過,所以我可以從彼特連到派柏),或是有吻戲等(這就簡單了,湯姆漢克→梅格萊恩(電子情書)→修傑克曼(穿越時空愛上你)→妮可基曼(澳大利亞)→裘德洛(冷山)→諾拉瓊斯(我的藍莓夜)這樣,只不過到了諾拉瓊斯就連不下去了XD)
玩著玩著就會發現自己連到很奇怪的地方去
好比說,我從伊恩麥卡林爵士開始(硬要舉例)
伊恩麥卡林在"魔戒"裡跟伊利亞伍德合作,而伍德在"王牌冤家"裡和金凱瑞一起演戲
馬上就從英國影視舞台三棲演員跳到美國橡皮臉諧星
金凱瑞可以因為"一個頭兩個大"而連到蕾妮齊薇格
再來可以因為"波特小姐"連到伊旺麥奎格
同理,麥奎格則能夠用"風暴剋星"連到達米安路易斯
而路易斯演過"諾曼地大空降",能從這部戲連出去的演員就不知道有多少
所以,很明顯的這是一個永遠玩不完的接龍遊戲
跟"討厭艾麗絲"這本書裡面的女主角朱小梅愛玩的"說帽子"遊戲有點像
只是她是和人比賽說帽子的名稱,我是自己舉人名而已

後來我曾經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在玩類似的遊戲
只是那個遊戲叫做Six Degrees of !@#$%→此處任意代入人名
我那時候沒有仔細研究規則
直到昨天才翻了一下萬用的八卦與豆知識來源─維基百科XD
找到了似乎是此類遊戲的來源─凱文貝肯的六度(Six Degrees of Kevin Bacon)
六度這個用法來自於小世界理論
→一個認為互不相識的人之間只需要少數幾個中間人就能做出連結的理論
而六度分隔(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這個詞彙指的就是小世界理論的實驗中只要六個人就能連起兩個互不相識的人的假設
我就有碰過這種例子,我小學同學是我國中同學的高中同學(我並不認識)的男友XD
但跟我那種永遠玩不完的接龍有些許出入的是
凱文貝肯版本是指定了接龍的起點和終點
也就是說凱文貝肯的六度是假設了任合一個演員都能連結到凱文貝肯
然後路徑越短越好
舉例來說,我想連接起蓋瑞歐德曼與湯姆克魯斯(在這個情況下叫歐德曼的六度)
那就可以這樣玩
蓋瑞歐德曼和基努李維在"吸血鬼"裡合作過
而基努李維和黛安基頓在"愛在心裡眼難開"裡演過情侶
從黛安基頓我可以用同一部戲連到傑克尼科遜
傑克尼科遜和湯姆克魯斯合演過"軍官與魔鬼"
我的答案中間經過了三個人
不過,歐德曼和克魯斯還有另外一種連結辦法
歐德曼在"吸血鬼"裡和安東尼霍普金斯合作
而霍普金斯在"人性汙點"和妮可基曼演男女主角
妮可基曼和湯姆克魯斯則合演過"大開眼界"
這個版本只經過了兩個演員就將歐德曼與克魯斯連了起來
所以算後者獲勝
凱文貝肯版本的難度比較高,而且真的有機會陷入無解狀態
(尤其是在起點終點不是同一國人的時候特別有機會)

不過好玩的是,有人特地為凱文貝肯的六度寫了個程式,「貝肯的神諭」(Oracle of Bacon)
以IMDB上的資料為基礎,只要任意輸入兩個人名
這個軟體就會幫你找出這兩個人間的關聯
一整個很專業XD
想玩的請來這裡Oracle of Bacon
不過要用英文人名就是了

我很無聊我知道,還自己搞了個沒完沒了的遊戲
(其實這個有多一點人一起拼會比較好玩XD)
但美國有人比我更無聊啊囧
還為此寫了個很猛的程式
讓我莫名的一陣心安XD
咖啡廣告說人生就是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我倒覺得拿來做無聊的遊戲也不錯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