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玩過KONAMI出的這個系列(我只有在差不多十年前在電玩節目上看過介紹而已Orz)
不過,即使我對該系列的印象只有:a)人在超市離奇失蹤b)老爸拼命找女兒這兩項
(事實上,上述這兩點還是不同代的沉默之丘的情節.....)
我還是興致勃勃的看了這部06年上映的恐怖片(下有結局雷)

雪倫(BY裘黛兒佛蘭)是個十歲的小女孩
與他的父母克里斯(BY西恩賓)與蘿絲(BY菈妲米契)一同住在美國俄亥俄州
一家人原本和樂融融,但在雪倫的夢遊症與囈語越來越嚴重後
蘿絲便決定採取非常手段
她瞞著克里斯,獨自帶著女兒前往那個不停出現在她夢話中的地方─西維吉尼亞州的沉默之丘
希望能藉此找到改善雪倫情況的頭緒
出乎她意料之外的是,沉默之丘是個因為煤礦坑火災而已荒廢多年的小鎮
早已杳無人煙數十年
更讓蘿絲心慌意亂的是,雪倫在自己因為交通意外而失去意識的這段時間裡不知所蹤
深信雪倫人就在沉默之丘裡的蘿絲毅然決然的踏入了這個小鎮
只是她所遭遇到的事情全都難以科學解釋.......

我在完全不知道卡司的情況下開始看這部戲
因此當我發現是西恩賓演雪倫老爸的時候一整個驚喜
(雖然他常演囧意十足的好萊塢反派,但我莫名的對他沒有什麼負面的評價)
還期待了一下他轉型演愛女兒好爸爸的情況XD
只是,既然這是改編作品,那就不能期望故事百分百的跟原著遊戲一模一樣 ̄▽ ̄||
所以原本的老爹尋女記成了歌頌母愛的作品XD
西恩賓先生依然還是個配角.......沒能看到他揮鐵管打怪物真是可惜啊

由電玩改編而成的電影很多
但不同於走動作路線的"惡靈古堡"和"古墓奇兵"
"沉默之丘"雖然少不得也噴噴血什麼的
可是主角身上卻是相當地缺乏武器
更不用說有什麼路邊有藥草可以摘,打開民宅的櫃子就能撿到彈藥這種好康了
蘿絲在整部戲裡幾乎沒有什麼與超自然力量對立的能力
她所能做的就只有跟著線索追下去、在無法解釋的一切裡盡力保住自己的性命
最後被迫解開一個在沉默之丘沉睡了30年的秘密
縱使蘿絲是一個腦筋時而清楚(瞬間記下醫院地圖這點很猛)
時而腦神經接錯線的母親(到底是什麼樣的笨蛋才會從攜械且對自己沒惡意的警察身邊落跑,一個人在鬧鬼的廢鎮裡閒晃啊?更別提那時她的手還被銬在一起了.......這難道是驚悚遊戲必備的老梗再現嗎→a)我們分頭走吧b)你們先走我隨後跟上c)以上皆是)
不過也只有這樣的無力感才能加強一個極為重視與疼愛自己女兒母親的絕望
要是這個媽手持散彈槍的橫掃沉默之丘然後拯救了雪倫
那我乾脆直接去看"魔鬼終結者"系列算了XD

幸好,"沉默之丘"不僅沒有讓蘿絲火力強大
連讓人恐懼這部分都運用了頗為多樣化的手法
這部電影裡不是沒有不明生物,但其實光看造型的話並不是說有多麼駭人
反而是那詭異的移動方式讓人有點毛(廁所屍體狂爬那段很精采)
血肉橫飛的鏡頭是有,但為數不多
倒是其中呈現的扭曲的宗教觀和最終魔王藉由這些舉動所傳達出的恨意使我背上有點涼意
(小女孩在血雨下高興的轉圈跳舞那段氣氛實在太怪異了,導演GJ)
整體來說"沉默之丘"的氣氛我覺得處理的相當不錯
即便這良好的效果讓我一直死盯著劇中人物背後......
懷疑隨時都有鬼影冒出來的結果就是演員表情我都沒在注意囧

而以一部恐怖片來說,"沉默之丘"的劇情架構是出奇的完整
我必須老實承認我對美式恐怖片的印象一直停留在面具殺人狂與免費的血漿包
可是"沉默之丘"不知道是因為有電玩原作的緣故呢還是碰巧電影編劇特別猛
相當有勇氣的狠狠地打了基督教一耙
劇中大量出現的聖經經文、彷彿地獄業火四處流竄的小鎮
以及狂熱信徒那極具煽動性,讓人不得不想到中世紀異端裁判與女巫狩獵行動的惡意言語
都很漂亮的建立了略帶瘋狂的氣氛,也提供了合理的線索
(事後想想,這部戲其實比"達文西密碼"來的更欺負基督教吧....
但我當年好像沒讀到什麼抗議相關的報導)
沉默之丘這個鎮的表世界(倒楣的老爸克里斯在這裡找老婆女兒找了半天)
與裡世界(雪倫和蘿絲事實上所處的時空)的關係還有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也交代的頗清楚
縱使有時候場景/配樂切換的感覺不是很連貫
不過大致上來說我還挺滿意的
沒解釋的漏洞不是沒有(比如說穿防護衣在外面趴趴走的鎮民到底在找什麼,
還有孤兒院的修女為什麼對克里斯的問題如此恐懼等)
但除了那個讓人沒什麼滿足感還帶點哀傷的開放式結局
其他部分並不會特別讓我想抱怨
(不過我爬過維基百科後有點好奇續集會怎麼拍XD
會直接改編二代遊戲的劇本,把原本的男主角換掉,
改成西恩賓演的克里斯收到在表世界已經消失的蘿絲寫的
叫他去沉默之丘一趟的信嗎?如果這樣拍的話我原諒這部戲的結局)

"沉默之丘"這部戲的年表應該如下:
30年前10歲左右的亞蕾莎被宗教狂熱的鎮民處以火刑
途中發生意外,沉默之丘因為大火而廢鎮

嚴重燒傷的亞蕾莎被救出,但怨念深厚的她卻因恨而得到了超自然的力量
(這段有點讓我困惑,根據警察所說,當年火災後有很多鎮民的屍體都沒有找到,
這些沒被找到屍體的人理論上應該就是蘿絲在裡世界遇到的那些鎮民。
不過這樣的話亞蕾莎究竟是在哪個時間點將這些人拖進她所建立的裡世界就有待探討)

大概10年前,亞蕾莎將自己僅存的最後一點善良分化出來,成為被送到孤兒院的嬰兒雪倫
雪倫後來被克里斯和蘿絲領養

現代,亞蕾莎藉雪倫的症狀將蘿絲母女引入沉默之丘,承接電影劇情

"沉默之丘"是部我覺得氣氛被掌握的相當不錯的電影
成人演員表現還算穩定(菈妲米契開頭不是很自然,後面就好很多)
小女孩裘黛兒佛蘭演得則是頗為出色
雖然沒有變態殺人狂從頭砍到尾,可是讓人發點小毛的本事還是有的
(尤其是像我一樣看到三更半夜的情況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