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這一集的007不像上集的”皇家夜總會”一樣有著一面倒的好評
開頭動畫也不像上次一樣讓我驚艷(上集撲克牌主題太讚了)
不過轉型中的龐德系列依然還是一部稱職的娛樂片(下有大雷)
“量子危機”的開頭直接接續”皇家夜總會”的結局
遭到已逝戀人薇絲朋背叛的詹姆士龐德(BY丹尼爾克雷格)在義大利找上了與薇絲朋之死息息相關的接頭人白先生(BY賈斯柏克里汀森)
無奈辛苦飛車了半天,MI6還沒來得及從白先生嘴裡挖出什麼資料就失去了這條線索
沿著其他情報追尋相關人士的龐德雖然的確帶回了重要資料
但他對這些倒楣鬼見一個殺一個的行為卻讓其上司M(BY茱蒂丹區)相當不滿
不過,反正龐德向來不太聽話
所以似乎有行動失控傾向的他還是在海地追查後續
他在這裡遇上了卡蜜兒(BY歐嘉柯瑞蘭蔻),一個來自玻利維亞,一心為家人復仇的美麗女性
以及為卡蜜兒牽線的可疑富商─多明尼克葛林(BY馬修亞瑪希)…….

延續”皇家夜總會”裡作風衝動的主角設定
“量子危機”裡的龐德還加上了”殺性甚重”這個屬性
雖然作為情報員這點是絕對的不及格
但反正歷代的龐德都高調到不像情報員,所以我也習慣了他工作失職的情況囧
(哪個國家的情報員能有在GUCCI和YSL大放異彩的湯姆福特親自為他設計西裝的待遇啊喂)
不過撇開這點,這樣失控的設定卻輕而易舉的將007心境上的動搖、迷惘與憤怒給表現了出來
丹尼爾克雷格在這部作品裡臉上表情不多,可是在兇狠中又還能讓人感受到他的確很痛苦,在這個部份要給克雷格、編劇與導演一個GJ
畢竟007系列的情緒強度向來都很低,爆破、美女與跑車才是重點
很多時候即便龐德執照被吊銷,甚至是被MI6踢出門,我都覺得他還是頗自得其樂XD
而他在“皇家夜總會”裡雖然也被扁的很狼狽
不過那部戲裡的龐德一整個泡在愛情的甜蜜裡,讓人很難同情他XD
可是這次的007卻是很明顯地一點都不享受這個任務
縱使偶爾還是有美女作伴,他的表情還是沒有鬆下來過
克雷格強作冷靜,一雙藍眼怒視鏡頭的畫面量感覺異常的多

我不是很確定新版007是不是準備要拍個三部曲
(畢竟「量子」這組織的故事還沒說完,很有續集的希望)
但”量子危機”很明顯的像是部銜接精采開頭與高潮結尾的轉折作品
這個故事比較短(相較於上一集的144分鐘,這集片長只有106分)
不僅留了很多待解之謎,整部片也因為時間都拿去給龐德打架了
以致於故事性沒有前作那麼強
但我自己是看打鬥戲看的很高興就是了XD
一開頭在義大利席耶納教堂那段結尾很精采
而重頭戲的歌劇院橋段雖然打鬥不是主線,可是我很喜歡那段龐德應變極佳的反應(拔廁所門把、亂插嘴別人密談以便獲知目標身分等)

“量子危機”的拳頭戲很多,但除去007那很好理解的心情以外
其他沒在打的角色設定也頗為合理
縱使M在這集裡面智商有點下降(因為她在這集才學會不要派女性工作人員到這位她還抓不太準特性的007身邊XD雖說男特工去也只會像電梯裡那些衰蛋一樣五秒內被撂倒XD)
可是因為是茱蒂丹區演的,所以還是很有威嚴與精明感
而且我必須要承認,其實我很愛看M與龐德對戲囧
即便龐德總是把M的話當耳邊風,但這兩人對彼此其實都還算信任
這種在龐德系列裡難得穩固的關係在男主角眾多的露水姻緣的襯托下反而搶眼
更別提這組上司與下屬的對白幾乎都是酸溜溜的諷刺話
M吐槽龐德時總是讓我嘴角上揚這回事了

而本集反派,法國演員馬修亞瑪希演的石油商葛林其實也算創新
(法國人真的很愛演007裡的壞人。根據IMDB,他好像是目前第四個法國反派演員了。是說英語系國家都對歐陸國家有潛意識的恐懼嗎XD)
在看過那麼多個彷彿有特異功能的敵對角色後(鋼牙啊、沒痛覺、複製人、鐵手、噴血淚之類的)
穿著花襯衫的普通人─葛林─真是讓人很有認同感啊XD
其實有許多龐德反派頭子都是動嘴不動手的首腦型人物
不過馬修亞瑪希刻意將葛林演成一個平凡的油滑奸商(意同打架超虛),這樣的安排其實比異能系反派來得符合寫實風007的風格
雖然在予人的印象強烈度這方面吃虧了不少,可是亞瑪希的神情很有說服力
(他某幾個表情會讓我想到”火柴人”裡的山姆洛克威爾,都有一種快樂陰對手的感覺XD)

最後,是本作的龐德裡唯二共同行動的盟友卡蜜兒蒙特斯與雷內馬瑟(BY吉安卡羅‧賈尼尼)
首先是與007有眾多對手戲,但完全沒有走浪漫路線風格的龐德女郎歐嘉柯瑞蘭蔻
她所飾演的卡蜜兒絕對不是第一個強悍的龐德女郎(龐德女郎向來都被設計的很聰明能幹,只是碰到007以後智商都會開根號而已XD)
卡蜜兒這個角色對我而言其實是007的情感外放版本
他們兩人的行動都完全是以私仇為出發點,同樣因為要報仇而無法冷靜
精神緊繃到無法睡眠(奇怪的是這些人都不會有黑眼圈的XD)
這兩人所擁有的只有哀傷且殘破的回憶
我很高興編劇選擇將卡蜜兒與龐德寫成合作關係,而不是像約翰華勒斯”英雄本色”裡一樣,整部戲大半時間都在為亡妻哀悼,結果最後突然弱掉跑去和英國王妃享受魚水之歡了……這癡情心傷的說服力是在哪啊喂XD
(至於龐德與來押他回國結果卻不小心被拐上床的草莓園小姐的情況,我個人是傾向於把這兩人的關係解釋成這是龐德想藉機擺脫隨草莓園小姐而來的回國命令所使出的色誘手段)
卡蜜兒與龐德基本上是互相了解的,也正因為太清楚對方的痛苦,所以兩人都沒有在對方面前故作堅強或裝帥的意圖,僅止於在專注達成自己目標的同時幫彼此一把而已。這麼樣的男女主角沒有擦出感情上的火花才是合理的安排
歐嘉柯瑞蘭蔻在戲中雖然也有穿小禮服亮相的時候
但她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傷痕累累地與龐德一同飛天遁地(比喻上+字面上的意思)
所以感覺上也沒那麼花瓶了
這部戲裡看不太出來她的演技如何(前半戲份很少所以表現也相對平板,故事後半又因為一連串的動作戲而讓我對角色表情毫無印象囧)
不過,我會說她的氣質還滿符合這角色的

而由義大利演員吉安卡羅‧賈尼尼演出的雷內馬瑟在”皇家夜總會” 就出場過
當初我只覺得他是個鬍子留得很適合他的老伯
可是馬瑟這個人物在”量子危機”裡的行為實在很有意思
所以我就忍不住把他抓出來討論了囧
馬瑟在前一集裡被龐德認為是雙面諜,結果在MI6手裡吃了不少苦頭
但在這集裡他已被確認清白,拿著英國政府的賠償金在義大利住別墅XD
照理說,在龐德找上門來請他幫忙時馬瑟根本就應該懶得理他才對
畢竟龐德是害他被MI6抓起來拷問的始作俑者
可是馬瑟答應了龐德的請託,還跟他一起前往玻利維亞
最後還領了一個份量十足的大飯盒囧
(龐德的情報員冷酷專業都發揮在馬瑟身上了,把老伯的屍體丟在垃圾子母車裡面後還不忘洗劫他身上的現金…….007怎麼在面對男性同仁時特別有大腦啊XD)
我不是很確定為什麼編劇選擇這樣安排這個角色
老實說,我大可以直接將馬瑟歸類到功能性這個分類,出場就是為了維持”量子危機”與”皇家夜總會”的連貫性以及幫龐德牽線,跟RPG裡給道具的NPC差不多
但我總覺得馬瑟這種情報界的老兵理應要有更加複雜的理由讓他答應與007合作
希望到時候出的DVD有隨片講評來解釋一下…….

“量子危機”是部故事沒有說得很出色,但是打得還不錯的電影
縱使飛車戲拍的有點讓人困惑(可惜了這次的Aston Martin DBS V12,又是沒兩下就破破爛爛)
不過其他幾場追逐戲都是視覺效果頗佳
(據說導演有好幾個安排都是在向希區考克的作品致敬,草莓園小姐的支線劇情結局則是向1964年的007電影”金手指”致敬。喔,對了,若是對普契尼的歌劇作品”托絲卡”有所了解的話,奧地利歌劇院那部份的劇情會有更大的領會…..只是我跟歌劇不熟,恕我略過XD)
主要演員的表現水準也算是穩定
如果不介意劇情稍嫌薄弱的話,那這倒是一部相當熱鬧的爆米花片
(只是電影院裡坐我隔壁的大叔只吃了一桶爆米花,可樂倒是喝了兩大杯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