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部兒童觀眾取向的幻想風電影在我的待看片單上排名非常後面
(畢竟我是看到有人稱呼本戲女主角為史上最強羅莉而感興趣的囧)
不過昨晚我剛好沒有什麼心情看嚴肅的作品,就乾脆找了這部來看(下無雷)
15歲的莎拉(BY珍妮佛康納莉)是個腦海中充滿戲劇與幻想的少女
電影一開始她就獨自一人穿著自製的戲服在公園草地上演出小說「迷宮」的結局
但就在她演到關鍵台詞的時候,莎拉赫然發現已經過了自己與繼母約好要回家的時間
匆忙趕回家的莎拉少不得又是一陣道歉
然後氣鼓鼓的在父母出門時充當還是嬰兒的小弟─托比的褓母
自己的生活步調被徹底打亂的莎拉對托比的哭鬧自然是沒有什麼耐性
於是在一時的衝動下,莎拉脫口許下了希望精靈王將托比永遠由她身邊帶走的願望
讓她驚訝的是,托比真的消失了,而穿著華麗的精靈王傑瑞斯(BY大衛鮑伊)則現身於莎拉面前
驚慌失措的莎拉央求精靈王不要帶走托比
不想讓到手的鴨子飛了的傑瑞斯雖然不願意,但還是給了莎拉一個選擇
如果莎拉能在13小時內將妖精國度裡的迷宮走完,從傑瑞斯的城堡裡找到托比
那他就當莎拉沒許過這個願望,放托比回家
事到如今,莎拉也沒有別的選項了,只能毅然決然的踏入了傑瑞斯的領土........

"魔王迷宮"發行於1986年,所以即使喬治盧卡斯是執行製作
特效也還是很有年代感
但撇開特效與佈景方面的虛弱,這部除了男女主角和肉票托比以外
其他所有角色都是以各式布偶演出的電影其實演出相當生動
要不是我是一把年紀了才來看這部電影
我可能會相當享受"魔王迷宮"那種充滿童話風情的舞台劇風格
生動的布偶演出可能要歸功於導演兼編劇,吉姆韓森
韓森是個經驗豐富的布偶戲演員、編劇與製作人
在他1990年因為細菌性肺炎過世前,他就參與了許多布偶戲的演出和製作
("芝麻街"就是他的作品之一)
而"魔王迷宮"裡的布偶們討喜的程度也的確驚人
(影片一開頭想請莎拉喝茶的那條蟲真的超棒XD,中段的火焰精靈舞也很精采)
即使是我這種以吐槽和破壞氣氛為樂的糟糕觀眾都找不出什麼好挑毛病的地方

而這部電影的劇情,老實說我對它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評價
因為說穿了其實這根本是少年JUMP雜誌上會出現的劇情
只是主角換成少女罷了XD
"魔王迷宮"這片名聽起來很陰險,而大衛鮑伊的精靈王扮相看起來也的確華麗的很陰險XD
但事實上其實是少女莎拉充滿了愛、勇氣、友情與夢想的成長史
莎拉一開始是個有些並不是很為週遭人們著想的普通女孩
但是隨著她在傑瑞斯的迷宮中一路走來
她所遇到的生物與朋友,以及傑瑞斯所做出的阻撓都讓她有所成長
這稱不上是什麼非常有創意的劇本,老梗也滿多的
不過想想我又不是這部電影的目標觀眾群,所以好像也沒什麼好值得抱怨的
就像我不會專門把迪士尼動畫拖出來吐槽這世界哪有這麼美好一樣XD

即便劇本本身頗為普通,但"魔王迷宮"的選角卻是一級棒
飾演莎拉的珍妮佛康納莉當年只有16歲
演技什麼的雖然不是特別出色(是說其實也沒什麼好發揮的)
可是她的氣質真的很適合莎拉這個個性有點夢幻的15歲少女
有圖有真相

一整個不食人間煙火啊
雖然我對少女時期的她的威力是耳聞已久
但畢竟我是在很悲傷的電影"塵霧家園"裡認識她的(那時她33歲)
最多只覺得康納莉的氣質有點憂鬱,但又莫名的很清靈而已
不過,現在我了解了= =+
不愧是明明已經超過了羅莉定義上的年齡,但還是想讓人稱呼她為史上最強羅莉的女演員
保羅貝特尼真是好福氣娶到這樣的太太(咦?)

當初演精靈王傑瑞斯的人選有三個
大衛鮑伊是一個
另外兩個人選是麥可傑克森和史汀
我對這三個歌手都沒有什麼意見
但我想後兩位可能沒有辦法像鮑伊一樣將傑瑞斯演的這麼華麗的同時卻毫無違和感
不知道服裝師和化妝師是本來就有「精靈王就是要華麗」的這個想法
還是有考慮到鮑伊年輕時的風格
總之精靈王的服裝是極盡戲劇性之能事,化妝也是誇張到不行
老話一句,有圖有真相,這張還是眼影比較收斂的

老實說,我覺得鮑伊這樣穿還滿自然的......比他在"頂尖對決"裡客串科學家特斯拉讓人來得印象深刻
他演的特斯拉是這位

當魔王時連帶的連講話時的嗓音都比較讓人有印象囧
不過傑瑞斯這個角色平心而論寫的並不好,有魔王失職的嫌疑
雖說到頭來責任可能又要推給「本片為兒童取向,因此魔王不可做出有違善良風俗之事」這個設定
但還是讓人覺得有點可惜,總覺得鮑伊很適合演邪惡的角色

總而言之,"魔王迷宮"是部當年賣的慘兮兮
但其實在專業部分表現的相當不錯的勵志成長電影
給十歲以下六歲以上的小孩子看可能非常適合
少數的一些笑點也都很兒童取向
再大可能就對布偶沒興趣了,而太小的可能會被鮑伊的緊身褲嚇到(不對吧喂)
與其把它當成電影,倒不如把這當作是影像化的舞台劇來看
那樣的話效果應該會更好
不過以國外同人小說論壇上相關文章篇數來看
"魔王迷宮"可能有什麼我沒開發到的萌點在......
那個論壇的電影部份篇數最多的是"星際大戰系列":兩萬多篇
再來是"神鬼奇航"系列:一萬七千多篇、一萬五千多篇的"歌舞青春"
以及脫離原著很遠的"X戰警":八千多篇
接下來就是擁有四千多篇的相關同人小說的"魔王迷宮"了
最近幾年還推出了官方續作漫畫,書名就叫"回到迷宮"
請日本畫家畫的封面長這樣

不過主角似乎成了當年是肉票,但現在快變成妖精國王繼承人的托比(別懷疑,右下角那正太就是托比)
左上角那位很視覺系的大哥就是在片子裡分明是位大叔的傑瑞斯
只能說.......嗯,很奇妙XD
有興趣的可以找來看看這樣

再往下是雖然說了不想吐槽劇本,但還是忍不住自打嘴巴的二段式心得的第二部份囧
所以當然有洩露劇情,因此,不想被雷的人那根在滑鼠滾輪上的食指請小心,別抽筋了囧



















雖說這部戲是如此的充滿了童話風格(還有超級夢幻路線的化裝舞會耶囧)
但其實我覺得"魔王迷宮"的劇本很有本錢被拍成恐怖片
即便由女主角現實中的生活環境衍伸出的幻想世界在這裡被演的非常有趣
可是仔細看的話,莎拉在迷宮中遇上的異世界生物朋友都是她房裡的擺設
有的遭遇也跟她現實生活中房間裡的裝飾品有關
老實說,試想在平常時習慣看到的玩偶什麼的若突然轉換成冒險中的夥伴
而且記憶還跟現實生活中流轉的時間對不上
這怎麼看都是心理驚悚片的元素吧→主人翁對現實的認知可能有點問題XD
講穿了搞不好莎拉其實是在對抗自己的潛意識XD

但撇開"魔王迷宮"劇本有什麼樣的發展潛力不談
現行劇本中有些安排還是忍不住讓我替倒楣的精靈王感到悲哀XD
傑瑞斯因為莎拉許的願望而帶走了托比
但在面對客戶(即莎拉)的抱怨時,他還是很合理的給對方一個選擇
沒有死抓著到手的鴨子不放→服務態度還算可以接受
然後,因為莎拉要在迷宮裡冒險,所以傑瑞斯當然要在這段時間裡負起照顧托比的責任
這位太太,世界上有這麼優秀的褓姆嗎
叫手下唱歌跳舞討托比開心就算了,這位老兄還會玩拋接嬰兒這把戲耶
(小孩子都嘛很愛被丟到半空中,您看托比笑的多開心啊)
說穿了傑瑞斯比莎拉還會照顧小孩子啊囧
優點再記一筆→優良的售後服務,帶走小孩後還記得要維持小孩的情緒健康
在此同時,他還要忍受子民對他的背叛(因為都變成莎拉的朋友了嘛XD)
最後連統治的城市都被女主角等人弄得亂七八糟XD
身為魔王,這真是太不幸了,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啊XD
雖說這很大一部份要歸咎於傑瑞斯本人的無能(這點我稍後會提到)
但作為一個遊戲裡的反派頭子,這些待遇還是有點讓人為他感到心酸XD

但撇開傑瑞斯是個優質的交易對象和保母這些不談
作為魔王他是萬分的失格XD
除了丟水晶球以外,他好像也沒有別的本事了囧
說服矮人Hoggle失敗就算了,因為他被莎拉強迫交友的手段給攻陷了
一堆手下都樂於幫助莎拉這也無所謂
因為一個成功的魔王不代表他要善於馭下,只要自己夠威夠黑心就好
但為什麼之後使出的手段都很沒力啊.......
先是給莎拉一個下過咒語的桃子,讓對方產生自己在參加化裝舞會的幻象
然後再跟莎拉於舞會中共舞,企圖想拖過13個小時讓莎拉挑戰失敗
結果這招失敗後,在結局傑瑞斯最後的掙扎是求莎拉留下來=_=
這段台詞是用這些話收尾的:恐懼我、愛我,照我的話去做,而我願意成為你的奴隸
我說啊傑瑞斯,你最強的能力其實是色誘嗎?
這是哪門子的魔王啊(掀桌),這根本是牛郎吧
這部電影正面向上的價值觀都去哪了啊喂XD

還有一點跟魔王無關,但我覺得很歡樂的小漏洞
那就是雖然莎拉並沒有真的花了13個小時來攻略這個迷宮
但這小女孩在公園裡演了一天戲以後
還可以在迷宮裡跑上跑下好幾個小時也真夠猛的了
中間還拔山涉水,東掉進一個陷阱西掉入一個洞的,偶爾還要大聲呼叫尋找同伴
說真的,搞不好莎拉有加入綠扁帽部隊的才華
根本是體力HP無上限嘛這,該說果然是主角威能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